政法9月|法治精神獲認可 家國情懷引共鳴

2020年10月23日09:58  來源:人民網-輿情頻道
 
原標題:政法9月|法治精神獲認可 家國情懷引共鳴

中央政法委官方新聞網站中國長安網聯合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發布政法系統微博排行榜9月榜。榜單涵蓋全國所有通過微博認証的政法委、法院、檢察院、公安和司法行政系統等機構官方微博,評價體系包括四個維度:傳播力、服務力、互動力和認同度。

本期(9月1日-9月30日),政法委系統榜單前五名分別是“@中國長安網”“@安徽反邪教”“@zfw平安浦城”“@上海長安網”“@長安皖韻”。“@西安中院”“@最高人民檢察院”“@中國警方在線”“@高密普法”分別取得法院、檢察院、公安、司法行政系統榜單的第一名。

從政法系統微博頭部賬號(各系統TOP100)的互動情況來看,9月,法院系統單篇微博平均互動總量達13.21次,較8月增幅23.0%,進步幅度最為顯著。檢察院系統平均互動總量為13.84次,環比7月、8月均有所增加,增幅分別為18.3%、10.6%。此外,政法委系統的微博互動情況較上期也有一定程度的進步。

圖:政法系統頭部賬號(各系統TOP100)7-9月單篇微博平均互動總量分布

9月,公安系統貢獻了最多高互動(互動總量1萬+)微博,佔比達43.2%,政法委系統也產出34.1%的高互動微博,法院、檢察院、司法行政系統佔比分別為9.1%、9.1%和4.5%。家國情懷成為9月政法微博互動的關鍵詞,“我和國旗合個影”“我和我的家鄉MV”“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召開”等內容頻頻刷屏。另外,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聯合督導組通報鮑某某涉嫌性侵案調查情況受到網民廣泛關注和熱議,不少聲音稱,從中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義,以及有關部門對公序良俗的守護。

圖:9月政法各系統高互動量微博發文來源分布

“兩高一部”聯合發布正當防衛制度指導意見 捍衛“法不能向不法讓步”法治精神

9月3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聯合發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關於依法適用正當防衛制度的指導意見》。“@最高人民法院”同步發布該新聞發布會的直播視頻,並發布《涉正當防衛典型案例》微博文章。《典型案例》使用7件正當防衛經典案例,從基本案情、處理結果、典型意義三方面論述案件,為各地裁判提供司法參考。“@最高人民法院”還制作典型正當防衛案例圖文九宮格。精選案例核心內容進行普法講解。“@高密普法”“@重慶高院”也同步發布《指導意見》發布會視頻。“@人民法院報”“@北京晚報”等媒體發布有關正當防衛指導意見的評論文章與報道。相關微博話題“#三部門發布正當防衛適用意見#”引發了網友的關注與討論,話題閱讀超5000萬,討論近8000條。

“@最高人民法院”積極採用多種新媒體手段,以案釋法,幫助網民及時了解正當防衛新指導意見,更好學習正當防衛的適用條件,保障公眾正當防衛的合法權益。同時,及時公布與普及新《指導意見》,引導公眾不向非正義低頭,表明司法對“誰死傷誰有理”等錯誤做法的堅決反對,捍衛了“法不能向不法讓步”的法治精神。

@湖南高院:運用熱點普法反對網絡暴力 助推網絡信息內容生態治理

9月10日,“@湖南高院”針對“任嘉倫工作室律師聲明”反對網絡暴力的熱點話題進行法律科普。“@湖南高院”通過短視頻講解的方式,從網絡暴力囊括的范圍、適用的法律條款、固定証據的方式、訴訟具體流程、網絡服務提供者應採取的必要措施等內容進行了詳細解釋,同時也在視頻結尾提示網民網上評論時多一些溫柔和善意,避免給他人帶去傷害。由於與熱議話題高度相關,很多網友都參與到了該事件與網絡暴力的討論當中,發聲表示支持受害者維護自己的合法權利。同時,“@龍口市人民檢察院”“@湖南湘鄉法院”也參與話題互動,倡導網絡發言時多些善意,拒絕網絡暴力。

“@湖南高院”積極參與網絡熱點話題,選取與話題高度相關普法內容進行創作,有效提升了普法的效果,擴展了傳播圈層。另外,《網絡信息內容生態治理規定》開始施行后,“@湖南高院” 通過該事件與網絡暴力的普法,向公眾明確網絡暴力不可取,引導公眾通過合法途徑維護自己的權利,共同參與維護清朗的網絡空間秩序,協同營造良好的網絡信息內容生態。

@首都網警:“花式”宣傳國家網絡安全周 助力增強公眾網絡安全意識

9月14日至20日正值國家網絡安全周,“@首都網警”自14日起,每日發布多篇網絡安全主題微博,通過“網絡安全小課堂”系列視頻、網絡安全主題舞台劇線上直播活動、網絡安全知識科普圖等多種方式,推動普及網絡安全知識。其中,“電信網絡詐騙知識與防范”短視頻播放超21萬次,“‘職業黑粉’的法律底線究竟在哪?”短視頻播放近100萬次,均獲得了極高的關注,引發熱烈反響。特別是“電信網絡詐騙知識與防范”短視頻採用了演示動畫配合重點內容字幕、配音解說的方式,清晰明了地講解了什麼是電信網絡詐騙、電信網絡詐騙的流程以及公眾應該如何防范。該視頻也被“@延慶警方”“@忻州市人民檢察院”“@樂都法院”等政法、公安官微轉發。

“@首都網警”採用多種新媒體形式,密集推出網絡安全科普內容,積極參與國家網絡安全周宣傳。通過網絡安全知識短視頻等形式,結合熱點話題和典型案例進行科普講解,提供貼近、生動、立體的內容,為網民劃出重點,傳播效果突出,獲得廣泛認可,有利於增強公眾網絡安全意識和防護技能。

@杭州檢察:不忘初心守護“沉默的真相” 致敬檢察官“江陽”們

近來,《沉默的真相》成為大熱的口碑劇集,主人公檢察官江陽全力以赴、執著守護正義,維護法律尊嚴的故事感動了萬千觀眾。“@杭州檢察”通過話題“#江陽你的同事們來了#”“#我想對檢察官江陽說#”,發布多篇微博致敬默默堅守崗位、維護正義的檢察官們,其中一篇微博為該劇台詞截圖集錦。“@杭州檢察”就劇中檢察官江陽的故事與網友討論互動,借以表達對一線檢察官工作者的敬佩。該微博引發強烈反響,網友也紛紛參與程序正義等話題的討論,並向“江陽”所代表的檢察官群體表示感謝。同時,“@杭州檢察”也與“@湖南高院”“@臨洮檢察”“@正義網”等官微展開互動,共同探討程序正義、檢察官制服變遷與《檢察官法》的修訂等話題。

“@杭州檢察”採用貼合檢察官群體的熱點影視話題,展開有關程序正義的相關議題的討論,以真誠、暖心的筆觸,描繪檢察官群體“照亮漫漫長夜”的燃燈者身份,彰顯了檢察官堅守職責的正義形象。同時,“@杭州檢察”積極與劇集粉絲和網友進行互動,對相關法治議題的探討也有效宣揚了法治精神,收獲了突出的傳播效果。

附:指標說明

“傳播力”表征政法微博發布信息的傳播情況,傳播力指標越高,說明政法微博的內容被越多的網民看到。

“服務力”表征政法微博一對一服務網民、為民辦事的情況,服務力指標越高,說明政法機構通過微博平台服務越多的網民。

“互動力”表征政法微博發布信息的影響情況,互動力指標越高,說明政法微博的內容引發了越多的網民響應。

“認同度”表征網民對於政法微博發布信息的認同情況,得分越高,說明網民對於該政法微博發布信息的認同度越高。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