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首為拜登線下拉票 痛批特朗普

2020年10月23日10:2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奧巴馬首為拜登線下拉票 痛批特朗普

  美國前總統貝拉克·奧巴馬21日首次為曾輔佐自己8年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喬·拜登線下助選,地點選在選舉重要“戰場”賓夕法尼亞州。

  奧巴馬在講話中痛批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現任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抗擊新冠疫情不力、制造分裂,“德不配位”。他同時呼吁選民踴躍投票,“我們不能再這樣過4年”。

  【炮轟現任總統】

  當天的“不下車”式競選集會在賓州最大城市費城一處公園停車場舉行,聚集近280輛汽車。路透社報道,這是拜登競選團隊自疫情暴發以來組織的此類集會規模最大的一次。

  美聯社報道,奧巴馬講話約35分鐘,大部分時間都在斥責特朗普隻在乎一己私利。

  作為連任兩屆的美國前總統,奧巴馬至今仍是民主黨內最受歡迎人物之一。他抨擊特朗普政府的疫情應對,提及后者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唐納德·特朗普不會突然想要保護我們大家,他連自我保護的基本措施都做不到。”

  在民主黨人看來,特朗普過去4年致力於抹殺奧巴馬的政治遺產。奧巴馬對此表示,他從未想過特朗普會接受其理念、延續其政策,但為了國家考慮,他希望特朗普“能就嚴肅對待工作表露一些興趣”。然而,特朗普“隻想為他‘繼承’的經濟(繁榮)獲全面認可,不願為其忽視的疫情受任何指責”。

  奧巴馬還批評特朗普等共和黨人隻想“無恥”地廢止他任內推出的《平價醫療法案》,卻根本沒有替代方案。而且,特朗普習慣於侮辱“不支持他的人”,“我們為什麼要容忍美國總統這麼做?……這會讓有些人肆意妄為,變得殘忍、分裂、懷有種族偏見”。

  不僅是奧巴馬,美國《大西洋月刊》19日報道,喬治·W·布什作為美國唯一在世的共和黨籍前總統,盡管平時遠離政治,今年5月也曾呼吁民眾團結應對疫情,“我們不是黨派斗士,而是人”﹔6月就反種族歧視抗議活動發聲,稱“同理心、共同目標、大膽行動、源於公正的和平”是實現正義的更好方法,他相信美國民眾會選擇更好的方法。

  【號召非裔投票】

  奧巴馬當天還號召選民特別是非洲裔和“進步派”選民踴躍投票。按照法新社說法,大批非洲裔選民2008年和2012年投票支持奧巴馬,但他們2016年的投票率有所下降,這在一定程度上“幫助”特朗普擊敗競選對手希拉裡·克林頓。

  奧巴馬說:“我不關心民調怎麼樣。上次也有大把民調,結果都不准,因為大批人待在家裡犯懶、自以為是。這次不能那樣。”他說理解年輕選民對政治心存懷疑或漠不關心,他坦承自己“20歲時也不太明白”,但大家如果不投票,會白白喪失權力,因為政界隻會回應投票給他們的人。

  美聯社報道,4年前的投票日前夜,奧巴馬在費城為希拉裡最后一次站台助選,但希拉裡當年以微弱劣勢在賓夕法尼亞、密歇根和威斯康星三州不敵特朗普,成為后者勝選的關鍵因素。

  今年奧巴馬仍被視作民主黨“競選最大資產”。他先前多次現身拜登的線上籌款會,也授權以自己的名義群發短信和電子郵件,鼓勵選民投票和捐款。

  拜登21日沒有前往費城,而是待在特拉華州家中,准備一天后與特朗普的最后一場面對面辯論,招致特朗普嘲諷他“躲躲藏藏”。

  【兩黨必爭之地】

  美聯社說,奧巴馬選在費城為拜登作線下助選“首秀”,凸顯“鏽帶”州賓夕法尼亞對今年選舉的重要性。拜登競選期間訪問最多的就是賓州,特朗普也重視賓州的20張選舉人票。

  特朗普21日身處賓州伊利縣,該縣4年前“由藍翻紅”。路透社與益普索集團最新民調顯示,拜登在賓州支持率僅領先特朗普4個百分點。特朗普隨后趕赴另一“戰場”州北卡羅來納。民調顯示他與拜登在該州同樣難分勝負。

  美國是全球新冠疫情最嚴重國家,迄今累計逾22萬人病亡。路透社注意到,北卡、賓州等多個“戰場”州近來新冠確診病例激增,而一些民調顯示,多數選民對特朗普的抗疫表現感到失望。

  據法新社報道,特朗普目前仍向選民宣稱美國疫情暴發期“差不多已經結束”。(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