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養殖業插上科技的翅膀 禹城市招研引學見成效

2020年10月22日18:36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禹城市永和禽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安樹勇感慨地說:“我場養的肉雞得了大腸杆菌病,用抗生素治不住,用了省農科院研制的噬菌體,效果出奇地好!”

為加強畜牧領域公共衛生研究,完善公共衛生服務體系,畜牧業發展中心依托省農科院畜牧獸醫研究所建立的抗藥性監測網和承擔的國家科技重大專項,聯合實施了《智能化人畜共患病原菌流行病學監測與獸用噬菌體研發和應用》項目。

山東省農科院、省疾控中心、省立醫院聯合行動,對永和禽業有限公司的肉雞、視界牧業的奶牛、惠民科技有限公司的驢和各養殖場周邊村庄社區居民現場採集樣本,分離人畜共患病原菌,進行高通量藥敏試驗和噬菌體篩選,對不同領域、不同區域、不同動物、不同細菌的抗藥性作比較,研究傳播機制、趨勢和規律,提供敏感抗生素與裂解性噬菌體的聯合使用方案,治療大腸杆菌、沙門氏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感染,實現“監抗減抗降抗”的公共衛生目標,對於我國耐藥性防控發揮引導、評估和支撐作用。

永和禽業、維多利亞乳業加入山東省農業科學院公共衛生研究院,獲得“智能化流行病學監測、高通量藥敏試驗和噬菌體篩選、細菌疫苗、糞污深度發酵有機肥、電解水綠色消毒技術”的一體化服務,整體推進全市公共衛生體系進程。

市畜牧業發展中心非常重視招才引智和招研引學工作,與大專院校、科研院所保持密切的聯系,成立科研項目工作領導小組,安排總獸醫師劉玉玲專門負責項目的統籌協調、組織實施、情況調度、督促檢查和總結考核,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為生產力。

6月20日,在全市首屆“智匯禹城·創夢未來”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大賽上,畜牧業發展中心協助省農科院畜牧獸醫研究所劉玉慶研究員“智能化人畜共患病原菌流行病學監測與獸用噬菌體研發和應用項目”路演,獲得二等獎、20萬元項目補助和市委市政府授予的“大禹英才”稱號。

“下一步,我們要根據科研項目要求,對目標任務層層分解,細化量化,制定明晰的任務書、時間表、路線圖,將責任落實到人,推動項目工作早見成果、多見成效。”市畜牧業發展中心主任孟令貴表示。(劉玉玲)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