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城融媒開放服務平台啟動

南山名醫團隊、廣東實驗中學等專家達人入駐 提供更多群眾喜愛的內容和服務

2020年10月22日15:04  來源:人民網-輿情頻道
 
原標題:新花城融媒開放服務平台啟動

在廣州市區融媒體平台客戶端——“新花城”上線一周年之際,10月22日上午,新花城融媒開放服務平台啟動儀式在廣報中心啟動。“南山名醫”團隊、名校、街道辦、粵菜師傅、廣東技工、羊城家政等代表正式入駐新花城,為用戶和市民帶去更多便民服務和實用資訊。未來,新花城將聯動廣州日報、“廣州+”、微社區e家通等媒體矩陣,引入更多專家、達人、機構入駐,更加貼近群眾服務群眾,提供更多群眾喜愛的內容和服務。

廣州市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在致辭時表示,“新花城”客戶端是廣州市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重要講話精神的重要舉措,是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安排,人民日報給予技術支持,由市委宣傳部指導,由廣州日報報業集團會同廣州廣播電視台、各部門、各區全力推動打造的市級融媒體平台。2019年10月22日上線以來,新花城客戶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緊緊圍繞打造粵港澳大灣區融媒體樞紐平台這一核心目標,打造自主可控、傳播力強的新型網絡傳播平台,建設灣區合作樞紐、市民服務平台和基層治理智庫,探索“新聞+政務服務商務”運營模式,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階段,廣州將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媒體融合發展的重要論述,落實中辦國辦《關於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意見》,按照中央、省委、市委部署和要求,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步伐,努力下大功夫做強做大新花城,盡快將其建設成為具有強大影響力和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成為在全國具有示范性和引領性的 “廣州樣本”。

上線一年來,新花城憑借高質量的內容、多樣化傳播形態,深入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講好廣州故事,並通過突出“新聞+服務”、擴展信息渠道來增強傳播效能。同時,新花城深度挖掘廣州日報報業集團各垂直領域資源,結合微社區e家通搭建的全市144條街道2000多個社區的優勢,打通引導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上線以來,新花城共推出融媒體精品報道16萬篇,總訪問量超過24億,制作出一批億級、百萬級、10萬+級的新媒體爆款產品,一大批首發原創內容登上學習強國、人民日報等央媒平台﹔堅持貼近群眾服務群眾,推出廣州電視課堂、黨員回社區、名醫大講堂、中考高考線上咨詢會、新時代文明實踐系列直播、家長學校等線上服務,受到廣大群眾的歡迎。

在上線一周年之際,新花城以打造“融媒開放服務平台”為抓手,廣邀本地垂直領域優秀團隊、專家、達人入駐平台開設新花城號,發揮各自所長,進行接地氣、有溫度、專業性的知識分享和在線問答,提供個性化民生服務與便民資訊,進而助力塑造城市智慧治理融合場景。

據悉,首批進駐新花城的,既有南山名醫團隊,也有廣東實驗中學等名校、街道辦事處、粵菜師傅、廣東技工、羊城家政等群體的代表。其中,由500多名高級職稱專家組成的“南山名醫”團隊,將在新花城上傳播健康知識內容,與用戶互動,答疑解惑﹔包括廣東實驗中學,華南師大附中、執信中學、廣雅中學、廣大附中等名校在內的209所學校入駐新花城,用戶可與各名校實現問答互動,更好了解學校招生政策﹔微社區e家通發揮扎根社區的優勢,整合150個鎮街的社區達人、文藝骨干入駐新花城,進行知識分享、問答互動……通過打造融媒開放服務平台,吸引廣大用戶參與信息生產傳播,生產群眾更喜愛的內容。

廣州城建技工學校學子陳君輝曾獲得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混凝土建筑(隊)項目金牌,他作為廣東技工的代表開設了個人專屬的“新花城號”。“除了平時的問答、留言,每周六晚上我都會留出4個小時,跟街坊分享自己的心得體會。”陳君輝希望在新花城結識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在建筑施工領域“碰撞火花”。

廣東省母嬰技能大賽冠軍郭紅敏則作為“羊城家政”的代表入駐,她希望借助新花城,讓最新的家政護理理念得到媒體及社會的認可,為更多的家政人員提供就業機會。

融媒開放服務平台的啟動也意味著廣州媒體深度融合更進一步。新花城將更好地把公眾納入生產與傳播的環節中,並與用戶建立平等互動、令人信賴的關系,平台的用戶黏性及影響力將進一步增強。未來,新花城將吸納更多資源入駐,以“資訊+服務”的方式讓廣大市民有更多機會與名醫、名校、專家、達人等進行線上、線下的交流互動,為市民群眾和便民服務資源提供連接“橋梁”。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