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入新動力 山東“四增兩減一提升”為能源結構“降壓減負”

2020年10月22日09:05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注入新動力 山東“四增兩減一提升”為能源結構“降壓減負”

今年1至9月,山東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發電量610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0.5%

山東全省光伏發電裝機居全國第一、生物質發電裝機居全國第一、今年全年全省預計接納省外電量將首次突破千億……在21日下午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第一”“首次”成為高頻詞匯。

山東是能源生產和消費大省。長期以來,受能源資源稟賦和偏重產業結構影響,能源領域煤炭消費佔比高、煤電裝機佔比高的“兩高”問題突出。近年來,省能源局緊緊圍繞省委、省政府能源結構調整“三個三分之一”的目標要求,大力實施“四增兩減一提升”工程,為能源結構“降壓減負”。

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山東省能源結構優化調整步伐明顯加快: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4106.3萬千瓦,同比增長19.9%,佔電力總裝機的28.2%﹔今年1至9月,全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發電量610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0.5%,佔全社會用電量的13.1%。

數據背后是山東省為此作出的不懈努力和實踐,聚焦可再生能源、核電、外電入魯、天然氣“四大板塊”做加法,讓“四增”為山東省能源結構注入新動力。

省能源局局長、黨組書記欒健介紹,山東省可再生能源規模正不斷壯大,截至今年9月底,山東全省光伏發電裝機1952.7萬千瓦,同比增長26.7%,居全國第一﹔生物質發電裝機323.1萬千瓦,同比增長15.0%,居全國第一﹔風電裝機1472.3萬千瓦,同比增長18.2%,居全國第四。除此之外,山東省在核能安全利用、“外電入魯”、天然氣基礎設施建設方面也穩步推進,成效顯著。據悉,去年初,海陽核電一期兩台機組實現“雙投”,標志著山東省在運核電實現“零突破”﹔初步形成了“三交兩直”外電入魯格局,接納外電能力突破3500萬千瓦﹔天然氣基礎設施加快完善,在運及規劃建設LNG接收站規模達2500萬噸/年,在建主干管道超2000公裡。

與此同時,山東省在煤炭、煤電“兩大行業”做減法,以“兩減”為能源結構破陳除舊。近年來,山東省煤炭去產能成效明顯。據悉,2016年至2019年,全省退出各類煤礦85處,化解產能3839萬噸。今年計劃關閉煤礦8處,退出產能806萬噸﹔年底前堅定不移完成“十三五”煤炭化解過剩產能6460萬噸目標任務。此外,山東省加大了落后燃煤機組關停力度。據統計,“十三五”以來,全省累計淘汰落后燃煤機組超500萬千瓦,是國家下達任務的3.5倍。

“我們將深入推動全省能源高質量發展,為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作出積極貢獻。”欒健介紹,山東省正加大改革創新力度,培育發展能源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例如推動煤礦智能化,培育魯氫經濟帶,探索“新能源+儲能”一體化發展等新模式,大力提升新能源發展水平。(左豐岐 徐晨)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