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山東“兩山”基地總數居全國第二

2020年10月20日09:30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山東“兩山”基地總數居全國第二

近日,生態環境部發布公告,公布了第四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縣和第四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名單。山東省濟南市濟陽區、日照市東港區、蒙陰縣、惠民縣被命名為第四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縣﹔萊西市、濰坊峽山生態經濟開發區、威海市環翠區威海華夏城被命名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山東省今年“兩山”實踐創新基地命名數量位居全國首位,基地總數居全國第二位。

近年來,山東省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尤其是今年以來,山東省進一步提升規范化制度化水平,將創建省級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省級“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作為全省各地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有力抓手,構建提出“兩山指數”評估體系,量化表征“兩山”基地建設成效。“兩山指數”主要包括構筑綠水青山、推動兩山轉化、建立長效機制三方面,通過評估精准剖析區域發展優勢和存在突出短板問題,動態校准發展方向和建設任務,實現對“兩山”基地建設的科學指導。

截至目前,山東省共有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縣9個,“兩山”實踐創新基地5個。(陳曉婉)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