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高青縣蓑衣樊村: 省級貧困村依靠文旅扶貧脫貧致富

2020年10月19日21:45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淄博10月19日電 10月16日下午,“決戰決勝 脫貧攻堅”文旅扶貧齊魯行第一小組媒體採訪團來到山東省淄博市高青縣蓑衣樊村,近距離感受這座北靠黃河的蓑衣水鄉魅力。

文旅扶貧齊魯行第一小組媒體採訪團來到山東省淄博市高青縣蓑衣樊村(攝影 韓春義)

以前的蓑衣樊村村民靠著打魚種稻為生,產業結構單一,產出率低,基礎設施薄弱,增收途徑有限,因為蓑衣樊村三面環水、北靠黃河歷史上更是多次受到黃河水侵襲,產生了大量的鹽鹼地。更是使得原本不富裕的村子雪上加霜。近年來,蓑衣樊村受到高青縣委縣政府和文旅部門的積極鼓勵,深挖生態資源,充分運用青山綠水發展生態循環旅游產業,讓原本的省級貧困村依靠鄉村旅游走上了脫貧致富的道路。

蓑衣樊村全景(攝影 韓春義)

司方華,蓑衣樊村荷岸居旅館老板的父親,今年62歲,2017年和兒子將自家的農家小院改成民宿。“現在兒子是老板,我給兒子打工!”老人一臉笑容的告訴記者:“每天不出門,在自家的小院就能掙錢,家裡有著6間客房,一年掙個七八萬不成問題。”現在蓑衣樊全村三分之二以上的勞動力參與鄉村旅游,為周邊村民提供就業崗位300多個,大幅度提高了農民的收入。

記者們前往蓑衣樊村荷岸居民宿旅館(攝影 韓春義)

同時,蓑衣樊村還大力開發旅游產品,策劃推出稻田釣蟹等特色鄉村旅游項目和文化產品,村中建立了公社大食堂、農家樂、民宿和村牆文化。

淄博市高青縣文旅局黨組成員、高青縣發展中心孟慶吉主任帶領記者們參觀蓑衣樊村村牆文化(攝影 韓春義)

除此之外,東側緊鄰的國際慢城也在拉動著周邊鄉村旅游產業的發展。2018年天鵝湖國際慢城入選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示范項目。2019年6月被國際慢城聯盟接收為正式成員,成為黃河流域第一個國際慢城。如今這座以黃河而建、因黃河而生的天鵝湖景區,讓蓑衣樊村在提質升級中與它共榮共生。“蓑衣水鄉,慢城之央。荷葉田田,蘆葦滿塘。一路花海,百鳥飛翔。高青生活,慢慢品嘗。”蓑衣樊村歡迎您的到來!(實習生 吳琦)

天鵝湖國際慢城一角(攝影 韓春義)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