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偉國,全國脫貧攻堅獎

2020年10月19日17:37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表彰大會現場

人民網濟南10月19日電 10月17日,2020年全國脫貧攻堅獎表彰大會暨首場脫貧攻堅先進事跡報告會在京舉行。從會上了解到,山東3人及1單位榮獲今年全國脫貧攻堅獎。

獲獎個人分別是:蘭陵縣卞庄街道代村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王傳喜,榮獲奮進獎﹔山東省濰坊市峽山開發區王家庄街道大圈村第一書記(山東省濰坊市重大項目服務中心駐村干部)牛偉國,榮獲貢獻獎﹔濟南市環境保護產業協會副秘書長王堃,榮獲奉獻獎。

另外,山東省曲阜市榮獲組織創新獎。

牛偉國

附:牛偉國簡介及人物事跡

牛偉國 山東省濰坊市峽山開發區王家庄街道大圈村第一書記(山東省濰坊市重大項目服務中心駐村干部)

2013年,牛偉國主動請纓擔任安丘市吾山鎮石河村第一書記。在石河村,牛偉國多方爭取資金扶持栽植優質核桃300畝﹔注冊“石河粉皮”商標﹔建立從村到市區的消費扶貧渠道等。短短兩年時間,就有12戶貧困戶脫貧,村人均收入提高1200多元,集體收入超過10萬元。

2019年,牛偉國又向黨委遞交請戰書,帶著組織重托來到峽山區大圈村任第一書記。當年該村兩委就組織發動群眾流轉土地,種植200畝紅心獼猴桃,村南果樹種植集中區成為集休閑觀光、農事體驗、農家樂旅游為一體的現代化農場,村集體年收入達到50萬元、貧困戶人均收入超過5500元,順利實現脫貧。多年經驗累積,牛偉國還總結實踐出“黨支部+合作社+基地+農戶→ 電商、觀光採摘平台”扶貧模式。

此外,他還多次協調溝通街道和有關部門,爭取安全飲水項目資金20多萬元,對全村飲水進行安全達標改造﹔多方募集資金200萬元,硬化道路8公裡,極大方便群眾出行﹔取得供電公司惠農政策,100多萬元安裝兩台變壓器,灌溉農田增加800畝﹔爭取綠化樹木800多株,給道路著上美裝﹔村內道路硬化“戶戶通”工程,他率先捐款3000元。

在今年疫情期間,大年初一開始,他和村干部一起發動黨員組織成立疫控巡防隊,開展全覆蓋摸排工作,核查登記外來人員,摸排重點疫區返鄉人員,“不漏一戶、不落一人”。同時,積極組織村黨員干部關愛五保戶、殘疾人、空巢老人和留守兒童。鼓勵貧困戶成員參入防疫執勤公益崗位,及時了解並解決他們生產生活困難,確保已脫貧貧困戶不“因疫返貧”。(圖/文 李傳江)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