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錦州軍分區大抓民兵崗位練兵

2020年10月19日15:44  來源:中國國防報
 
原標題:遼寧省錦州軍分區大抓民兵崗位練兵

  10月13日,20名創破軍事訓練紀錄的專武干部、民兵干部和基干民兵,披紅戴花走上領獎台,接受遼寧省錦州市委市政府領導的頒獎。至此,錦州軍分區組織的民兵崗位練兵比武競賽落下帷幕,創下軍分區軍事比武“參與人數最多、比賽項目最多、創破軍事訓練紀錄最多”三項紀錄。軍分區司令員張志宏介紹說,改進比武競賽的組織方式,以考評比武為杠杆,讓各個層級、各個專業的民兵都有機會走上比武場一試身手,既有效激發軍分區民兵的練兵熱情,也有力地撬動整個軍分區民兵隊伍能力素質的全面提升。

  軍分區黨委“一班人”認為,練兵比武隻有向專業力量、關鍵領域、重點分隊拓展,才能打牢民兵遂行任務基礎。為此,他們從2018年上半年起,對比武競賽的組織方式進行調整改進,圍繞制約戰斗力增長的重點難點,對軍分區建制內的戰斗力要素進行了全面梳理,把所有要素整合為5個重點專業、13個課目,並緊貼實戰保障要求制定考核標准。

  記者翻閱此次比武競賽方案發現,競賽項目不僅有軍事理論、3000米跑、步槍精度射擊等傳統課目,還有識圖用圖、無線電台操作與使用、無人機偵察、現場急救、裝備搶救搶修以及滅火救災等專業課目。他們還在競賽中引入挑戰模式,不論哪個項目,任何人都可報名向前三名選手發起挑戰。步槍精度射擊中,義縣民兵門殿洋打出98環的優異成績,古塔區民兵宿承澤隨即向他發起挑戰……這樣的場景在比武場時有發生。

  比武結束后,記者點擊軍分區局域網“創破紀錄訓練績效排序榜”看到:5個專業按組訓權限區分不同層次,分課目進行質量排序,誰優誰劣一目了然,激勵作用不言自明。鬆山區民兵班長馬健,在基干民兵組戰術動作課目中創破新紀錄,排名第一,但“手榴彈投擲”是弱項,現在他堅持進行臂力和協調性訓練,積極補短板。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