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發通知不打招呼 青島嚴查疫情防控

2020年10月19日13:08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青島10月19日電(公雪)10月19日上午11:30分,青島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疫情防控情況新聞發布會。會上,青島市副市長欒新介紹,此次疫情發生后,青島市委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運行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對常態化形勢下秋冬季疫情防控准備等工作進行督導。重點對各區市疾控中心、定點醫療機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以及市場、車站、碼頭、機場等場所,落實疫情防控措施情況進行暗訪抽查。

按照省、市疫情處置工作指揮部要求,針對此次疫情中存在的問題,10月12日至10月16日,青島市衛生健康委抽調全市院感、護理、疾控和監督執法人員,成立5個監督檢查工作組,以暗查暗訪為主,採取“四不兩直”方式,即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不用陪同,直奔基層,直查現場,對全市設有發熱門診的56家醫療機構進行了監督檢查,重點檢查醫療機構預檢分診和發熱門診的設置要求、工作流程、設施設備配備、人員配置、管理及醫務人員個人防護要求等疫情防控工作落實情況。

青島各區市衛生健康部門按照屬地化監管原則,10月13日至10月16日共派出47個監督檢查組、144名檢査人員,重點對轄區內設有發熱門診的73家醫療機構進行監督檢査。目前市區兩級衛生健康部門正在將監督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和薄弱環節,全部納入跟蹤督辦,限期整改,銷號管理。同時,針對監督檢查中存在的問題,監督檢查組加強對疫情防控工作的業務指導,督促指導健全完善各項制度操作規范和流程,確保疫情防控規范、標准落實落細問題有效整改。

下ー步,青島將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對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高度負責的態度,充分認識疫情防控工作的長期性、艱巨性、復雜性,慎終如始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兩手都要硬。

一是毫不放鬆全力救治患者。嚴格落實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四集中”原則,按照國家衛健委發布的最新診療方案,“一人一策”“一人一案”,加強國家省、市專家巡診會診,注重中西醫結合,全力以赴做好患者救治工作。同時對治愈出院人員實施健康管理,出院后定期進行隨訪和全面檢査。

二是堅決抓好院感問題專項整治。針對此次疫情暴露出來的院感問題,組織全市衛生健康系統利用一個月的時間,集中開展“大排查抓落實”活動,査清問題、補足短板、落實責任。特別是抓好院感問題專項整治,牢固樹立“院內零感染”目標,堅決落實醫院感染事件“零容忍”要求,逐一梳理存在的問題,對照問題和風險點整改合賬,將放責任落實到每一個人,確保按時整改到位。

三是決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健全完善常態化疫情防控機制,對防控漏洞再排查,對防控重點再加固,對防控要求再落實,有針對性地採取措施加強秋冬季疫情防控,切實鞏固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同時也將利用電視、廣播網絡、報紙等各類媟體開展科普宣傳,提醒廣大群眾保持疫情防控的警惕性和自覺性,養成科學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堅持通風消毒等衛生習慣和生活方式。

四是決不放鬆抓好醫療衛生應急保障。針對此次疫情發現的青島市公共衛生應急處置方面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環節,進一步強化醫療衛生應急保障,著力做好人員隊伍准備、醫療機構准備、集中隔離場所准備和物資儲備等,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

(責編:公雪、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