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正在對疫情防控中相關單位和人員失職、失責問題進行調查

2020年10月17日10:15  來源:東岳客
 
原標題:青島正在對疫情防控中相關單位和人員失職、失責問題進行調查

昨晚(10月16日),央視《新聞1+1》連線青島市委常委、副市長薛慶國。薛慶國介紹,這一次疫情發生之后,確確實實暴露出了青島市醫療機構和行業管理部門,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著短板和漏洞,相關領導人員對此是負有責任的,受到了組織的處理。目前,青島市正在對相關責任單位和責任人員失職、失責問題進行調查,青島市將視調查情況依規、依紀、依法做出處理。

此前,青島發布微信公眾號發布消息,10月14日,青島市委研究決定:市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主任隋振華同志停職,接受進一步調查﹔委派市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楊錫祥同志主持市衛生健康委全面工作。

10月15日,青島市衛生健康委黨組研究決定:市胸科醫院黨委副書記、院長鄧凱同志免職,接受進一步調查。

以下為節目播出時連線採訪實錄:

薛慶國接受央視《新聞1+1》連線採訪時表示:
全員核酸檢測基本排除疫情社區傳播風險和蔓延可能
精准防控,科學施策,為經濟社會發展創造安心環境

央視新聞頻道《新聞1+1》節目關注青島疫情,以《青島疫情,要結束了嗎》為題作直播報道。節目播出過程中,青島市委常委、副市長薛慶國接受主持人白岩鬆的連線採訪。

問:今天這次青島疫情的傳染源終於清晰,這一點對於整個這次青島防疫意味著什麼?

答:這的確是個好消息。這個結果意味著我們已經基本排除疫情社區傳播的風險和蔓延的可能。

問:幾天時間過去,青島的確診病例數依然只是停留在了12、13這樣相對穩定的數據,這和北京、大連、烏魯木齊都不太一樣,是否意味著這次疫情基本控制在了這個范圍之內?

答:一定程度上可以這樣理解。截止到今天18點,青島共完成了10899145個核酸檢測結果,全部是陰性,說明目前可以基本排除我們最擔心的疫情社區傳播風險。

問:通過傳染源的確定,這次疫情也暴露出一個問題,就是在進行疫情閉環管理的過程中是有漏洞的,這一點您覺得主要問題是出在哪些方面?

答:通過專家組的科學論証,已經很清晰地得出一個結論,就是由境外輸入的貨物感染了兩名青島港的裝卸工。這兩名裝卸工在青島的定點醫院也就是青島市胸科醫院隔離觀察期間,離開封閉病區到CT室檢查,可以說是完全違背了管理規定,離開隔離區到了非隔離區,再加上防護、消毒不規范,導致CT室被病毒污染,進而傳染了第二天上午到同一CT室做檢查的住院病人和陪護,並將病毒帶入普通的結核病區,導致這起疫情在醫院內傳播。充分暴露出在醫院的院感管理中,相關制度未得到嚴格落實,這說明醫院的相關管理是存在問題的。

問:我注意到,在大家非常擔心地關注著青島疫情的同時,也會有一些疑問。有了解情況的網友表示,青島市胸科醫院的條件談不上很好,但是為什麼選擇胸科醫院作為接收境外輸入病例的定點醫院?前幾天也有傳言說有可能是因為CT機造成的傳染,為什麼又隔了3天才有了今天明確的結果,流調的過程是怎麼樣的?

答:青島市胸科醫院是全市唯一一個呼吸道傳染病的專科醫院,承擔過青島市非典等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定點收治任務。根據相關規定,這個醫院是符合定點隔離醫院的要求,因為隔離病房和普通結核病病房是完全獨立的兩棟建筑,所以當時被選定為定點收治醫院。

關於第二個問題,判定需要有科學的態度和准確完備的証據鏈,有嚴格的程序和標准。需要對傳播鏈的確認証據要確鑿、科學的態度,流程包括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大數據調查、大數據排查以及實驗室檢測結果分析。國家、省、市的疾控專家不分晝夜進行了非常大量的排查工作,大量的公安干警也給予配合,為了把結論做得更扎實,更有說服力,所以到今天(10月16日)才宣布。

問:接下來我相信人們也在關注,通過這樣一個事件,青島作為一個跟國內、跟世界經濟交往都非常密切的城市,一定還會有境外輸入病例,我們將在境外輸入病例的閉環管理方面怎麼吸取教訓,絕對做到安全?

答:青島作為一個對外開放的城市,國際化的城市,要嚴防境外輸入。疫情發生以來,我們承擔了大量的空港、海港的貨物和人員進出港功能,下一步必須要強化風險評估和口岸檢疫,嚴格落實來青人員信息登記、檢測和隔離留觀等管控措施,主動做好外籍人員溝通解釋和服務保障工作,堅決防止疫情輸入擴散。對入境人員中常說的“四類情形”,一律實行集中隔離或留觀,對貨物要從嚴掌握。

另外在救治方面,要做好重點醫院和救治隊伍的建設,堅決防止交叉感染,決不再發生類似問題,確保安全。

問:在這次青島防疫中,全員核酸檢測5天檢測超過1000萬人,不僅要快還得准,這個任務是怎麼做到的?關鍵是什麼?

答:發生疫情后,山東省馬上成立了省市疫情處置工作指揮部,一名副省長住在青島,參與指揮調度,多級聯動、步調一致。而且在疫情發生的當天凌晨,省委書記、省長就指示我們,科學研判是否需要進行全市全員核酸檢測,應該說行動比較早。省委領導小組全面調配全省力量一起支援青島。

青島市和各個區市建立了一線督導指揮機制,相關區市負責人現場督導,採樣、轉運、檢測,安排工作人員、公安干警和志願者參與採樣點現場保障,提供了很好的保障條件,整個的運轉條件非常完備。

在保証數量的前提下,還要確保質量。我們成立了督導組,對已經檢測過的樣本進行“回頭看”,堅決不允許弄虛作假,農村社區做好宣傳發動、協調推進,一些行動不便的殘疾人、老人等我們主動上門檢測,真正做到了應檢盡檢、應採盡採。

問:我們注意到,這次青島疫情發生以后沒幾天,青島市衛健委主任和胸科醫院的主要負責人被停職、免職,這反映著青島怎樣的一種態度?並且強調接下來要繼續調查,要調查什麼?

答:此次疫情的發生,暴露出醫療機構和行業管理部門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短板、漏洞,相關領導人員對此負有責任,受到了組織處理。目前,正在開展對相關責任單位和責任人員失職失責問題的調查,將視調查情況,依規依紀依法做出處理。

問:所有牽挂青島的人也會關心這樣一個問題,接下來青島怎樣迅速從心理到社會層面恢復正常的生活生產秩序?

答:我們要總結此次疫情帶來的慘痛教訓,敲響警鐘,補足短板。同時,要看到我市絕大部分地區都是低風險地區,我市人民群眾的生活生產雖受到一定影響,但還是在繼續。因此,不管是管理部門還是人民群眾都要認清疫情防控的嚴峻性,常態化做好疫情防控相關工作,精准防控,科學施策,為經濟社會發展創造安心環境。

問:很多人都在談論說您已經四天沒睡好覺了,今天晚上是否能輕鬆一點?這次青島的疫情是不是快結束了?

答:算是稍微鬆了一小口氣。但是還有大量的、繁雜的任務等著我們去落實,特別是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更來不得半點麻痺大意,要以最快速度把短板、漏項、弱項補上,真正為人民群眾營造一個安心舒心的生活生產環境。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