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調好心情防早搏

2020年10月16日10:22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原標題:秋季調好心情防早搏

秋季氣溫多變、空氣干燥,不少人總會感到莫名的煩躁不安,遇事兒點火就著。情緒激動時,還會突然感覺一口氣上不來,心跳好像也亂了。如果你也有這類問題,一定要提防心臟早搏。

心臟在正常有規律的跳動過程中,突然出現提前跳動,在醫學上稱為“過早搏動”,簡稱“早搏”,是最常見的心律失常之一。該病除了會出現在心臟病患者身上,還可出現在正常人身上,情緒激動、勞累、酗酒都可能誘發。特別是入秋后,天氣變涼,萬物蕭瑟,不少人的心情也難免受到影響,感到莫名悲傷,即我們常說的悲秋,西醫稱之為季節性情緒紊亂。一般來說,導致悲秋的原因既有心理層面的,也與身體狀態脫不開關系。人的心情很大程度上會受周圍環境影響。秋日裡,目之所及都是花草枯萎、樹木凋零,心情自然感到低落。受氣候變化影響,人的身體代謝減緩,可能會出現嗜睡、乏力等情況,整個人都會無精打採,也容易出現抑郁情緒。在這些因素的影響下,不少人可能就會出現早搏。但這類早搏一般為非器質性的,即心臟本身並沒有實質性病變,無需過度擔心。但如果任由負面情緒持續下去,人體的交感神經系統會分泌大量壓力激素,使心跳加速、動脈收縮,進而出現胸悶、氣短、心悸等不適症狀,就要引起重視了,特別是本身就有心臟基礎疾病的人。

判斷早搏是否需要治療,一般要先通過24小時心電圖檢查,確認類型和嚴重程度﹔還可考慮做心臟超聲,看是否有明確的結構性病變﹔隻有少數人需要做CT或磁共振等檢查幫助診斷。絕大多數早搏沒有生命危險,尤其是房性早搏,幾乎不用有任何擔心,也無需特殊治療。隻要檢查確認沒有明顯的器質性心臟病,就不必擔心。正確的應對方式是:消除思想顧慮,保持樂觀情緒﹔秋冬季節日照時間短,缺少陽光照射,人容易抑郁和疲倦,一個簡單的應對辦法就是每天上午10點前到戶外晒30分鐘太陽﹔戒煙限酒,飲食清淡,不過飽,少吃刺激性食物﹔少喝濃茶或咖啡,這些飲料都會增加心肌興奮性,易誘發早搏﹔多吃新鮮蔬果及魚類,有利於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水平,預防心血管病。(廖 華)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