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參與全球經濟合作發展

——訪歌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姜濱

本報記者 趙永新 潘俊強

2020年10月15日09: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更好參與全球經濟合作發展

深刻變化的國內外形勢給企業發展帶來哪些機遇和挑戰?在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過程中,中國企業如何更好地參與世界經濟合作發展?日前,記者就相關問題採訪了歌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歌爾股份)董事長姜濱。

科技研發離不開合作創新,上下游產業鏈的分工合作是客觀需求

記者:去年以來國內外形勢復雜多變,作為一家全球布局的科技創新型企業負責人,您感受如何?

姜濱:我們主要研制聲學、光學、微電子、精密結構件等精密零組件,和虛擬/增強現實設備、智能耳機、智能穿戴等智能硬件整機產品。我們的產品出口佔了一半以上,其中以美國客戶為主。去年以來國際國內形勢的一系列變化,對正常的生產秩序產生了較大影響。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從長遠看,經濟全球化仍是歷史潮流,各國分工合作、互利共贏是長期趨勢。

從我們來說,分工合作是客觀需求。行業內的一些優秀企業,像臉書、微軟、谷歌等,他們專注於研發設計,需要與合作伙伴一起將他們的產品更好地落地。同時,科技研發離不開合作創新。我們的智能硬件整機產品,客戶提出一些規劃、設想、指標等要求,我們的工程師和他們的工程師對接,通過雙方共同合作研發,或者直接利用我們的技術,拿出他們需要的產品。從這個角度來說,雙方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密不可分。

記者:您如何看當前中國企業面臨的挑戰和機遇?

姜濱:我們確實面臨很多挑戰,但我個人覺得機遇大於挑戰。

蓬勃發展的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市場機遇,勢不可擋的人工智能、5G和物聯網將把電子信息產業帶到一個新高度,加快推動聲學、視覺和穿戴產品升級換代,會催生以萬億計的巨大市場。

中國擁有獨一無二的完整產業鏈,為企業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我們的產品看似很小,但涉及的材料和零部件非常多,而且技術復雜、工藝精密,離不開上下游產業鏈的支撐。

我國日益擴大的中高收入群體帶來的大市場、持續增加的工程師紅利,以及制造業的產業集群等,都是不可比擬的優勢。

危機危機,危中有機,歌爾股份就是在危機中成長壯大的。我們2001年創辦的時候遇到互聯網泡沫,2008年上市碰到國際金融危機,但我們都堅持了下來,並在危機中獲得了進一步發展。去年我們的利潤比前年增長47.5%,公司預測今年前三季度累計淨利潤同比增長70%—90%。我們與客戶的配合越來越默契,明年的訂單有望繼續增長。

以恆心辦恆業,以過硬的產品和技術創新與國際客戶建立穩定、長期、緊密的合作關系

記者:面對“逆全球化”的新挑戰,您認為怎樣才能繼續擴大海外市場?

姜濱:我們要努力增強把握國際市場動向和需求特點的能力,用過硬的產品與客戶建立更加穩定、長期、緊密的合作關系。

客戶跟你合作,首先就是看你能不能做出好的產品,並能保持品質穩定。所以,品質是企業的生命,必須以恆心辦恆業。搞實業就要橫下一條心、堅持做實業,不受其他誘惑。歌爾股份成立快20年了,我們的主業一直非常清晰,就是聚焦電子信息產品的研發、制造和銷售。

做到專注不容易,除了企業負責人有恆心、有定力,還離不開一大批敬業的員工。我們剛剛頒了一個“忠勤獎”,專門獎勵工作滿10年、20年的員工。忠誠、勤奮的優秀員工多了,才能“匠心匠造”,用一流的人才制造一流的產品。

記者:企業如何保持創新能力?

姜濱:多年的創業經歷告訴我:創新是企業開拓市場、應對挑戰、贏得客戶的根基。公司成立以來我們一直持續做一件事,就是把賺來的錢盡可能多地用到技術研發上。技術投入說起來簡單,但要持久做下去並不容易。歌爾平均每年將銷售額的6%—8%左右投入研發,近5年研發投入逾80億元。

我們的創新是全鏈條的,覆蓋了原材料、零部件、整機和生產設備。目前我們已累計申請專利2萬余項,授權發明專利量過半,其中國際專利超過2000項。憑借技術創新這個利器,我們的微型揚聲器/受話器、微型麥克風、虛擬現實設備的出貨量全球第一,有線/無線耳機、智能穿戴、游戲手柄等出貨量全球領先。

你產品做得越好、技術創新能力越強,與客戶的聯系就會越緊密、越穩定。

更好利用國內國外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共享發展機遇

記者:創新離不開人才,你們地處濰坊市,不是一二線城市,是如何吸引、利用人才的?

姜濱:吸引人才對我們來說是一大挑戰。就電子信息產業而言,現階段全國第一是珠三角、第二是長三角,多年來都是人才東南飛,山東不佔優勢。

為此,我們在引人、留人上想了很多招,包括期權和股權激勵,特殊人才特殊政策,給員工建幼兒園、學校,以及怎麼把工作環境和食堂搞得更好,等等。通過多年努力,我們吸引了來自海內外的許多優秀人才,目前擁有技術人員1.2萬余名,形成了人才集聚效應。

人才和企業是雙向選擇的。由於我們在行業的領先地位和快速發展的態勢,吸引了很多業內人才,也為他們提供了更好的發展平台﹔大家在這裡工作有成就感。

除了北京、上海、南京、西安、深圳、濰坊、青島等國內城市,我們也在美國、丹麥、日本、韓國等國設立了研發中心,初步形成了全球化的研發體系。我們還不斷深化產學研合作,與美國、日本的一些大學建立了戰略合作關系。

在人才方面,我們現在剛打了一個小基礎,下一步還要繼續加大力度、夯實基礎,吸引更多天下英才,建立更加完備的人才體系。

記者:在充分利用國內國外兩個市場方面,企業有何打算?

姜濱:一方面,我們將繼續堅持大客戶戰略,加強開放交流合作,與全球頂級客戶一起深耕消費類電子產業市場﹔同時,抓住構建新發展格局帶來的機遇,為更多國內客戶提供服務,不斷擴大國內市場。

無論國內國際局勢如何變化,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不會變。我們將繼續努力,用更好的技術和產品服務社會,服務人民。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5日 第 06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