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電商平台違規用“暗語”銷售“特供”商品

2020年10月14日14:43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原標題:部分電商平台違規用“暗語”銷售“特供”商品

近期,部分電商平台出現以“RMDHT”(人民大會堂)、“ZXYJ”(政協用酒)、“QGRD”(全國人大)、“GYZY”(國宴專用)等拼音縮寫“暗語”方式,在銷售商品的包裝、標簽以及發布的信息、介紹或商品廣告中使用“特供”“專供”標識。對此,市場監管總局日前印發通知,決定即日起至2021年2月底,組織開展清理整治網絡銷售和宣傳“特供”“專供”標識商品專項行動。

事實上,多年前我國就開始治理打著“專特供”幌子銷售商品的違法行為。比如,在2012年9月,原工商總局等多部門就曾組織開展清理整頓濫用“特供”“專供”等標識專項行動,之后差不多每隔一兩年就要整頓一次。經過多年清理整頓,目前實體店濫用“特供”“專供”現象基本得到遏制,但大量真假難辨的“特專供”商品轉向網絡平台。

根據廣告法的相關規定,廣告不得使用或者變相使用國家機關、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的名義或者形象。同時,該法還規定,以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內容欺騙、誤導消費者的其他情形屬於虛假廣告。反不正當競爭法則規定,經營者不得利用廣告或者其他方法,對商品的質量,制作成分、性能、用途、生產者、有效期限、產地等作引人誤解的虛假宣傳。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劉俊海表示,一些商家以“特供”“專供”等標識作噱頭,暗示自己的產品有特殊來源或者功效,以此來提升品牌銷量,甚至售價遠高於實際價值。此類行為擾亂市場秩序,欺騙誤導消費者,涉嫌不正當競爭,必須依法進行清理整治。

對於這種現象,市場監管總局要求各地市場監管部門要重點針對食品(酒類、飲料、保健食品)、瓷器、箱包等輿情熱點、社會反映集中的商品,以拼音縮寫、漢字諧音等“暗語”方式,在銷售商品的包裝、標簽以及發布的信息、介紹或商品廣告中使用“特供”“專供”及類似內容的行為,在屬地全面開展對網絡商品交易(特別是互聯網二手交易和拍賣平台)及互聯網廣告的監測排查。對排查后發現確屬違法違規的,要立即責令刪除,並依照電子商務法、廣告法、反不正當競爭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規對責任主體予以查處。(楊召奎)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