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全省派出210人核酸檢測隊伍馳援青島

萬余名醫務人員進行全員採樣檢測工作

2020年10月13日17:38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青島10月13日電 (劉穎婕)根據青島市委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運行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辦公室工作安排,定於2020年10月13日下午在青島國際新聞中心,組織召開青島市疫情防控情況新聞發布會。會上,記者了解到,為支持青島市全員核酸檢測工作,全省派出的7支210人核酸檢測隊伍和1050人的採樣隊伍,昨天已到位開展工作,加上本市抽調的醫務人員,目前共有萬余名醫務人員進行全員採樣檢測工作。

針對大家關心的有關疫情問題,通報如下:

一是確診患者和無症狀感染者救治情況。在國家、省、市聯合專家組指導下,抽調呼吸、重症、中醫、院感等專家組成專家組,全力做好患者的醫療救治。截至10月13日15時30分,本市發現6例確診病例中,重型3例、普通型3例。其中,3例重型病例在青島大學附屬醫院西海岸院區進行救治,3例普通型病例在青島市第三人民醫院進行救治。另外,6例無症狀感染者也收治在青島市第三人民醫院。針對重症患者已成立教救治專家組,“一人一案”進行精准診療。

二是全市全員檢測情況。截至10月13日15時30分,全市已採祥4235438份進行核酸檢測,已出結果1945252份,除已公布的6例確診病例和6例無症狀感染者外,未發現新增陽性感染者。

其中,市胸科醫院所在的李滄區已採集樣本450596份,已出結果192676份,均為陰性﹔最先發現3例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所在的市北區已採集樣本556587份,已出結果286520份,均為陰性。針對昨天市民關注的部分檢測點人員密集情況,各區市已增加採樣點,方便市民檢測。據目前掌握的情況,市北區固定採樣點增加到133處,李滄區固定採樣點增加到今天的153處,其他區市也都增加了採樣點,避免造成人員聚集。

三是密切接觸者處置情況。為從嚴抓實疫情處置工作,10月13日對密切接觸者、密切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740人進行了第二輪核酸檢測,檢測結果均為陰性。針對大家特別關注的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出租車司機邵某某,已追蹤到本市全部密切接觸者52人,目前全部進行集中隔離觀察,完成2輪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上述52名密切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89人也已進行追蹤管理。我們還對市胸科醫院388名職工和在院患者,以及9月份出院后離青的9名患者進行了追蹤,其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關於大家都比較關注造成這次疫情的感染源情況,本次疫情發生后,市、區(市)兩級疾控中心立即開展了流行病學調查和溯源。根據流行病學調查結果,10月11日我們專家組初步研判,當日發現的3例無症狀感染者與市胸科醫院相關聯﹔10月12日,又檢出9例核酸檢測陽性人員,均與市胸科醫院有關。隨著調查和檢測不斷深入,越來越多的証據顯示,本次疫情累計發現的6例確診病例和6例無症狀感染者,與市胸科醫院高度相關,同時我們發現,隨著証據的不斷充足,由社區感染引起的可能性越來越低。

此外,這一次由於檢測量確實非常大,青島與周邊的煙台、威海、淄博、濰坊、日照五市建立了對口支援機制,請他們協助開展樣本採集和檢驗,今天下午已經開始向周邊五市運送檢測樣本,感謝兄弟地市對青島市工作的無私幫助和大力支持。

下一步,青島將在國家、省、市聯合專家組的指導下,統籌全市醫療衛生資源,全力做好患者救治、全員檢測、流調潮源、重點醫療物資保障等工作,確保各項防控措施落實到位。

【專題】青島抗“疫”直擊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