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卡地區停火協議生效

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互指對方違反協議

2020年10月12日09: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納卡地區停火協議生效

本報莫斯科10月11日電 (記者張光政)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兩國外長10日在莫斯科達成在納戈爾諾—卡拉巴赫(納卡)地區停火的協議。

應俄羅斯總統普京的邀請,阿塞拜疆外長巴伊拉莫夫和亞美尼亞外長姆納察卡尼揚9日抵達莫斯科,在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的斡旋之下就納卡沖突舉行了閉門磋商。磋商持續了10多個小時,至當地時間10日凌晨才結束。

據拉夫羅夫在磋商結束之后宣讀的三方聯合聲明,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同意從當地時間10月10日12時起在納卡地區停火,在國際紅十字會的協調下交換戰俘、被扣留的其他人員和遇難者遺體﹔停火機制的具體細則另行磋商。

聲明稱,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同意在歐安組織明斯克小組共同主席國的協調下,基於調解的基本原則,就納卡問題舉行實質性談判,以期盡快和平解決納卡沖突。此外,三方還確認了談判形式的不變性。

據新華社第比利斯10月11日電 (記者李銘)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達成在納戈爾諾—卡拉巴赫(納卡)地區停火的協議於當地時間10日12時正式生效。

停火協議生效后,亞阿雙方均指責對方違反協議發動襲擊。阿塞拜疆國防部網站當天發布消息說,亞美尼亞軍隊在停火協議生效后仍襲擊和炮擊阿境內目標。亞美尼亞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斯捷潘尼揚指責阿塞拜疆軍隊違反停火協議,炮擊納卡地區目標。

雙方均否認對方的指控。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2日 17 版)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