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級財政對差旅費再壓減30%,對公務接待費會議費培訓費再壓減60%

2020年10月12日09:39  來源:山東省政府網站
 
原標題:山東:省級財政對差旅費再壓減30%,對公務接待費會議費培訓費再壓減60%

山東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貫徹政府過緊日子要求進一步加強財政管理的通知

魯政辦字〔2020〕132號

各市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門,各高等院校:

為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有效應對疫情沖擊和經濟下行壓力,確保“一守六保三促”任務落實和財政平穩運行,經省委、省政府同意,現就全面落實政府過緊日子要求、進一步加強財政管理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全力支持“六穩”“六保”

各級、各部門要持續強化財政政策和資金保障,全力支持做好“六穩”工作,落實“一守六保三促”任務。要加大經費保障力度,支持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把保居民就業作為重中之重,全面落實就業優先政策,突出支持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農民工等重點人群就業。要加大民生保障力度,確保基本民生支出隻增不減,著力做好特困群眾兜底保障、重要生活必需品保供等工作。要切實兜牢基層“保基本民生、保工資、保運轉”(以下簡稱基層“三保”)底線,加大轉移支付力度,重點向財政困難縣(市、區)、鄉(鎮)傾斜。各市、縣(市、區)要認真落實基層“三保”保障責任,管好用好各類財政資金,確保各項政策落實到位,堅決守住基層“三保”底線。省級財政建立財政困難縣激勵性轉移支付制度,推動加快高質量發展。(省財政廳、省直有關部門)

二、全面落實減稅降費政策

各級、各部門要把嚴格落實減稅降費政策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來抓,確保不折不扣落實到位。要圍繞保市場主體,密切跟蹤疫情態勢和經濟運行情況,加強涉企收費監管力度,嚴禁征收“過頭稅費”、違規攬稅收費和虛增收入,決不能因為財政收支矛盾突出而亂收費增加企業負擔,也不得違規對下級政府財政收入等指標進行考核排名,確保該減的稅減到位,該降的費降到位,使企業切實享受到政策紅利。對落實減稅降費政策不到位、違法違規增加財政收入的,要嚴肅問責相關單位和責任人。(省財政廳、省稅務局)

三、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剛性支出

省級財政2020年在年初預算壓減的基礎上,對差旅費再壓減30%,對公務接待費、會議費、培訓費再壓減60%,對無法執行的因公出國(境)費全部收回﹔除保障重點工作新成立機構、專班,以及開展專業技術活動外,對尚未簽訂採購合同的計算機設備、辦公設備和家具等,一律停止採購,資金全部收回﹔對政策目標不明確的一般獎補類支出、可暫緩實施的項目支出全部收回,非急需非剛性支出在年初預算壓減基礎上再壓減60%以上﹔嚴禁新建樓堂館所,除危房外不得新批復實施辦公用房大中型維修改造項目,不得新增購置一般公務用車﹔黨政機關、全額撥款事業單位一律不增加編外人員經費,應由本單位正常履行職責的工作事項,不得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方式變相增加編外人員經費。各市要參照省級措施,優化支出結構,加大壓減力度,確保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剛性支出可壓盡壓、應壓盡壓。各級、各部門要把政府帶頭過緊日子作為長期堅持的基本方針,執守簡朴、精打細算,厲行節約辦一切事業。(省財政廳、省直各部門)

四、硬化預算執行約束與管控

各級、各部門要嚴把預算支出關口,嚴禁無預算超預算列支,嚴格執行各項經費開支標准,嚴格規范暫付性款項管理,切實硬化預算執行約束。除中央有明確要求、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部署,以及疫情防控、應急救災事項外,預算執行中不得出台新的增支政策。要對預算支出實施“紅黃綠”預警管控,對民生政策、疫情防控,以及教育、科技、人才、扶貧、就業、水利等重點領域重大項目支出實行“綠色通道”暢行,全力予以保障﹔對一般性非急需非剛性等壓減控制類支出實行“黃色預警”管理,根據優化調整后的規模重新研究分配意見﹔對停止安排類支出實行“紅色禁行”控制,堅決不予安排。要合理把握預算支出節奏,除國家和省有特殊規定外,基本支出嚴格按序時進度支付,工程建設類和項目管理類資金,嚴格按工期和實施進度支付,股權投資資金、政府引導基金和政府採購資金,嚴格按合同約定分次支付,嚴禁超進度、超需求、超合同撥款,嚴禁違規在項目開工前墊款,做到資金即撥即用,提高使用效益。要用好用足中央轉移支付資金,進一步優化調整投向,在國家政策允許的范圍內,優先用於必保的硬性重點支出。(省財政廳、省直各部門)

五、加大存量資金資產盤活力度

各級、各部門要全面梳理本地本部門存量資金,建立定期集中清理機制,嚴格落實盤活存量資金要求,對結轉超過一年的資金、結余資金和政府採購節約資金,以及不具備實施條件或不急需的項目資金全部收回,做到應收盡收,統籌用於更加急需的重點支出。深挖存量資產潛力,對行政事業資產進行清查摸底,分類實施調劑共享、處置變現和市場化運營等措施,加大盤活變現力度,彌補減收缺口。(省財政廳、省機關事務局)

六、加強財政資金監管

加強對財政資金使用、管理的全過程監管,突出抓好中央直達資金和政府專項債券資金管理。各級、各部門要進一步強化責任擔當,加大工作力度,切實發揮好直達資金效益,確保直達基層、直達企業、直達民生。嚴格執行特殊轉移支付機制,建立受益對象實名台賬,做到每筆資金都數據真實、賬目清晰、流向明確、可查可控,切實提高紓困政策落實的精准性、時效性。加快新增專項債券發行和使用進度,發行后盡快將資金撥付到項目上,並督促項目單位加快項目建設和資金支出進度。審計部門要加大審計力度,對虛報冒領、截留挪用等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紀檢監察機關要加強監督問責,對違規違紀違法使用財政資金的按規定嚴肅追責問責。(省財政廳、省紀委監委機關、省審計廳)

七、切實防范地方政府債務風險

各級、各部門要牢固樹立風險意識和底線思維,高度重視政府債務風險防控工作,不得因應對疫情而忽視債務風險,不得以財政困難為由違規舉債制造新的風險。完善全口徑政府債務常態化監控機制,規范做好隱性債務變動統計工作,對債務數據造假“零容忍”,一旦發現堅決按規定嚴肅查處。嚴格執行政府舉債融資負面清單制度,穩妥有序化解存量隱性債務,嚴禁以任何方式變相增加政府隱性債務。健全政府債務風險預警和應急處置機制,定期對高風險地區進行預警提示,對風險事件早發現、早干預、早處置。強化違法違規舉債責任追究機制,嚴格落實地方政府隱性債務問責辦法,堅決遏制隱性債務增量,穩妥處置債務存量,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省財政廳)

八、深化預算管理改革

牢固樹立零基預算、綜合預算、績效預算理念,優化財政資源配置,促進財政資金提質增效,增強對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戰略任務的財力保障。各級、各部門要結合2021年度預算編制,切實打破基數概念和預算支出固化僵化的格局,按照有依據、有標准、符合新形勢要求的原則,重新排項目、定資金,切實把有限的財政資金用到刀刃上。要強化預算管理約束機制,將預算執行、績效評價、審計查出問題與預算安排挂鉤,針對發現問題相應壓減下一年度相關部門、相關資金預算安排。加快推進預算績效管理改革,將績效管理實質性嵌入到預算管理中,通過實施項目全過程預算績效管理,節約行政成本,硬化責任約束,做到花錢要問效、無效要問責。(省財政廳、省直各部門)

各市黨委、政府及省直各部門要切實把思想統一到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上來,進一步深化認識、壓實責任、完善制度、強化措施,嚴格落實落細本通知要求,堅決杜絕鋪張浪費,努力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各市財政部門要將本地區落實情況於2020年年底前報送省財政廳。

2020年省級預算支出分類管理清單

山東省人民政府辦公廳

2020年10月9日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