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宏:青島疫情可通過擴大檢測獲得“動態清零”

2020年10月12日13:04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10月12日電 (邢曼華)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12日在其微博上發表文章,題目為《美國簽署大巴林頓宣言,中國青島實施全民檢測,在不平衡中看到共同點》,文中提到,即便出現青島局部疫情,也可以通過擴大檢測來獲得“動態清零”。實現最具成本效益的抗疫效果。全文如下:

在全球疫情不平衡之際,會出現觀念上的撕裂。此時保持我們的戰略定力,在不平衡中看到共同點也非常重要。這個共同點就是如何對脆弱人群實施保護的同時逐漸開放國家和世界。

世界在經受著新冠大流行,經過長達9個月的世界關閉與部分停擺,也僅換來目前的局面。長期維持世界的停擺,勢必會帶來衛生健康相關和經濟政治相關的不良結局。《大巴林頓宣言》提到,在疫苗問世之前,繼續採取封鎖措施,將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失,而弱勢群體,首當其沖。大巴林頓宣言只是提到了衛生健康的損害,還沒有提到其他,但是全球來講,不得不接受大流行的現實,並提供最低成本的群體免疫就成為最優選項。

劃定重點保護人群,同時降低群體免疫閾值,未來是全球不得不接受的現實。

中國由於早期抗疫比較成功,目前全國范圍內基本沒有本土傳播病例,即便出現青島這樣的局部疫情,也可以通過擴大檢測來獲得“動態清零”。實現最具成本效益的抗疫效果。

就像早期抗疫各國國情不同不能互抄作業,現在全球抗疫進入深水區,也不能互抄作業。中國既要維持目前的抗疫成果,也要為下一步全球的逐漸開放做好准備。目前全球採取比較統一的入境檢測與隔離措施,中國也不例外。這段時間窗口是中國制定戰略應對的黃金窗口。

中國的疫苗研發目前顯示比較好的進度和態勢,通過疫苗保護和擴大檢測與檢疫,中國應該能應付不斷改變的世界。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