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故事:村裡的山楂熟了

2020年10月11日17:51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10月11日電(宋翠 實習生馬曉涵) 川道村是濟南市南部山區柳埠街道的一個小山村,地處泰山北麓天麻嶺腳下,四面環山。10月10日上午,村廣場鑼鼓喧天,濟南東荷西柳曲藝社的演員各展技藝,觀眾們連連叫好鼓掌,寂靜的山村好不熱鬧。這是川道村首屆山楂採摘節開幕現場。

金秋十月,收獲的季節。紅彤彤的山楂,一簇簇,一撮撮,壓滿枝頭,綴滿群山,令人陶醉。

紅彤彤的山楂,壓滿枝頭,綴滿群山,惹人愛。(攝影 宋翠)

一進村口,記者看到,村裡的老人們拿出柿子、核桃、南瓜等土特產,擺在路邊,等著游客前來挑選。“今天村裡比過年還熱鬧,一下子來了好多城裡人,我這山果在家門口也可以賣了!”村民劉豐平開心地告訴記者,自從趙書記來了,村裡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紅火。

村民口中的趙書記,是國家稅務總局濟南市歷城區稅務局駐村“第一書記”趙冬。川道村是山東省級貧困村,以種植山楂為主,全村240戶種植面積2000余畝,年產量達200萬斤。趙冬剛來時,村裡838位村民中貧困人口23戶53人。由於山村地處偏遠,村民不了解市場需求,好山楂難以賣出好價錢。

村裡的山楂有個響亮的名字——“川道紅”,要想改變山村的狀況,必須做好山楂這篇文章。要想富,先修路,趙冬多次協調市裡相關部門,爭取資金,為村裡打通了出山的路,同時協調開通了開往仲宮的公交車,徹底改變了村民肩挑背扛賣山楂的歷史。同時,引導村民成立川道紅果品專業合作社,帶領村民們多次參加各種展銷會,親自當推銷員,把“川道紅”的品牌叫響。

“這山楂個大、酸甜可口,口感綿軟,非常棒!”張愛玲女士笑著說。(攝影 宋翠)

“這山楂個大、酸甜可口,口感綿軟,非常棒!”家住洪樓附近的張愛玲女士,聽說村裡舉行採摘活動,一大早就和朋友們向山村趕。

“我們村的山楂是制作冰糖葫蘆、糖霜山楂、山楂糕等的好原料,趙書記來了以后,帶領我們把‘川道紅’的品牌打出了山。”川道紅果專業合作社的劉勝利一面忙著為游客稱量山楂,一面熱情地介紹說,“第一書記”趙冬為村裡辦的事數不勝數,大到修路架橋做大產業,小到孩子讀書老人生病,他全心扑在村子的發展上,為了提高“川道紅”的品質,他聯系了山東省農科院的專家進行技術指導。你看,我們還有幾個新品種——“田猴子”“大金星”,市斤單價賣到6元錢,堪稱“山楂王”!

紅彤彤的山楂,一簇簇,一撮撮,惹人愛。(攝影 宋翠)

小山楂做成了“大文章”,全村去年收獲的山楂賣出近600萬元,如今川道村已實現全面脫貧,村民的日子是一天比一天甜。

“下一步,我們要通過網絡直播等形式讓更多的人了解‘川道紅’,喜歡‘川道紅’。”對於80后的趙冬來說,未來還有更多的挑戰等著他“放大招”,對此,他信心滿滿。

“你看,那個枝上的山楂尤其紅!”“我上去摘!”“這山楂好吃!”……採摘園裡,游客們你一言我一語,好不熱鬧。村民稱量著摘下的果子,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

游客正在摘山楂。(攝影 宋翠)

一位游客正在摘山楂。(攝影 宋翠)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