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平安度汛期 各項洪澇災害損失均較去年減少八成以上

2020年10月11日08:27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平安度汛期 各項洪澇災害損失均較去年減少八成以上

◆各項洪澇災害損失均較去年減少八成以上 ◆全省大中型水庫較常年增蓄近2個南四湖

大汛面前無大災山東省平安度汛期

□資料:方壘 李夢馨 制圖:馬立瑩

10月10日,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今年防汛救災情況。今年山東省降雨總體偏多,汛情較重。截至9月底汛期正式結束,全省平均降雨量765.7毫米,比歷年同期偏多近三成,列建國以來同期降雨量第6位,為2003年以來最大。面對如此大汛之年,全省上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超前准備、精心部署、通力協作、科學應對,做到大汛面前無大災。

汛期降雨極值頻現

全省無一人因洪澇災害死亡

“降雨時空分布不均、局地降雨突破極值、洪水多年罕見、工程蓄水顯著增加……”發布會上,省防汛抗旱指揮部秘書長、省應急管理廳副廳長邵光東這樣總結今年山東省汛期降雨的主要特點。他介紹,汛期山東省共出現19次暴雨、2次台風、5次強對流等全省性天氣過程,魯南、魯中、半島地區局地強降雨頻發。

記者梳理發現,今年汛期,山東省降雨極值頻現,具體包括:日照市平均降雨量為1129.9毫米,列1951年以來同期第1位﹔臨沂市平均降雨量為1108.2毫米,列1956年以來同期第1位﹔全省平均降雨量最大縣是莒南縣1389毫米,列1956年以來同期第1位﹔8月2日強降雨過程,泰安站日降雨量218.6毫米,肥城站日降雨量195.1毫米,均突破歷史極值﹔8月12日-15日強降雨過程,沂南站日降雨量399.4毫米,為1962年以來最大﹔莒南陡山站460毫米,為1953年以來最大﹔沂河發生1960年以來最大洪水,沭河發生有水文記錄以來最大洪水﹔全省大中型水庫、南四湖、東平湖總蓄水量76.67億立方米,比歷年同期多蓄23億立方米,是2006年以來同期蓄水最多的年份。

面對嚴峻防汛形勢,全省上下齊心協力、科學應對,確保了全省大中型水庫、重要湖泊、骨干河道無一出險,全省無一人因洪澇災害死亡,最大限度地減少了洪澇災害損失。邵光東介紹,根據統計,山東省今年因洪澇災害受災人口、倒塌房屋、直接經濟損失,與去年同期相比分別減少85%、94%和90%,與近10年同期相比分別減少77%、89%和62%。

累計發布洪水預警15期

大中型水庫攔蓄洪水17億立方米

“今年汛期一些天氣過程形勢復雜多變、預報難度大。”省氣象局總工程師李剛表示,為全力做好預報預警,山東省各級氣象台站圍繞氣象預警發布“早、准、快、廣”的目標,共發布預警信號2846次,並與自然資源、水利、應急等部門聯合發布了氣象災害風險預警,強化防災減災聯防聯動。

入汛以來,全省累計完成水情監測48.9萬站次,作出洪水預報599站次,發布洪水預警15期,成功防御了沂沭河、大汶河和南四湖等流域暴雨洪水過程。省水利廳副廳長劉魯生舉例,在沂河發生大洪水期間,水文部門預報臨沂水文站最大流量11000立方米每秒,實測10900立方米每秒,為抗洪減災提供了精准的預報支撐。

根據洪水預報預警,水利部門分析測算大中型水庫納雨能力,各地提前預泄迎洪,汛期全省累計組織了100余座大中型水庫預泄水量6億立方米,攔蓄洪水17億立方米,有效降低了河道水位和下游防洪的壓力。特別是在沂沭河大洪水期間,科學調度流域內37座大中型水庫和劉家道口、大官庄2個水利樞紐,共攔蓄洪水3.36億立方米,減少沂河臨沂水文站洪峰流量3400立方米每秒,最后使沂河臨沂水文站最大洪峰流量控制到10900立方米每秒,成功避免了啟用邳蒼分洪道,避免人員轉移30萬人,將災害損失降到了最低。

在保障防洪減災前提下,山東省統籌兼顧蓄水興利,有效攔蓄雨洪資源。截至目前,全省大中型水庫較常年多蓄23億立方米,較汛前增蓄30億立方米,相當於增蓄了近2個南四湖的蓄水量﹔常年缺水的青島、煙台、威海三市水庫蓄水量比去年多了79%。

建立城市防汛應對評估機制

49處易澇點需要整治

今年汛期,山東省強降雨主要集中在南部地區,其中棗庄、日照、臨沂三市遭遇多次強降雨,成為全省雨量最為集中的城市。

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副廳長周善東介紹,與往年相比,今年山東省創新建立了強降雨過程城市防汛應對工作評估機制,凡是城區24小時降雨量超過(包括)50毫米的降雨情況都需要進行評估。

經評估,今年汛期,全省24小時降雨量超過50毫米的城市和縣城有61座,61城累計發生暴雨以上降雨頻次85次。強降雨期間,全省累計出動城市防汛人員16.9萬人次,出動移動排澇泵1.3萬台次,設置移動警示標志1200余處次,封閉道路交通70余條次。城市和縣城低窪地帶積水150余處次,城市下穿式立交橋發生積水50余座次。

“通過評估發現,山東省城市防汛還存在一些問題。”周善東坦言,一是排水防澇設施標准偏低。各城市排水防澇設施建設標准普遍存在就低不就高的現象,城市依然存在部分雨污合流管網。二是城區依然存在部分易澇點需要進行整治,經評估,今年汛期新發現城區易澇點46處,加上原有未完成整治的3處,全省目前還有49處易澇點需要整治。

下一步,山東省將按照“一點一策”原則開展易澇點整治,明年汛前完不成的,要安排專人值守和應急強排,確保城市安全度汛。(大眾日報客戶端記者 方壘 李夢馨 報道)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