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黃河濕地之美

趙克紅

2020年10月10日10: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孟津黃河濕地之美

這是一片充滿神奇、夢幻色彩的濕地。

成群結隊的不同鳥類在頭頂飛旋,它們以優雅的身姿、悅耳的鳴唱,給這片濕地增添靈動的氣場,呈現出生機與活力。這些可愛的精靈,有的在藍天與河面間翩翩起落,如行雲般舒展﹔有的旁若無人地放聲歌唱﹔有的悠閑自在地捕食、嬉戲﹔還有的靜立於樹梢,瞭望著遠方,就像在迎接你的到來……這是初秋時節我在河南孟津黃河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看到的一幅鮮活的生命景象。

沿著通往濕地的木棧道蜿蜒前行,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水泊和葦草叢。陽光洒在水面上,泛著粼粼的波光,水中一朵朵荷花開得正艷,一隻隻蝴蝶在花間曼舞,氤氳的詩意在心間洋溢。猛然間,蘆葦叢中騰起兩隻白鷺,它們優雅地掠過天空,這白鷺白得耀眼,在半空中畫著弧線,帶著濕潤的氣息,浸潤著滿目的詩意,然后貼著濕地滑翔,那白雪般的羽毛,讓我的眼睛瞬間明亮了起來。

秋天,是孟津黃河濕地最美的季節,身邊那一叢叢的狗尾巴草,隨風輕輕搖曳著,顯示出堅韌與頑強。蘆葦蕩泛起波浪,高挑的蘆葦肩並肩站立在一起,參差而富有神韻。葦穗的顏色也不盡相同,有的由淡紫轉為粉白,直到潔白的蘆花盛放,雪一般綴在細細的柔莖上,仿佛被風輕輕一吹,就會悠然四散。放眼望去,蘆葦蕩潔白如雪,風起時,葦絮紛紛飄落,然后在碧藍的天空下悠然自在地飛舞。

這裡各色各樣的花、草、樹木,或高或低或疏或密,無拘無束肆意地生長著,自然而隨性,少有人工雕琢的痕跡。開闊的水域,眾多的灘涂,繁衍出豐富的水生動植物,為水禽創造了活動、覓食及隱蔽的棲息地。

耳畔的幾聲鳴叫,打破了濕地的靜謐。循聲望去,一對體態輕盈的蓑羽鶴在陽光下悠悠盤旋,雙翼輕展如仙子般美麗,它們的聲音時而高昂、時而低回、時而激蕩、時而悠揚,宛若天籟。我停下腳步,急忙從濕地工作人員手中接過高倍望遠鏡,隻見這兩隻蓑羽鶴從天空中緩緩滑落在不遠處的草地上,悠閑地漫步、覓食,其中一隻還跳起了優雅的舞蹈。蓑羽鶴體型嬌小玲瓏,舉止優雅,性情帶著幾分羞怯與溫柔,故有“閨秀鶴”的雅稱。蓑羽鶴多以石板灰色為主,頰部兩側各生有一叢白色長羽,前頸和胸部的羽毛為黑色,上胸黑羽呈披針狀。蓑羽鶴戒備心很強,人們很難靠近它們,隻能通過高倍望遠鏡偷偷地觀賞。蓑羽鶴是世界上體型最小的鶴類,對生態環境質量有很高的要求。一有風吹草動,這些可愛的生靈便會振翅而飛,漸行漸遠,直至消失在你的視野之外。

濕地是眾多動植物特別是水禽生長的樂園。這裡一年四季群鳥齊飛,百鳥唱和。每年的春秋兩季,成群的大型水鳥從遙遠的西伯利亞等地經由這裡飛往大洋彼岸的美洲和澳洲,其遷徙的場面蔚為壯觀。濕地管理人員告訴我,保護區總面積15000公頃,核心區3500公頃,共記錄到鳥類259種,珍稀鳥類黑鸛、東方白鸛、火烈鳥、黑雁、疣鼻天鵝等相繼在保護區出現,10萬余隻鳥類在此棲息繁衍,其中黑鸛數量最多時達到84隻,這一現象在國內極其罕見。

濕地工作人員的話,讓我回憶起多年前的一個秋天,熱愛攝影的朋友約我到黃河濕地,並告訴我,運氣好的時候,能在黃河濕地看到罕見的鳥類,然而,幾個小時過去了,直到暮色降臨也未能如願。我心中不免有些失落,朋友卻說,這再正常不過了,多來幾次興許可以見到的。令人欣慰的是,這裡如今成了鳥兒們生活、棲息的樂園。人與自然和諧相處,人與鳥類也成了真正意義上的好朋友。

在濕地,我還見到幾塊地,種著小麥和水稻,原來這是為鳥兒有意准備的,每年10月以后,遼闊的濕地便成了各類候鳥的度假村,每天都有許多鳥兒在這裡降落或起飛。那些長途遷徙而來的,諸如蓑衣鶴、白天鵝、白鶴等各種珍稀的鳥兒,因長途跋涉,急需填飽飢腸轆轆的肚子。而這裡雖然有大片水域,水域內也有不計其數的魚蝦等水生動物,但總不如這成熟的庄稼來得更實在,鳥兒們能快速補充體力、恢復精神。保護區內的各種昆虫,也為鳥類提供了良好的食物來源。因此,政府專門撥款貼補給當地的農民,讓他們在保護區內盡可能地多種植一些動物們愛吃的農作物。為了生態保護,孟津縣政府可謂煞費苦心,難怪越來越多的候鳥會把這裡作為理想的棲息地。

不知不覺間,落日的余暉洒滿濕地,像橘色的綢緞。幾聲動聽的鳥鳴,喚醒了我夢一般的思緒。我油然想起了著名作家梭羅,他在瓦爾登湖邊盡情享受著美妙的黎明和黃昏,與大自然中的一切交流,和自己的內心對話,那種靜美實在令人向往。在人生旅途中奔波的人們,誰不渴望悠然漫步於這種境界呢?

天空中成群的鳥兒盤旋往返,還有的鳥類在淺水灘徜徉,在水面上扇翅起舞,戲水追逐,縱情歡唱,一切都是那麼生動迷人。大自然的神筆,勾畫出一幅寧靜、優美、壯觀的畫面。

天地靜謐,鳥兒靈動。動靜結合之美,是孟津黃河濕地的獨特之美。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10月10日 第 07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