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假期紅色文旅人氣高漲

憶崢嶸歲月 聚奮進力量(倡導國慶新民俗 打造愛國活動周)

2020年10月02日08: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憶崢嶸歲月 聚奮進力量(倡導國慶新民俗 打造愛國活動周)

10月1日,游客在北京天安門廣場游覽拍照。

新華社記者 李 賀攝

國慶假期首日,湖南省郴州市汝城縣文明瑤族鄉沙洲瑤族村景區的講解員朱淑華和同事在忙碌中度過。在這個“半條被子”故事發生地,慕名而來的游客格外多。短短一上午,他們就已為十幾批集中參觀的游客做了講解。

行程萬裡,不忘初心。今年國慶假期,全國多地紅色景區人氣高漲,主題活動豐富多彩,人們在游覽中厚植家國情懷、傳承紅色精神、汲取精神動力。

文旅融合吸引游客

從“半條被子的溫暖”專題陳列館,到“半條被子”故事主人公徐解秀和3名女紅軍的居室,再到民俗廣場、沙洲“瑤家樂”農庄和中國工農紅軍總司令部、總政治部舊址等,一條參觀路線,囊括了沙洲瑤族村景區周邊好幾個村子的紅色文化、革命歷史和新村風貌,方便游客深入感受。朱淑華和同事邊講解,邊耐心地解答游客的提問。

“為了做好服務,我們提前上班,還設置了導引台、咨詢區。”講解員黃立美說。來自郴州市安仁縣的盧暉看到這個曾經偏遠的小山村在黨員干部的帶領下村民日子越過越紅火,她感慨:“這個村子的變化,讓我們更加堅定恪守共產黨員的初心。”

福建省龍岩市古田旅游區毛主席紀念園裡,前來瞻仰的游人同樣絡繹不絕。為毛主席獻一束花、瞻仰一次古田會議舊址群、聽一回革命歷史故事……古田旅游區推出的“家庭體驗套餐”很受歡迎,游客可以通過實物場景、互動體驗等形式感受紅色文化。

據統計,9月30日以及國慶假期首日,從周邊主要城市開往古田會址的客運列車達到近百趟次,游客量近3000人次。“2015年底動車站修到古田會址后,短途游、親子游成為古田的主要客源,打造紅色歷史文化的教育基地,是我們現在主要的發展方向。”龍岩市上杭縣委副書記邱偉勤介紹。

特色展陳創新講述

10月1日上午8時,一場肅穆庄嚴的升旗儀式在浙江省瑞安市的國旗教育館國旗廣場舉行,現場市民、游客向國旗行注目禮,齊唱國歌。

走進國旗教育館,科技元素隨處可見:游客隻需觸摸電子屏幕,就能親手繪制一幅國旗。去年國慶前夕,國旗教育館開館,一年來共接待游客18多萬人次、600多個團體,成為廣大黨員群眾了解國旗知識、接受愛國教育的重要場所。

國旗教育館負責人王叢偉說,建設國旗教育館,是希望通過弘揚國旗文化,激發愛國主義精神。

在沈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裡,“為抗戰吹響號角——中國共產黨與抗戰文化主題展”也吸引著眾多游客。“九·一八”歷史博物館館長范麗紅說:“這些文藝作品不僅激勵了我們的先輩,也給新時代的我們提供了強大的精神動力。”為發揮博物館作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的作用,博物館還開展了“家國情懷映月明”等主題活動。

紅色精神代代傳承

“風雪蒼茫,遠山肅穆,三頂墨綠色的帳篷扎在蒼茫的草原深處……”10月1日,位於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金銀灘的原子城紀念館內,伴隨著講解員深情的敘述,來自西安的初中生王嘉昊聽得格外仔細。

原子城紀念館裡,從“歷史抉擇”“艱苦創業”“科學研制”,再到“東方巨響”“共和國不會忘記”,5個展廳形象而又真實地再現了“兩彈一星”精神,展現了開拓者的博大胸懷。“以前在書籍中了解過那段崢嶸歲月,但置身於紀念館時感覺又完全不同,我們要努力增長本領,不辜負先烈們的付出。”王嘉昊說。

作為國家級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原子城紀念館在國慶期間舉辦“一起升國旗”“重溫航天夢”等系列主題活動,翔實的文字介紹、大量的實物展示、生動的實景模擬、新穎的互動方式,形象地再現了創建中國核工業的偉大壯舉和建設者的艱辛付出。

“觀眾們備受感動的一幕幕場景也告訴我們,那些不朽的品格與精神仍能找到共鳴與認同。”原子城紀念館講解員李成娟說。

山東省沂蒙山龜蒙景區發揮紅色旅游線路的優勢,節日期間以抗疫為主題舉辦“尋找最美者”朗誦大賽,龍口南山景區舉辦“紅歌嘹亮迎國慶,南山盡享嘉年華”主題活動。據統計,雙節期間,山東縣級以上以愛國主義為主題的文旅主題活動預計將舉辦240多場,假日文旅體驗活動成為弘揚主旋律的重要陣地。

(綜合本報記者何勇、劉洪超、潘俊強、申智林、竇瀚洋、劉曉宇、賈豐豐報道)

《人民日報》( 2020年10月02日 第 04 版)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