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消費者放心去游樂園“嗨”——

大型游樂設施節前“體檢”忙

本報記者  孔德晨

2020年09月29日10: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大型游樂設施節前“體檢”忙

“十一”黃金周即將到來,各地游樂園、主題公園預計將迎來今年游客高峰。大型游樂設施運轉是否足夠安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日前印發《關於加強中秋國慶期間景區特種設備安全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各地組織開展景區客運索道、大型游樂設施安全檢查,杜絕游樂設施“帶病”迎客。目前,各地已基本完成對游樂設施的“體檢”,游客可以放心出游。

游樂園數量、種類繁多,大型游樂設施的安全問題牽動每位游客的心。根據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發布的數據,目前,全國共有客運索道1078條、大型游樂設施2.51萬台(套)。2019年,全國各級特種設備安全監管部門開展特種設備執法監督檢查203.04萬人次,發出安全監察指令書13.39萬份。特種設備檢驗機構對104.39萬台特種設備及部件的制造過程進行了監督檢驗,發現並督促企業處理質量安全問題2.10萬個。

旅游旺季期間,游客增多,對設備的安全維護和園區日常的安全管理提出更高要求。家住北京的劉女士是兩個孩子的媽媽,打算國慶節帶孩子去北京歡樂谷游玩。“就怕游樂園的設備安全檢查不到位,萬一出意外,游樂園就變成‘憂’樂園了。”劉女士對記者說,“設備全面排查完成,我們也安心,可以放心帶孩子去游樂園玩了。”

為加強大型游樂設施的安全管理,確保游客安全,《通知》要求,各地市場監管部門要督促本轄區景區內客運索道和大型游樂設施使用單位,落實安全主體責任,針對中秋國慶節日期間客流量大、設備使用頻次高等特點,對客運索道和大型游樂設施進行全面檢查和維護保養,切實消除安全隱患。要完善應急預案,適時開展應急演練,及時做好事故應急救援。

《通知》強調,客運索道和大型游樂設施檢驗機構,要制定詳細檢驗計劃,合理安排檢驗日期和檢驗人員,嚴格按照安全技術規范和相關工作要求,做到“報檢必檢”。各地市場監管部門要在節前和節日期間組織開展針對性監督檢查,對現場檢查發現的問題要及時依法予以處置,發現設備存在重大安全隱患或不符合運行條件的,一律責令停止使用,切實保障客運索道和大型游樂設施等特種設備運行安全。

在鄭州,鄭州市市場監管局特設處處長程曉霞表示,目前全市含有大型游樂設施的游樂園共有25個,在冊185台大型游樂設施,已全部完成排查,大家可放心使用。在大連,大連市市場監管局暑期以來持續開展大型游樂設施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工作,加強風險防控,全市各使用單位共自查、整治隱患24處……各地紛紛出重拳,加大現場監督檢查力度和執法處罰力度,及時發現安全隱患並督促使用單位整改到位,消除隱患,為游樂園即將到來的迎客高峰期做好准備。

《通知》還要求,各地市場監管部門要強化應急意識,嚴格落實在崗值班和信息報告制度,一旦發生重大事故或突發事件,要按照應急預案及時向當地政府和總局報告並進行妥善處置。

保証游樂項目的安全性和可靠性,細致的監管不可少。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田世宏表示,市場監管部門要發揮專業優勢,靠前做好服務保障,加強監管機構和能力建設,細化大型游樂設施監管改革試點方案,切實抓好改革試點工作。“公園項目建設和運營單位要發揮企業自主管理能動性,完善應急預案,積極穩妥處置各種突發事件,落實好企業主體責任,嚴格執行法律法規和標准要求,確保大型游樂設施建設、安裝和運行安全。”田世宏說。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