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店坍塌事故敲響警鐘 人民日報聚焦農村自建房安全

2020年09月29日09: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飯店坍塌事故敲響警鐘 人民日報聚焦農村自建房安全

加強農村自建房的安全保障(金台視線)

近期,本報收到不少讀者來信,反映農村自建房未經批准許可,擅自改為飯店、民宿、農家樂等經營場所,存在嚴重的質量安全問題,呼吁各地有關部門以山西襄汾縣聚仙飯店坍塌事故為戒,全面排查農村經營場所存在的安全隱患,加強日常監管力度,確保悲劇不再重演。

長期以來,農村自建房是廣大農民群眾實現“住有所居”的重要方式。雖然多是用“土辦法”蓋房,但因為結構簡單、功能單一,質量安全問題並未凸顯。

然而,近年來隨著鄉村經濟迅猛發展,城鄉一體化進程明顯加快,農村飯店、農家樂、鄉村民宿等消費產業蓬勃發展。許多農民將自家住宅改擴建后用作經營場所,有的在兩層小樓上又蓋上兩層當做民宿,有的將院子裝上屋頂后改作宴會廳,還有的將臨街一樓打通后作為門店出租。這些改擴建行為,不僅改變了房屋原有的結構、功能,而且所使用的建筑材料和工程質量難有保障,埋下了許多安全隱患。

山西襄汾縣聚仙飯店坍塌事故就是一起典型案例。據媒體報道,聚仙飯店原本是農民住宅,隻有兩座小樓和一個院子,后來屋主在院子上加蓋了一層預制板房頂,不久又在上面架設了一層簡易彩鋼板頂棚,形成兩層結構,自建房變成了宴會廳。聚仙飯店營業十多年來,已經成為周圍幾個村的村民舉辦宴席的首選場所。只是,當村民們在宴會廳裡聚會的時候,誰能想到竟然存在巨大的風險?

因此,千萬不能忽視農村的安全監管問題。

當下,一些農民群眾的安全意識還很薄弱,在自建房方面尤為明顯。有的農民建房既沒有規范的設計圖紙,也沒有正規的施工隊伍,憑感覺規劃、憑經驗建設,忽視承重、抗震、消防等方面的安全要求﹔有的對地質條件、建筑質量等了解不多,在選址、用材等方面存在安全隱患﹔還有的在老房子上想加蓋就加蓋、想擴建就擴建,隨意拆牆打洞,卻沒有相應的安全配套措施,這也導致一些自建房本身就不夠科學規范。如果將有隱患的自建房擅自改造為經營場所,就會更不安全。

應當說,一些地方和部門存在執行不到位、監管不嚴格的情況,“重審批、輕監管”的現象還比較普遍。農村自建房改成經營場所無審批、無許可、無驗收的現象比較普遍,而地方有關部門的關注重點主要放在是否侵佔了耕地、面積是否超標等方面,在施工建設、入住使用等階段,缺乏必要監管,更談不上經常性進村入戶、排查安全風險。

有關地方和部門應總結經驗教訓,查缺補漏,加強監管,把排查整治安全隱患工作做深做細做實。同時,要寓管理於服務之中,多下基層走訪,從源頭上遏制安全隱患。此外,還應加強宣傳教育,引導農民群眾牢固樹立安全意識,向農民群眾普及質量安全知識。

加強農村自建房的安全保障,是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美麗鄉村的一項重要內容,各地有關部門應高度重視,幫助農民群眾筑牢安全保障,用更扎實的舉措切實守護農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張 洋)

隨意改擴建、不合理改變房屋結構、超載使用

農村“住改商” 安全難保障

8月29日,山西省臨汾市襄汾縣陶寺鄉陳庄村聚仙飯店發生坍塌事故,造成29人遇難,7人重傷,21人輕傷。

這起事故將農村自建房在改建、擴建等安全監管方面存在的問題暴露無遺。近年來已發生多起與農村自建房相關的安全事故:2016年10月,浙江溫州鹿城區雙嶼街道4間6層農民自建房突然倒塌,造成22人死亡、6人受傷﹔2017年4月,廣西玉林市福綿區羅田水庫附近一處在建民房在樓板澆筑過程中突然坍塌,當場造成1人身亡、4人受傷的悲劇。

近年來,各地鼓勵農民利用閑置住宅發展農家樂、民宿、鄉村旅游等產業,一些農民利用這一機會在原有住房基礎上大量改擴建,增加了房屋的安全隱患。“發生坍塌事故的農村自建房中,有相當一部分是經營性場所。農村自建房一般是為農民自住而設計建造,結構很簡單、功能也比較單一,並不適合大規模隨意改擴建。一旦改為經營性場所,不合理地更改房屋結構、使用性質或超載使用,均有可能嚴重縮短其使用壽命。”中國科學院武漢岩土力學研究所副研究員趙武勝說。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農民將自建房改為經營場所大多是直接在原住宅的基礎上進行改擴建,很少請專業團隊進行設計和施工,對質量、安全、消防等問題缺乏充分考慮,容易不合理地更改房屋結構,比如大跨度的廳、強度不足的承重牆、大梁等。在施工方面則一般邀請農民施工隊,這些施工隊通常以親戚朋友、鄰居熟人等為主,沒參加過專業培訓,並不具備專業資質,施工水平參差不齊。在建材方面一般根據村民預算和施工人員的經驗,對於建材質量的要求反倒退居其次。由於缺乏專業評估手段,村民對於施工質量的把控沒有嚴格標准。

“農村自建房從自住性質改為經營性質,對於設計和施工技術的要求提高了不止一個檔次,經營場所對於安全的要求明顯更高也更嚴格。”中國農業大學人文與發展學院教授臧雷振說,與住宅相比,經營場所一旦發生事故,對公共安全造成的損害更加嚴重,必須提升監管的力度和實際效果。

此外,目前在農村自建房監管方面還存在法規制度不完善的問題。“與農村自建房管理相關的規定,散落在不同的文件條款之中,缺乏系統性和全面性,有些規定甚至還互相沖突,造成在實踐中無法落地,沒有發揮出應有的規范作用。”臧雷振說。

聚仙飯店坍塌事故發生后,國務院安委會決定進行挂牌督辦,並要求舉一反三,推動全面排查違建房屋風險。山西省也立即在全省范圍內開展房屋建筑和人員聚集場所安全專項檢查。“目前,在農村自建房的規范管理方面還存在法律、制度缺失和監管缺位。”趙武勝表示,村民對設計、監理等環節重視不夠,憑經驗改擴建的現象較為普遍,“事實上,如果當地的地基環境與房屋結構較為復雜,房屋的抗震、消防等方面的設計尤為重要。如果僅憑經驗建房、改擴房,容易造成重大安全隱患。對於將自住房改為經營場所的行為,有關部門更應該高度重視,加強監管力度,提醒農民群眾應當注意的事項,幫助他們提高安全意識。”(本報記者 劉博通)

基層干部建議——

農村建房應有章可循

9月4日上午,河南省太康縣張集鎮一處臨街的4層樓房倒塌。據了解,該事故系鄰居在自建房屋時地基挖得太深所致。目前,當地正在對事故作進一步調查。

事故發生后,有關部門立即組織開展了對當地所有在建房屋的拉網排查,對存在安全隱患的房屋均已下發告知書,並要求統一填寫建房申請表。記者看到,在申請表上,建筑面積、建筑層數、施工負責人、有無施工資質等詳細在列,村、鎮以及國土、城建、供電等部門批復同意后方能施工。

近年來,隨著生活水平不斷提高,農民改善住房條件需求越來越強烈,農村地區出現較大規模的新建住房。但是,農村自建房缺乏統一的質量標准,也沒有規范的設計和施工,存在的安全隱患不容忽視。

在記者採訪中,不少村民表示,當前農村自建房建筑質量監管基本處於“空白地帶”,農民建房大多是找熟識的施工隊,而這些施工隊基本上沒有獲得相關資質,在建設施工中也沒有相關的規定標准,有的甚至連安全設備都沒有。

針對農村自建房存在的問題,河南有些地方推出了一些舉措,比如,開展村鎮瓦工、砌筑工等建筑工匠培訓,積極宣傳建筑材料、施工標准等方面的規范要求,培訓合格即發放証書。但也有基層干部反映,工匠在施工中是否會嚴格按照要求操作,很難評估判斷。

針對亂佔耕地建房、私自加蓋的現象,河南一些鄉鎮都成立綜合執法隊伍。自然資源部門還按照要求,對試點村的村庄規劃進行統一編制,原則上不再允許村民私自新建、改建房屋。但是,也有基層干部表示,村民在自家宅基地上建房,怎麼建、建成什麼樣,執法部門很難監管。

針對如何解決農村自建房存在的質量安全問題,有基層干部建議,把有關監管職責進一步下放到鄉鎮,加強對農村自建房的日常監管,盡早完善相關的法律法規,明確農村自建房的質量標准和施工條件資質,明確監管主體及范圍,讓農村自建房有章可循。(本報記者 畢京津)

近期“讀者來信”版將持續關注農村自建房擅自改為經營場所存在的質量安全問題,歡迎讀者提供曝光線索。

信箱:rmrbdzlx@126.com

傳真:(010)65368495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