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有優勢 升學有渠道

山東職業院校就業率保持90%以上 15萬人報名2020山東“職教高考”

2020年09月29日15:20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9月29日電 (逄鑫珊) 9月29日,山東省人民政府召開“走在前列、全面開創”系列第八場新聞發布會,詳細介紹了部省共建國家職業教育創新發展高地進展情況。記者從發布會上了解到,近年來,山東省一方面抓好產教融合、校企合作,著力促進高質量就業,山東省職業院校學生就業率保持在90%以上﹔另一方面,致力於給各類學生提供多樣化的成長成才路徑、發展的希望和公平的機會,山東省教育廳搭建起有利於技術技能人才成長的“立交橋”,不僅緩解了“千軍萬馬擠獨木橋”的形勢,而且,隨著近年來職業教育吸引力大大增強,職校過去隻能招收低分生的現狀也得到改善,15萬人報名2020山東“職教高考”。

山東省委教育工委常務副書記,山東省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鄧雲鋒主要介紹了職校升學和深造政策:

建立“職教高考”制度。2012年,山東省在全國率先建立“專業技能+文化素質”春季考試招生制度,也就是現在的“職教高考”。今年,本科招生計劃由上年1萬個增加到目前的1.5萬個,報名人數從10萬人增加到15萬多人,職教高考吸引力不斷增強。專業技能考試採取實際操作形式,對獲得國家技能大賽三等獎以上、省賽一等獎的學生,免試專業知識和技能。

建立單獨招生制度。在“職教高考”中,除了統一考試招生,還建立專門面向中職學生的單獨考試招生制度。2020年,單獨招生院校由前些年的不到40所,增加到目前的89所。

開展對口貫通分段培養試點。以應用型人才貫通培養為取向,山東省從2013年起開展中職與本科“3+4”、高職與本科“3+2”貫通培養試點。2020年,試點專業點143個,招生計劃7570個,其中,“3+4”試點專業點51個,招生計劃2690個﹔“3+2”試點專業點92個,招生計劃4880個。

建立初中后五年制高等職業教育制度。面向初中畢業生,建立五年制高等職業教育制度,為學生從初中畢業開始選擇適合的路徑提供支持。2020年,專業點數1635個,佔中職專業點數的56%,安排招生計劃13萬多個。

此外,山東省還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為學校、企業“雙向賦能”。山東省教育廳、組織部、財政廳、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國資委等14部門聯合制定了全國第一個混合所有制辦學政策文件,引入社會力量參與辦學,激發辦學活力,鼓勵不同層次、不同形式的混合所有制形態,以“混”促“改”。既可以是學校層面整建制混改,也可以是二級學院層面混改﹔既可以混合舉辦生產性實訓基地、技能培訓基地,也可以合作舉辦專業、培訓等辦學項目。目前,山東省40余個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項目,拉動社會投入近百億元。

全面推進“五權下放”,落實學校辦學自主權,建立高水平教師引進“綠色通道”,以測試專業技能和執教能力為主,對業界優秀人才可採取試講、技能操作、專家評議或直接考察的方式組織招聘。

“不唯學歷”招聘高技能人才。對學校招聘的高技能人才,達不到相應學歷要求的,學校可設置實習指導教師崗位予以聘用,符合高層次急需緊缺人才及特聘人才條件的,可通過特聘程序引進並享受相應待遇。公辦職業院校績效工資水平可達到所在行政區域事業單位績效工資基准線的5倍。

人才薪資方面,學校對外開展技術開發、轉讓、咨詢、服務取得的收入結余,可提取50%以上用於教師勞動報酬,上不封頂,且不納入單位績效工資總量管理。專業教師可在校企合作企業兼職取酬,多勞多得、優績優酬。同時,推動企業工程技術人員、高技能人才和職業院校教師雙向流動,鼓勵企業人員到職業院校擔任兼職教師並納入其業績考核評價,職業院校專業教師也可在校企合作企業兼職。

據統計,近幾年來,山東省職業院校平均每年為社會培養輸送60萬名左右掌握一定技術技能的畢業生。在山東省加工制造、現代物流、電子商務、旅游服務、家政和養老服務、高速鐵路、民航、信息服務等8大快速發展行業中,其中70%以上的一線新增從業人員來自職業院校。下一步,山東省將更好滿足老百姓對高質量多樣化職業教育的需求,滿足企業高素質高技能人才需求,為全國職業教育的大改革大發展作出山東貢獻。

此外,2020年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改革試點賽,將於11月在山東省舉辦,該大賽依托教育部和山東省共建的國家職業教育創新發展高地,旨在推動該省職業教育提質培優和相關產業技術進步和轉型升級。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