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首款普惠型補充醫療保險"淄博齊惠保"上線

2020年09月29日09:19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首款普惠型補充醫療保險"淄博齊惠保"上線

  “年齡大了,就怕得病,拖累家人!”今年71歲的陳桂芳是山東省桓台縣田庄鎮宗王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因為家庭沒有固定收入,兒子又患有精神疾病要常年住院治療,壓在這個小家庭上的擔子不言而喻。9月26日,一份特殊的禮物為陳桂芳一家解決了大病治療的后顧之憂——3份“淄博齊惠保”保單,每份最高都可享200萬元的保障額度。這是淄博市醫療保障局率先在全省推出的一項惠民舉措,旨在探索用常態化機制為因病返貧者“兜底”。

  “看病貴、看病難”和“因病致貧、因病返貧”,一直是各級黨委政府的難題。淄博全市建檔立卡貧困人口70%左右是因病因殘致貧,不少家庭還存在“因病致貧、返貧”的風險。

  “單純靠財政解決‘因病致貧’問題還有難度,我們運用市場化思維建立‘一人有難大家幫’的社會共濟制度,是今后一段時期解決因病致貧問題的長效機制,是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有益補充。”淄博市醫療保障局局長孫英濤說。

  9月25日,根據淄博市市民實際情況量身定制的全省首款普惠型補充醫療保險“淄博齊惠保”正式上線。

  記者了解到,作為對醫療保險的補充,“淄博齊惠保”彌補了醫保覆蓋不到的大額醫療費用保障缺口,居民一年僅需99元,即可獲最高200萬元的保障。凡是淄博市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含職工、居民),均可通過公眾號“淄博齊惠保”參保,不限年齡、不限職業、不限戶籍,無需體檢。尤其針對淄博市現有的10.6萬脫貧享受政策的貧困人口,經過淄博市醫療保障局調研、協商,最終決定每人每年僅需繳納10元保費,便可享受同等保障,一定程度為貧困戶兜住了返貧底線。

  “淄博齊惠保”聚焦大額醫療費用保障,最高200萬元的保障額度包含住院醫療費用保險金100萬元保額和門診特定高額藥品醫療費用100萬元保額。其中,住院醫療保障針對醫保目錄內住院醫療發生的且經基本醫保賠付后個人需自付的費用,醫保目錄內住院費用和門診特定高額藥品費用保險金各有2萬元年度免賠額,超過2萬元的部分,按80%比例賠付﹔門診特定高額藥品費用針對醫保目錄外純自費的樂衛瑪、泰聖奇等16種藥品,涵蓋肝癌、肺癌、乳腺癌等高發癌症。

  相比一般商業健康險,“淄博齊惠保”作為一種普惠性質的保險產品,其購買門檻低、價格低且承保金額較高,有效銜接了基本醫保和商業保險。為了解決產品的可持續性問題,在淄博市醫療保障局的組織指導下,騰訊“微保”平台聯合太平洋壽險、中國人壽、國壽財險等12家保險公司,共同打造的惠民保險共保體,通過統一協作、共同承保,大幅度提高了承保能力,保証了“淄博齊惠保”的長期健康運營,有效避免了因個別承保公司退出而造成的用戶斷保風險。

  記者獲悉,截至9月26日下午5點,“淄博齊惠保”上線發布后僅30個小時,淄博的參保人數已突破2萬。(劉磊 馬景陽)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