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劇《孔子》:儒家文化傳播史上可貴的藝術創新之作

2020年09月28日22:53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話劇《孔子》劇照。(攝影 談媛)

人民網濟南9月28日電 (談媛)9月28日19點,由山東省文旅廳,著名藝術家張繼鋼導演,山東省話劇院共同傾力推出的話劇《孔子》,在濟南山東省會大劇院成功進行首演。山東政法學院政治文化研究院院長、傳媒學院院長、文化藝術傳播研究中心主任蔣海升先生觀看演出后表示,話劇《孔子》是儒家文化傳播史上可貴的藝術創新之作。

蔣海升先生認為孔子的思想博大精深,選取哪些事例來表現孔子的形象是艱難的選擇。為此,主創隊伍在孔子顛沛流離的一生中選取了若干典型事跡,精心設計“君子”“進退”“為政”“去國”“見南子”“困境”“渡河”和“彼岸”八場戲,以小見大、以情動人,把世俗場景化,充分運用戲劇沖突,從多角度體現了孔子作為“至聖先師”的偉大。

蔣海升先生評價到,話劇《孔子》選取的矛盾沖突,全面地展現了孔子安貧樂道、直道而行、奮斗不息的精神品格,鮮活地表現了孔子追求理想、矢志不渝的執著精神,再現了孔子發憤忘食、樂以忘憂的學者形象,和學而不厭、誨人不倦的傳道者形象。

同時,蔣海升先生認為話劇《孔子》巧用高超的藝術手段表現出了具有思想性的作品,實現了最能抵達受眾心靈深處的最佳傳播效果。主創團隊以精益求精的藝術追求表現每一個場景,綜合運用戲劇、戲曲、音樂、詩歌、舞蹈、繪畫、雕塑等多種藝術元素,在有限的舞台上詩意地表現出特有的春秋情景,堪稱一部洋溢著浪漫主義精神、格調高古、力量遒勁、美輪美奐的史詩性“詩劇”,是孔子文化傳播史、儒家文化傳播史上可貴的藝術創新之作。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