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人工智能教育 2020教育與裝備創新論壇在煙台召開

2020年09月28日19:13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煙台9月28日電(宋翠)9月27日下午,在教育部基礎教育司指導下,由山東省教育廳聯合教育部教育裝備研究與發展中心共同發起主辦的2020教育與裝備創新論壇於在煙台召開。

裝備改變教育,創新引領未來。本次論壇是全國首個聚焦“教育與裝備”融合創新發展的專業論壇,以“普及、融合、變革、創新”為主題,旨在進一步推動教育裝備與教育教學融合創新,助力山東教育高質量發展,圍繞人工智能教育探索與實踐、教育“新基建”推進與落地、技術裝備重構教育生態等方面進行了深入探討,為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助推教育強國建設提供了智力支持。同期還將舉辦“高校后勤新業態發展論壇”“中小學實踐教育創新論壇”“幼兒園建設與發展論壇”等3場分論壇。

在論壇上,演講嘉賓重點探討人工智能促進教育發展所帶來的機遇和挑戰,展現了推進人工智能教育的山東實踐。教育部教育裝備研究與發展中心副主任趙憲志作了題為《人工智能與教育融合的應用趨勢》的主題演講,從教育與裝備創新發展的時代背景、時代契機、基本要求和基本路徑著手,闡述了人工智能與教育融合的價值及應用模式,並展望了人工智能與教育融合的廣闊未來。新一代信息技術裝備的發展,為中國教育帶來了新的發展契機,教育與裝備創新發展要走普及、融合、變革、創新之路,趙主任表示,“把握全球人工智能發展態勢,找准突破口和主攻方向,培養大批人工智能高端人才,是教育的重要使命。”

山東省教育工委常務副書記,山東省教育廳廳長鄧雲鋒以遠程連線的方式,作了題為《推動人工智能與教育創新融合發展》的主題發言,和大家分享了山東省在人工智能與教育融合創新發展方面的探索和經驗。“AI賦能,教育先行。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加快人工智能在教育領域的創新應用。”面對未來,鄧廳長表示一是要推動人工智能在教育領域的應用示范,二是要構建大中小學一體化的智能教育體系,三是要構建人工智能與教育開放融合大格局。

華東師范大學終身教授、教育技術學博士生導師祝智庭也做了題為《教育人工智能:教育信息化發展的新動能》的演講,為與會嘉賓分享了教育人工智能發展帶來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啟發。

科技發展日新月異,以5G、人工智能、物聯網應用為代表的“新基建”進入快車道,也加速了教育向網絡化、數字化、智能化方向的發展。后疫情時代,教育同樣需要“新基建”,提升教育質量、促進教育公平。華南師范大學博士生導師,教育技術研究所副所長柯清超教授作了報告,題為《后疫情時代的教育教學新形態》,為后疫情時代教育教學的順利展開提供了思路和建議。

世界正加速進入智能時代,技術裝備正在與教育深度融合,並推動教育理念、教學方式、管理模式創新,未來也將引領教育的系統性變革。山東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論壇的舉辦,一是要實現探索新路徑。論壇聚焦當前教育裝備領域熱點問題,匯集行業專家優質資源,傳播先進教育理念,分享教育創新成果,探索教育裝備與教育教學融合創新的新路徑﹔二是要努力打造“山東樣板”。通過論壇,積極搭建專家學者、政府部門、學校、產業相互交流合作平台,組建教育裝備領域高端智庫,突出教育裝備對教育現代化的支撐引領作用,努力打造教育裝備現代化的“山東樣板”。三是要促進產業轉型升級。論壇積極構建政、產、學、研、用等各要素深度參與、區域協同合作的教育裝備發展新格局,加快高端教育裝備產業發展助推新舊動能轉換,以教育教學改革及教育現代化發展引領裝備企業轉型升級,助力山東高質量發展。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