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挫安理會 自己找場子

美國單方面重啟對伊朗制裁

2020年09月27日09: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美國單方面重啟對伊朗制裁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美國政府於9月21日宣布對與伊朗核、導彈和常規武器項目有關的實體與個人實施新一輪制裁。此前,據英國《衛報》報道,美國政府於美國東部時間19日晚8點恢復所有針對伊朗的制裁。

  這是安理會8月14日壓倒性否決美國提交的延長對伊朗武器禁運提案后,美國單方面對伊朗採取的舉動。

  伊核五國一致反對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稱,美國總統特朗普在21日發布行政令,宣布對27個支持伊朗核、導彈和常規武器項目的相關實體與和個人實施制裁和出口管制。與伊朗開展常規武器貿易或就相關武器提供技術培訓、資金支持者,其在美國的財產將被查封。

  此前,美國政府曾向聯合國安理會提交一項決議草案,要求重啟對伊朗的制裁程序。聯合國安理會當月輪值主席、印度尼西亞常駐聯合國代表迪安·查尼明確表示,安理會不會依據美方要求採取行動。

  據英國《衛報》報道,美國稱其作為伊核協議的原始簽署國,有權採取“快速恢復制裁”機制,並於東部時間19日晚8點恢復所有針對伊朗的聯合國制裁。此舉遭到其他簽署國的一致反對。

  伊核協議是2015年7月,伊朗與核問題六國在維也納達成的關於伊朗核問題的全面協議。其中規定聯合國對伊朗的武器禁運於2020年10月18日終止。

  美國於2018年5月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據美聯社報道,特朗普政府多年來一直在攻擊伊核協議,他們認為協議對伊朗核活動的某些限制會逐漸失效,並將使該國最終發展核武器。美國重新採取的制裁措施包括禁止鈾濃縮、禁止所有導彈活動以及無限期延長武器禁運。

  單邊主義加劇孤立

  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針對美國單方面宣布恢復制裁,伊朗常駐聯合國代表馬吉德·塔赫特·拉萬齊表示:“美國對伊朗實施制裁的決定沒有實際作用,相反,這是美國在聯合國遭受失敗后的絕望表現,這種失敗隻會加劇美國的孤立。”

  “美國重啟對伊朗的制裁是意料之中的,即使在聯合國安理會遭到挫敗,美國也不會就此罷休。”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副所長袁征說。

  袁征表示,一方面美國一直以來奉行單邊主義,即使在伊朗核問題上陷入孤立狀態,也會繼續堅持。另一方面,自1979年伊斯蘭革命后,美伊兩國關系破裂,敵對狀態一直延續。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自2018年以來,美國一直在對伊朗實施制裁,影響到其石油和金屬行業、金融和銀行業、貿易和武器研發,並對伊朗實施旅行禁令和資產凍結,使伊朗經濟陷入困境。

  “美國最近促成了以色列與阿聯酋、巴林建交,讓以色列與沙特阿拉伯國家緩和關系,以此遏制伊朗,美伊關系不僅沒有得到改善,反而在惡化,美方不願意結束對伊朗的制裁。”袁征說。

  海灣局勢將更復雜

  據外媒報道,美國自從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以來,不斷升級對伊朗的“極限施壓”政策,極力阻撓其他各方執行伊核協議,導致伊核問題不斷升級。

  “美國恢復對伊朗的制裁會使局勢更為復雜。因為美國的制裁師出無名,伊朗不會接受,未來兩國出現小規模沖突也是有可能的。聯合國對伊朗的武器禁運解除后,美國有可能會實施長臂管轄,加大對伊朗的制裁力度。”袁征說。

  袁征表示,美國堅持制裁伊朗也會對中東地區局勢產生影響。中東地區伊斯蘭教遜尼派與什葉派的矛盾由來已久,以伊朗為首的什葉派在伊拉克的影響力不容小覷,美國非常忌憚這一點,美伊雙方的較量會增加局勢的復雜性。

  據俄塔斯社此前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接受採訪時曾表示,如果他在11月的美國大選中再次當選,他准備與伊朗簽署一項“非常公平的協議”,協議將首先解決伊朗核問題。

  “現在美國堅持打壓伊朗,與國內大選有或多或少的聯系,兩國關系能否緩和取決於大選結果。但美伊兩國對立了這麼多年,美國國內主張對伊朗持強硬態度的人不在少數。盡管雙方關系緩和是有可能的,但要根本改善還需要時間。”袁征說。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