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通報:2名患者無不適症狀,累測重點人群57.31萬人次

2020年09月26日16:59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青島9月26日電 (邢曼華)9月26日,青島市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對近期疫情防控檢查情況做出說明。9月24日,青島市在對青島港大港公司“應檢盡檢”人員進行定期例行檢測時,發現2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無症狀感染者,這2例無症狀感染者的詳細情況已於9月24日晚通過青島市衛生健康委官網發布。

疫情發生后,山東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按照“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爭分奪秒”和“人物同查、人物同檢、人物同管”的原則,青島市衛健委立即組織市、區兩級疾控中心開展了流行病學調查,密切接觸者的追蹤排查、病毒溯源、採樣及核酸檢測。截至9月26日8時,全市已排查到密切接觸者209人,全部實行集中隔離觀察,血清抗體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其中147人完成第二輪核酸檢測、62人完成首輪核酸檢測,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已排查到密切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232人,全部實行集中隔離觀察,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一般接觸者、社區排查人群及相關從業人員151089人,已完成核酸檢測139658份,結果全部為陰性﹔共採集冷鏈產品和環境樣本26589份,已完成核酸檢測21271份,僅在封存的該批進口冷鏈產品採集的1440份樣本中檢出陽性51份。

目前2名無症狀感染者在定點醫院進行隔離觀察,自己感覺沒有任何不適症狀,身體狀況穩定。CT 檢查未發現臨床症狀,IgM血清抗體檢測結果陰性,屬早期感染。

本次疫情最主要的特點就是早發現,早處置。這得益於青島常態化疫情防控所採取的“應檢盡檢”定期檢測制度。按照山東省統一部署,青島市持續對14類重點人員實行“應檢盡檢”核酸檢測,其中醫療衛生機構、口岸檢疫、冷鏈食品等相關行業從業人員每14天檢測1次。目前,青島已經開展了三輪“應檢盡檢”定期檢測,累計檢測重點人群57.31萬人次,本次2名無症狀感染者就是在對青島港大港公司“應檢盡檢”人員進行定期例行檢測時發現的。早發現,對疫情早期處置,減少社區傳播發揮了重要作用。

經專家組綜合研判認為,從目前情況來看,本次疫情感染源頭明確,傳播鏈清晰,社區傳播風險低,目前採取的防控措施精准有效。據悉,來青游客健康碼不會受到影響。

下一步青島將在國家和省專家組的指導下,進一步細化各項防控措施,最大限度地控制這次疫情風險,同時也為全國在控制輸入性疫情方面提供借鑒和經驗。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