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應急”一線風採 |李新科:守初心 擔使命 應急戰線的逆行人

2020年09月25日09:34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淄博市應急救援指揮保障服務中心副主任李新科,長期工作在應急救援工作一線,10年來參與危化品泄漏爆炸,建筑坍塌等各類生產安全事故現場處置數十次,未發生一起因救援不當造成的次生災害。

豐富的工作經歷使李新科對淄博市危險化學品企業情況非常熟悉,一方面對各類危險化學品的安全特性熟記於心,另一方面對各類企業生產、使用、儲存的危險化學品和分布情況如數家珍,給后來從事應急救援工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每次事故發生后,都能及時聯系企業相關人員了解現場第一手情況,立即准確趕赴現場,減少了詢問環節和路途上的耽擱。

歲月靜好,由我守護,應急人逆行而上

2012年8月25日18時46分,桓台縣國金化工廠雙氧水裝置氧化塔爆燃起火,引燃兩側的氫化塔、萃取塔,氧化塔隨即發生爆炸,導致裝置中的大量重芳烴起火燃燒。李新科接到消息后立即趕赴現場。到達現場后,李新科發現現場消防戰士的滅火站位距離起火裝置很近,憑借對該企業及同類裝置情況的了解,判斷起火裝置附近雙氧水中間罐很有可能存有物料,經過長時間烘烤后極易發生爆炸,於是立即向現場指揮部領導建議消防戰士后撤,保持安全距離進行滅火戰斗。十幾分鐘后事故現場發生二次爆炸,由於現場人員及時后撤,二次爆炸未造成人員傷亡,經過一夜的奮戰,事故現場得到了妥善處置。

李新科同志工作照

2015年8月12日,天津市瑞海物流集裝箱堆場發生爆炸事故,情況萬分危急。按照國家安監總局要求,市安監局決定由李新科帶領兩名專家趕赴事故現場,協助處置。李新科深入爆炸事故現場10余天,協助進行事故現場及周邊氰化鈉濺落點識別和處置工作,最終圓滿完成總局交給的任務。

李新科同志工作照

2020年6月6日3時左右,臨淄區淄博濟維澤化工有限公司液氯儲罐區V101A儲罐罐頂進料管線手閥與儲罐間管道破裂,造成液氯泄漏。李新科接到消息后立即會同應急中心同事趕赴現場。到達現場后,李新科主動要求進入廠區,查看泄露情況,掌握第一手資料,會同現場專家,提出“在泄漏區域周邊設置水幕進行霧化,防止泄漏氯氣的擴散,把泄漏影響范圍控制在罐區周邊”的方案,為事故的安全處置打下了良好基礎,最終該事故未對周邊區域造成影響。20130902天音生物爆燃事故、20140422中軒生物火災事故、20150320魯維制藥爆燃事故、20160605桓台天源熱電坍塌事故等等,淄博市每次大大小小各類事故現場,都留下了李新科的身影。十年來,不管什麼時間,李新科隻要接到報警就立即趕赴現場,在他看來“警報就是命令”。

全力應對 科學處置 狂風暴雨中的堅守

2019年8月11日,利奇馬台風影響淄博市,10日6時∼14日9時,全市平均降雨358毫米,全市各區縣全部受災。李新科擔任起隱患排查和應急救援組聯絡員,按照指揮部要求,從8月11日起,3天內每2小時匯總上報一次雨水情和受災情況,大范圍降水過后,又開始匯總上報各區縣因災群眾轉移安置情況和工業企業恢復生產情況,直到桓台縣馬橋鎮排水完成。二十余天時間,李新科每天堅守工作崗位,奮戰至深夜,為淄博市抗擊利奇馬台風做出了應有的貢獻。

舍小家為大家,抗疫物資保障線上的幕后英雄

2020年正月初二,市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成立,李新科主動擔任起應急保障組聯絡員,承擔應急保障的物資調運、部門協調、信息報告、防疫公文處理等工作。每天一上班,李新科就要立即與市發改、工信、財政、商務、衛健、市場監管等有關負責同志對接溝通,調度匯總全市疫情防控物資生產、儲備、調配等基本數據,供市防疫指揮部決策使用,有時為了一個數據需要反復對接溝通。“喂,應急保障組李主任嗎,我是博山區應急局……”,“我是市交通局,我們需要緊急調撥防疫口罩、消毒液”……類似的物資需求電話,從清晨到深夜從未間斷。為將防疫物資用在刀刃上,李新科會同組內其他同事從大量需求單位中科學合理地分配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資,切實保障了醫療、商超、交通等重點單位和一線需求。應急保障組每天還要接收大量上級來文來電,李新科要擬辦、批轉和督辦上述公文,還要調度匯總應急保障組成員單位每日工作情況,匯總上報市防疫指揮部和省應急廳。

李新科同志工作照

“喂,市應急保障組嗎?我們急需100件防護服,我們的防護服已經徹底用完了”。連日來,各防疫一線緊急求援防護服的電話一刻不停。經李新科多方反復協調,向省疫情防控領導指揮部爭取到5000件防護服指標,支援淄博市疫情防控工作。由於是疫情防控特殊時期,須淄博市派人赴日照三奇醫療衛生用品有限公司現場提貨。接到省指令后,市應急保障組緊急抽調3名精兵強將,組成物資調運小組緊急趕赴日照。經過一天的奔波,100箱共計5000件防護服緊急搬運至市應急保障組臨時物資轉運倉庫,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的指令發送到淄博市疫情防控最前線。

李新科辛勤付出的背后,是對家人和孩子的深深愧疚。每次接到緊急工作通知,不管節假日還是深夜凌晨,都拋下家人第一時間趕赴現場。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面對艱巨的應急保障工作,李新科按照指揮部立足防大疫的要求,將妻子和年僅一歲半的幼女送到年邁的岳父母家,自己全身心投入到應急保障工作中。從正月初一集中辦公以來,連續三個月,他一直堅守工作崗位,每天都工作到深夜十一二點。問他累不累,他帶著嘶啞的聲音說:“咱干的就是應急活兒,疫情面前就要敢於擔當、勇往無前,隻要能為防控疫情做點事情,再苦再累都算不上什麼大事。”(山東省應急管理廳供稿)

(責編:宋歌、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