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創新發展 構筑融合生態

第十六屆中國科技期刊發展論壇在吉林開幕

2020年09月25日10:03  來源:人民網-輿情頻道
 
原標題:第十六屆中國科技期刊發展論壇在吉林開幕

9月24日, 以“合作共贏 賦能未來——共筑科技期刊發展生態圈”為主題的第十六屆中國科技期刊發展論壇在吉林長春開幕。本屆論壇圍繞貫徹落實《關於深化改革 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見》,以建設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為目標,學術界、期刊界、期刊管理者、企業界等通過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齊聚一堂,共話科技期刊創新合作發展之路,搭建起產業協同、融合發展的良好生態,引導中國科技期刊融入科技創新網絡,積極參與創新型國家建設。

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錢旭紅,中國科學院院士汪爾康、袁亞湘、陳曄光、張希,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馮長根等出席本屆論壇。論壇還發布了《中國科技期刊發展藍皮書(2020)》、高質量科技期刊分級目錄試點成果、第五屆中國科協優秀科技論文遴選計劃入選論文和第十六屆中國科技期刊發展論壇雲展覽。中國科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呂昭平,吉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安立佳,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長馮士新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呂昭平指出,當前,我國發展面臨的國內外環境愈加深刻復雜,科技創新對科技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和引領作用日益增強,科技實力也正在從量的積累邁向質的飛躍,從點的突破邁向系統能力提升。科技期刊肩負助力科技服務國家“四個面向”的光榮使命,要盡快建成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品牌期刊和出版集團,通過優化產業布局,融合協同創新,推動構建科技期刊良性可持續發展生態。他表示,集約化水平不高、缺少平台一直是制約我國科技期刊發展的兩大痛點,迫切需要從產業發展角度來審視問題,堅持創新發展理念、凝聚各方力量,勇於實踐探索,通過技術賦能、人才賦智、資本賦值等方法,鼓勵科技期刊引入企業力量協同辦刊,推動產學研深度合作﹔吸引更多高層次人才投身期刊事業,讓科技期刊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探索資本與產業結合的有效路徑,打造科技期刊發展新引擎,提升產業創新能力、內生動力和外部活力。以開放、合作、共贏胸懷謀劃中國科技期刊高質量發展,書寫科技強國建設的精彩華章。

安立佳表示,吉林省是我國重要的科教大省,擁有吉林大學、長春光機所等眾多名校名所,全省科技活動產出指數位居全國第12位。在科技創新繁榮發展的催動下,吉林省已涌現出一批引領新興交叉領域科技發展,具有科技評價影響力和話語權的高質量科技期刊,科技期刊事業發展前景廣闊、潛力巨大。當前,吉林省正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時的“三個全新定位”,奮力走出一條質量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優勢充分釋放的發展新路,這離不開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有力支撐。希望與會嘉賓圍繞論壇主題,在交流碰撞中增進共識,在合作分享中實現共贏,為吉林省打造一流科技期刊貢獻智慧、創造條件、提供平台,攜手推動我國科技期刊快速健康發展,早日實現科技期刊強國夢。希望各高校、科研院所和有關企業,抓住用好這難得的學習機會,積極借鑒、主動對接,推動更多交流成果在吉林轉化落地。

馮士新強調,去年以來,各部門各單位認真貫徹落實《關於深化改革 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見》,積極推進“中國科技期刊卓越行動計劃”,在一流期刊建設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績。一批科技期刊的學術競爭力、影響力、國際傳播力得到迅速提升,發展態勢引人注目。特別是在今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許多科技期刊及時普及科學知識、發布最新科研成果、提供在線出版服務,立足本職服務大局,為保障人民健康做出了貢獻。習近平總書記不久前在科學家座談會上特別指出“要辦好一流學術期刊和各類學術平台,加強國內國際學術交流。”我們要認真領會和學習總書記的講話精神,在爭創世界一流科技期刊過程中,堅守辦刊初心,履行報國使命﹔秉持質量至上,弘揚科學家精神﹔勇於探索創新,打造良好生態﹔加強國際合作,發出中國聲音。在由科技大國向科技強國進軍的偉大征程中,開創科技期刊工作新局面,為更好服務國家創新驅動戰略、建設世界科技強國貢獻更大力量。

大會主旨報告環節,“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數學》主編袁亞湘,中國工程院院士、華東師范大學校長錢旭紅,全國政協教科衛體委員會副主任、科技部原副部長、《光:科學與應用》主編曹健林,分別圍繞“弘揚抗疫精神,發揮科技力量”“中國科技期刊國際化之路”“在中國大地發出聲音——關於科技期刊發展的思考”“用優秀成果促頂級期刊——進一步提高我國科技期刊水平的體會與思考”等主題作論壇主旨報告。

針對一流期刊助力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這一話題,在校長對話環節,科學技術部科技監督與誠信建設司副司長馬宏建、吉林大學校長張希、華東師范大學校長錢旭紅、長春中醫藥大學校長宋柏林分別作了題為“科技評價體系和支持科技期刊發展”“借助一流期刊平台,開展國際交流與合作”“高校在推進一流學科和一流期刊建設的做法”“突出特色,提升科技期刊質量,助力中醫藥學科建設發展”的報告,從高校推動建設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政策制定、社會責任、評價體系、國際化之路等方面,與大家進行探討、對話、爭鳴。

本屆論壇繼續秉承緊跟時代潮流、激發思想碰撞、深化學術交流等特征,突出跨行業、跨領域、跨學科的融合發展特色,舉辦兩場高峰論壇。其中,由中國科學技術信息研究所牽頭組織實施“科技期刊學術評估體系的構建和綜合評價指標方法”高峰論壇,從學術期刊的出版者、評價評估體系的構建者、評估結果的使用者等不同層面探索面向應用的科技期刊學術評估體系和綜合評估方法。由中國知網牽頭組織實施“知識服務視域下科技期刊的出版轉型與升級”高峰論壇,從供需兩側為知識生產方與知識需求方搭建對話平台,圍繞科技期刊的知識服務模式創新、服務能力建設以及技術與平台支持等方面進行研討。

此外,與會代表還就“中文科技期刊服務國家科技創新的意義”“科技期刊的科研誠信機制與出版倫理規范”“科技期刊對突發公共事件的報道策略及社會責任”“新形勢下科技期刊專業化人才隊伍建設的有效路徑”等議題進行廣泛的學術交流和研討,為建設世界一流期刊貢獻中國智慧,為推動辦好我國一流科技期刊集思廣益、建言獻策,奮力開拓發展新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與本屆論壇同期舉辦的還有第十六屆中國科技期刊發展論壇雲展覽,本次展覽以卓越啟航:融合·共生·賦能·飛躍為主題,以全線上展館的形式展現我國科技期刊發展風貌,以及在反映國家科研成就、促進成果傳播方面取得的卓越成效。通過三維空間建模、720度全景VR等技術在為展商打造行業“雲盤點”、期刊“雲展示”、新品“雲發布”、互通“雲洽商”等功能的同時也為參展人呈現出一場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科技期刊視聽盛宴。會期,還將舉辦“方正-Light學術出版與知識服務平台發布暨戰略合作”等多場簽約活動,在“雲”上實現產業上下游無縫銜接,搭建起新型的產業鏈協同創新平台。

由中國科協學會服務中心主辦、中國科技期刊編輯學會承辦的第四屆中國科技期刊青年編輯業務大賽決賽也在本屆論壇舉辦。歷時2個多月,輻射北京、上海、廣州、西安、武漢、重慶六大賽區,通過初賽、復賽、直通賽的選拔,共有17名選手從850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晉級到決賽的舞台,通過激烈角逐,最終4位優秀青年編輯榮獲一等獎。

據悉,本次論壇為期3天,共有來自258家期刊、雜志社、出版社、相關學術研究機構和企業的近300人到場參與論壇,其中高校近41家,學會協會16家,省(區、市)科協50家,企業和其他單位151家,期刊主編、副主編、編輯部主任60余人。另外,央視網、人民網、中國科技期刊發展網、科創中國、學會服務365媒體矩陣、中國知網等平台對論壇進行了現場直播,截至發稿,論壇開幕式及主旨報告環節直播全網瀏覽量超64萬。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