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要自欺欺人到何時!(望海樓)

姜忠奇

2020年09月25日09: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美國要自欺欺人到何時!(望海樓)

美國似乎不願放過任何一個抹黑攻擊中國的機會。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疊加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國際社會隆重紀念聯合國成立75周年,希望以此為契機維護多邊主義,採取一致行動應對危機。然而,美國卻利用這個機會,罔顧事實、造謠挑舋,對中國進行無理指責,肆意散布“政治病毒”。如此顛倒黑白、栽贓陷害的做派,與團結合作、攜手抗疫的國際共識完全背道而馳。

美國的指責抹黑毫無事實根據,騙不了任何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採取的每一步行動都有據可查、有例可証。無論是第一時間向國際社會通報疫情信息,還是盡己所能向包括美國在內的許多國家提供援助,無不體現出中國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中國為全球抗疫作出的重要貢獻,得到國際社會高度認可和普遍贊揚。此外,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保護生態環境等方面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同樣有目共睹,任何人都無法否認。在確鑿事實面前,美國卻像鴕鳥一樣把頭埋在沙裡,假裝視而不見,真不知道要自欺欺人到什麼時候!

美國屢次惡意抹黑中國,無非是為栽贓陷害、禍水東引,從而達到推卸自身責任、分散輿論“炮火”等政治目的。擁有世界最先進醫療技術、最完備醫療體系的美國,如今卻成為世界上新冠肺炎確診和死亡病例最多的國家,個中緣由值得深思。可以說,美國對疫情的應對一塌糊涂。對此,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前主任湯姆·弗裡登直言不諱:“如果美國的應對措施更有效,成千上萬的美國人就不會死亡。”即便如此,美國沒有把心思放在抗擊疫情上,而是妄圖用強權裁剪現實,把責任推給太平洋對岸的中國。英國《金融時報》等不少西方媒體一針見血地指出,美國政客不遺余力地妖魔化中國,“充滿了政治算計”。

秕言謬說即便調門再高,終究應者寥寥。前不久,聯合國大會通過一項決議,敦促會員國通過加強國際合作與團結互助應對疫情。這項決議得到了壓倒性多數通過,美國卻投出了反對票。這次,美國又出於一己之私,在聯大期間蓄意挑起對立,制造分裂。可見,在絕大多數國家和國際組織呼吁堅持多邊主義、加強團結合作以應對全球性挑戰之際,美國顯然站在了歷史的對立面,其種種霸權、霸凌、霸道行徑,不得人心,更不會得逞。

事實証明,一味地推卸責任、諉過於人,解決不了自己的任何問題,更應對不了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美國白宮前俄羅斯事務高級顧問菲奧娜·希爾明確指出:“現在美國內部充滿分歧,導致這一局面的不是俄羅斯和中國,而是美國自己。”美國與其繼續操弄那些“甩鍋”的拙劣把戲,不如將時間和精力用於控制疫情、挽救生命,抓緊解決好自身存在的問題。畢竟,這類自欺欺人的鬧劇、老掉牙的套路,隻會徹底暴露自身的虛偽與失敗。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