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委為何召開高規格座談會,紀念這位“家鄉人民的光榮和驕傲”

2020年09月25日09:26  來源:山東政事
 
原標題:山東省委為何召開高規格座談會,紀念這位“家鄉人民的光榮和驕傲”

9月24日上午,山東省紀念王芳同志誕辰100周年座談會在濟南舉行。這是一場高規格的座談會,省委書記、省委副書記及部分省委常委、副省長出席。

王芳同志是何人?為何要深切緬懷王芳同志?在王芳同志誕辰100周年之際召開此次座談會對於今天的我們有什麼意義?

王芳同志1920年9月30日出生於山東省新泰縣東都鎮一個農民家庭,原名王春芳。他曾任國務委員兼公安部部長。因此,座談會說,王芳同志是“從山東走出的國家領導人,是家鄉人民的光榮和驕傲”。

王芳同志青少年時期就接受進步思想,積極投入抗日救亡活動。抗日戰爭時期,王芳同志參加八路軍,歷任排長、連長、山東縱隊第四支隊保衛科科長、一旅保衛科科長、魯中軍區敵工科科長、山東軍區獨立旅政治部主任等職。他堅決執行上級指示,堅持政治攻勢與武裝斗爭相結合,多次粉碎敵人的陰謀,為鞏固和擴大沂蒙根據地出生入死,浴血奮戰,屢建奇功。

解放戰爭時期,王芳同志奉命奔赴前線,擔負鋤奸肅特任務,先后任第三野戰軍第八縱隊組織部部長兼保衛部部長,華東野戰軍西線兵團、第三野戰軍第七兵團保衛部部長。他轉戰魯西南,挺進豫皖蘇,曾任周口地區、許昌市、開封南區軍管會主任,為接管這些地區作出了積極貢獻。

新中國成立后,王芳同志長期擔任杭州市、浙江省公安機關的領導職務,組織實施防奸反特,摧毀了一大批敵特組織。1980年,王芳同志被抽調到中央工作,參加了林彪、江青兩大反革命集團案的審判工作。1983年,王芳同志擔任浙江省委書記,他堅定貫徹執行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精神,結合實際端正工作的指導思想。1988年4月,王芳同志任國務委員兼公安部黨組書記、部長。擔任公安部部長期間,他積極探索新形勢下公安工作的新思路新辦法。1993年8月,王芳同志退居二線,仍一如既往關心黨和國家的事業,充分展現了一名老共產黨員、老公安戰士的高尚情懷。

座談會上這樣評價:“王芳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戰斗的一生,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一生。”王芳同志為黨和人民建立的歷史功績值得永遠銘記,他的革命精神、崇高品德和優良作風,值得永遠學習。

“天下之德,莫大於忠”。向王芳同志學習,就要牢固鑄就對黨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實際行動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王芳同志工作中一貫堅持實事求是,講原則、講政策、講方法。向王芳同志學習,就要認真踐行黨的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大力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傳統,想問題、做決策、辦事情,都要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確保各項工作部署符合中央要求、切合山東實際、順應人民期待。

中國共產黨來自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向王芳同志學習,就要全面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認真落實各項民生政策,加大民生保障力度,辦好民生實事,讓全省人民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王芳同志無論在什麼工作崗位上,都堅守職責,不計生死、不計榮辱地完成黨交給的重任。向王芳同志學習,就要著力強化責任重於泰山的擔當精神。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奮力推進高質量發展。

王芳同志主政浙江期間,堅持把農村改革引向深入,念好“山海經”,支持“溫州模式”,為鄉鎮企業鼓與呼。向王芳同志學習,就要始終保持將改革進行到底的奮斗姿態。面臨的發展環境越是嚴峻復雜,越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依靠改革應對變局、開拓新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記住革命前輩,“最重要的就是不忘初心,繼續高舉這面革命的旗幟向前走,將來我們的后代也要繼續往前走”。新時代的山東,億萬齊魯兒女正沿著總書記擘畫的宏偉目標砥礪奮進。全省上下正需要傳承革命前輩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戮力同心、頑強拼搏,奮力書寫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篇章。(李子路)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