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 稻花香裡說豐年 小康路上喜事多

2020年09月22日16:34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9月22日電 (宋翠)近日,位於濟南西部、毗鄰黃河的濟南五洲水稻種植產業化基一片繁忙的景象,聯合收割機在金黃色的稻田裡忙碌,房貴林站在地頭,望著沉甸甸的稻穗,笑得合不攏嘴。

濟南市槐蔭區吳家堡辦事處五洲農業的產業工人房貴林,滿臉都是豐收的喜悅(攝影 宋翠)

“你看這稻穗,籽粒飽滿,灌漿足,今年又是大豐收啊!”房大爺攏起一綹稻穗,樂呵呵地說,今年雨水充沛,稻子長勢非常好。

房貴林是山東省濟南市槐蔭區吳家堡辦事處七裡鋪村的村民,也是濟南五洲農業有限公司的產業工人。家裡原來有7畝水稻田,從插秧到收割全部是人工。2009年,土地全部流轉給五洲農業后,他也進入公司成了產業工人,每個月還能領2600元的工資,年輕人外出打工、做生意,這日子別提多紅火了。

五洲農業流轉了當地兩個村的2000畝稻田,統一管理,機械化耕種,圖為收割機在稻田裡忙碌。(攝影 靳保華)

濟南吳家堡的黃河大米深受當地人的喜愛,尤其是施行集中連片種植后,通過統一管理、科學種植,品質大大提高。這不,剛剛收割的稻子還沒進烘干車間,就被預定了。

沉甸甸的稻穗,預示著今年是個豐收年。(攝影 宋翠)

今年的稻谷籽粒飽滿,灌漿足。(攝影 宋翠)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也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作為農業領頭人我們責任重大。”濟南五洲農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武如義接受記者採訪說,公司主要流轉了七裡鋪村、明裡村兩個村2000畝土地,統一管理,集中種植,配備了五十余台最先進的水稻種植、收獲、烘干、加工各類機械設備,實現了從選種、育苗、插秧、保值、收割,到烘干、冷藏、加工、包裝的全程機械化操作。同時,公司還成立了合作社,為附近幾個村的3000多畝土地進行托管。

收割機在田間忙碌。(攝影 宋翠)

目前,公司的幾千畝地,隻需要6個人管理,一台收割機每天收割水稻近40畝,稻谷不用落地,就從田間直接進入車間,而后就香噴噴地出現餐桌上。

“濟南進入攜河發展時代,下一步我們將在生態和品質上做文章,把黃河大米的品牌做大做強。”武如義對未來充滿了信心,他說公司要大力發展高效農業,加快推進品牌打造,推動公司高質量發展,成為黃河岸邊一顆新星。

聊城市高唐縣尹集鎮張老庄村民楊寶奎辣椒喜獲豐收。(攝影 楊立元 )

9月19日,在聊城市高唐縣梁村鎮盛唐無花果庄園,該縣農業農村局高級農藝師杜立芝與種植戶、採摘群眾共同分享豐收的喜悅。在杜立芝及其科技服務團隊的精心指導下,盛唐庄園無花果喜獲豐收,訂單滿滿。

“我們主要採取了剪掉無效枝杈、整形留枝、梳果、科學施肥等措施,讓果子充分吸收養分。現在再來看,今年的果子品質明顯提高。”杜立芝拿著一個果子說,最重的達到三兩四。

聊城市高唐縣梁村鎮盛唐無花果庄園喜歡豐收。(攝影 趙永斌)

“目前庄園共有110畝無花果,現在進入豐收採摘期,一天能摘200多斤,預計每畝收入5000元。”盛唐庄園庄主武楠喜滋滋地告訴記者,光這一季的收入就達30萬元。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高唐縣充分發揮杜立芝先鋒模范作用,組建了由70余名黨員農業專家和技術骨干組成的“杜立芝黨代表工作室”。今年以來,“杜立芝黨代表工作室”科技服務團隊,在杜立芝帶領下,克服新冠疫情的不利影響,逆行而上,線上指導、線下服務,馬不停蹄連軸轉,一心用農業科技為農民群眾扶貧開新路、小康架金橋,確保了農民的豐產豐收。

(責編:宋歌、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