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解封啦!山東省內多所高校簡化優化出入校園審批流程

2020年09月21日15:58  來源:大眾報業·齊魯壹點
 
原標題:學校解封啦!山東省內多所高校簡化優化出入校園審批流程

“學校解封了,我剛寫的請假申請用不上了。”20日,有微博網友透露,山東大學“解封”了。記者第一時間向學校求証,得到証實。

出於疫情防控需要,今年9月份老生返校、新生開學報到后,多數大學實行封閉式管理,要求學生沒有特殊情況不要離開校園。這可悶壞了青年學子,不少人盼望學校早日解封。

記者了解到,9月19日下午5點左右,山東大學發出通知稱,根據學校統一安排,學工、研工部門與信息辦對日常出入校園的審批流程做了適當簡化優化,如當日出校不出校區駐地城市,不需要輔導員審核,隻需要抄送提醒輔導員。當日不返回或離開駐地城市,即多日外出(一天以上),或者單日跨市外出,則需要輔導員和學院審核。

該通知發布后,很多學生第一時間“沖”出校門,去看電影或逛街。“終於實現了隨時吃漢堡、喝咖啡自由。”有山大學生發微博稱。山大新傳學院的小王告訴記者,9月19日下午學校發出解禁通知后,圖書館出現了開學以來第一次有空位的現象,“以往到圖書館學習都需要提前一天預約。”山大新傳學院研究生小文則表示,昨天下午接到輔導員通知后,她也出去逛了逛。“盡管我們之前因為實習緣故申請了通行証,但解封的感覺還是不一樣,感覺更自由。”

“山東大學解封”的消息傳出之后,一時間,不少高校學生投來羨慕的眼神,紛紛在微博上自家學校官博,希望學校能來“抄作業”。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9月19日晚,全國已有80余所高校解封。

清華大學在開學后要求學生填寫出行事由、軌跡、時間等信息,提前報告后,即可出入校園,不過離開北京需要審批。北京師范大學學生當天出校、入校但不離京的學生填報系統后自動審批,開通當天出校、入校權限。北京郵電大學填寫出行信息后,系統自動審核通過審批。南京大學學生憑校園卡出入,離開南京須執行銷假制度。

煙台大學:師生可憑校園卡自由進出

煙台大學迎新設有“學生通道”和“家長通道”。

9月20日,記者了解到,“解封”學校不僅有山東大學,還有煙台大學。

“我們宿舍已經出去團建了兩三次,進出都不受影響,其他學校的學生挺羨慕。”大三學生小文告訴記者,煙台大學從秋季一開學就沒有封校,學生和老師可以憑校園卡進出。“學生証查得特別嚴格,外來人員一律不讓入校。”

煙台大學“解封”了?記者第一時間向煙台大學相關負責人求証,得到証實。

此外,煙大迎新期間,官微一則推文在“做好疫情防控、規范報到流程”中明確,在“學生通道”,工作人員依次查驗新生“錄取通知書”、綠色健康碼,並對新生進行體溫檢測,檢驗合格的學生即可到專區辦理報到手續。

文章還指出,迎新現場設有“家長通道”,持有“家長進校申請表”的家長,在完成身份核驗、綠色健康碼檢驗,體溫檢測合格后,即可進入校園,在家長休息區等候學生。

山東財經大學:新生報到,家長可以送進校門

9月21日是山東財經大學新生報到的日子,記者了解到,9月20日就已經有學生家長送孩子進校門了!

“10點多就到學校了,完成報到等一系列流程后,父母還幫我收拾了一下宿舍的被褥。”山財大聖井校區新生小劉向記者介紹,私家車能開進校園,門口隻需出示健康碼、接受體溫檢測就可以。“今天一大早就從濟寧出發了,看我在學校裡安頓下來,父母和姐姐也就放心了。”

記者注意到,其實早在3天前,山東財經大學就在官微發布“2020級本科新生報到注意事項”,對家長能否入校有過明確說法。

山財大學工處指出,經學校研究決定,新生報到期間,家長、私家車可以進入校園,請家長做好個人防護(佩戴口罩),提前彩色打印“山東省電子健康通行碼(綠碼)”,進入校門時與學生“我在校園”的“入校憑証”同時出示,經測溫后進入校園。自駕車送孩子報到的家長請自覺遵守學校保衛部門工作人員的指揮,以保証校園安全和交通通暢。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