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高空索道墜亡事故再敲旅游安全警鐘

2020年09月21日14:5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高空索道墜亡事故再敲旅游安全警鐘

這起高空索道墜亡事故再次警示我們,安全重於泰山。從經營責任上講,景區內的各項目經營者有必要進行“回頭看”,分析、預判風險隱患,制定出切實可行的應對措施。從監管責任上講,職能部門要堅持“寧聽罵聲,不聽哭聲”,對景區安全規章制度落實情況進行認真檢查,不放過任何一個漏洞和隱患。節假日期間,同樣要加大監管力度。突出重點,嚴抓細管大擺錘、過山車、高空索道等游樂項目,為景區安全保駕護航。

9月20日,重慶市萬盛經濟技術開發區文化和旅游發展局發布通報,9月18日15時許,重慶奧陶紀景區一工作人員乘坐景區4號速滑線拍攝宣傳視頻,到站時發生意外,施救過程中從高處墜落。當日16時20分,經搶救無效死亡。目前,有關部門已責成景區停運全部速滑項目,事故原因、責任認定正在調查、分析中。(相關報道見06版)

其實,早在前年,安全警鐘就已在該景區敲響。2018年10月1日,一段“游客在奧陶紀景區極限飛躍項目游玩時保險扣突然脫落”的短視頻在網上傳播,引發網友關注。萬盛經開區宣傳部隨后發布通報:經認真調查核實,因工作人員操作不當,導致游客背后保險繩保險扣脫落。責成奧陶紀景區對涉事的極限飛躍、步步驚心兩個項目停止運營,對相關人員從嚴追究責任。

2019年4月30日,有關部門又責令奧陶紀旅業有限公司奧陶紀景區18米懸崖秋千、21米懸崖秋千停業整頓。面對這麼多次的停改整頓,該公司是否以積極的姿態,應對風險隱患,整改措施有無落到實處呢?有沒有舉一反三,堵住安全漏洞?

著名的海恩法則告訴我們: 每一起嚴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輕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隱患。如果每次事故的隱患或苗頭都能被重視,那麼每一次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對照這起高空索道墜亡事故來看,有必要追問,經營者平常是如何管理索道的?有沒有在防范風險隱患上“偷工減料”?相關職能部門履行監管責任是否到位?這些疑問都有待澄清。

盡管這起高空索道墜亡事故仍在調查中,但它為即將到來的國慶黃金周敲響了安全警鐘。國慶黃金周期間,游客數量激增,發生事故的風險相對會增大,這使得全國各地各景區迎來旺季的同時,安全工作也面臨著嚴峻考驗。

9月18日,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發布《關於做好2020年國慶節、中秋節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場工作的通知》,要求“統籌安排各地旅游景區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開放各項工作,著力推動旅游景區復工復產復業,按照‘限量、預約、錯峰’要求,確保假日旅游景區開放安全、平穩、有序”。各景區要不折不扣地落實《通知》要求,做好疫情常態化防控,科學合理設置景區承載量﹔加大景區內巡查力度,維護好景區游覽秩序。同時,還應在安全生產上下足“繡花”功夫,確保不發生人身傷亡事故。

這起高空索道墜亡事故再次警示我們,安全重於泰山,“慎易以避難,敬細以遠大”。從經營責任上講,景區內的各項目經營者有必要進行“回頭看”,分析、預判風險隱患,制定出切實可行的應對措施。從監管責任上講,職能部門要堅持“寧聽罵聲,不聽哭聲”,對景區安全規章制度落實情況進行認真檢查,不放過任何一個漏洞和隱患。節假日期間更要加大監管力度,突出重點,嚴抓細管大擺錘、過山車、高空索道等游樂項目,為景區安全保駕護航。

再過幾天就是國慶黃金周了,各地景區都應引以為戒,警鐘長鳴,要將風險估計得更充分些,從最壞處做打算,採取扎扎實實的行動,查找、消除各類隱患,織密織牢安全網,以“萬無一失”防止“一失萬無”。這既是對廣大游客的生命負責,也是對景區自身的長遠繁榮發展負責。

本報特約評論員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