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中國國際文化旅游博覽會開展 孫立成於杰孫述濤參觀展區

2020年09月18日09:03  來源:舜網-濟南日報
 
原標題:首屆中國國際文化旅游博覽會開展 孫立成於杰孫述濤參觀展區

9月18日,以“促文旅融合 展全面小康”為主題的首屆中國國際文化旅游博覽會(以下簡稱“首屆中國文旅博覽會”)正式開展。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孫立成,山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於杰,市委副書記、市長孫述濤,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楊峰,市委常委、秘書長蔣曉光,副市長王桂英,市政府秘書長劉科等參觀了展區。

2500余家展商近10萬平方米 博覽會全面升級

本屆博覽會由中國文化產業協會、中國旅游協會主辦,山東省文化產業發展協會、山東省旅游行業協會承辦,將持續5天。主會場設在山東國際會展中心,室內外總展覽面積近10萬平米,分為11個線下展區。除主會場外,本屆博覽會還設立了14家分會場,進一步推動濟南市各區縣文化創意產業發展。

自2006年,山東文博會已舉辦八屆,本屆文旅博覽會是文博會的提檔升級,已成為山東的文化盛事。本屆博覽會共吸引37個國家和地區及國內27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組團參展,參展企業達到2500余家,參展商2500余家,共計折合國際標准展位3500余個,展示了山東省文化和旅游產業融合發展新成就。

本屆博覽會室內外總展覽面積近10萬平米,共設文旅融合綜合、沿黃文旅、大運河文旅、“一帶一路”“文旅+”、鄉村文化旅游振興等11個線下展區。同時還在文旅博覽會線上平台設置了11個線上展區,實現線上、線下雙向互動。

一日暢游34國“絲路列車” 體驗別樣文化魅力

在近千平方米的沿黃文旅展區,沿黃9省區以組團參展的形式,再現九曲黃河古今風情。藝術皮畫、陶瓷、玉石等文創產品和旅游商品展示內蒙古大美草原風光;龍鳳呈祥系列文創產品、牆飾、梳子及眾多飾品呈現青海別樣的風土人情。此外,來自川蜀之地、塞上江南、千年古都、厚重關中的文創產品及工藝品也集中亮相於沿黃文旅展區。

伊朗的手工鑽雕藝術銅盤、尼泊爾的唐卡藝術展、加納的非洲鼓文化……在“一帶一路”展區,德國、俄羅斯、法國、英國、日本等34個國家的駐國內代表企業攜帶各國傳統工藝美術、創意設計產品亮相展會現場,集中展示一批異域特色鮮明的高端創意設計、非物質文化遺產、文化旅游演藝、傳統工藝美術等優勢產品,讓市民在家門口便體驗到“玩轉世界”的樂趣。

此外,山東省16市、23個縣(市)區也將亮相本屆博覽會。其中,濟陽區以“聞韶聖地、善美濟陽”為參展主題,設置濟陽黃河文化之非遺表演區、傳統文化技藝體驗區等5個板塊,全面、立體的展示濟陽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和新時代開放包容、自強不息、崇德向善的精神。

14家分會場39項系列活動 博覽會異彩紛呈

此次,博覽會將舉辦39項展覽、表演、市集、講壇、比賽等系列活動。除主會場外,本屆博覽會還設立了14家分會場,分別設立在濟南市各區縣,進一步推動全市各區縣文化創意產業發展。

據悉,首屆中國文旅博覽會執行專班辦公室認定百花洲歷史文化街區、CCPARK創意港、石崮寨景區等14家單位作為本屆博覽會分會場。在主會場11大展區的基礎上,博覽會分會場的活動與主會場展覽展示形成良好互動,讓觀眾在“家門口”感受博覽會精彩,欣賞多元濟南文化。

此外,為進一步提高博覽會的市民參與度,擴大博覽會影響力,本屆博覽會分會場依托自身產業優勢,策劃了39項以文化協同創新發展為主題的活動,涵蓋影視、文創、民俗、非遺體驗等多個方面。(張曉涵 王端鵬 攝影:張憲政)

(責編:宋歌、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