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裡的中醫:牛溲馬勃

朱亞倩

2020年09月18日10: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牛溲馬勃(成語裡的中醫)

牛溲馬勃,比喻一般人認為無用的東西,在懂得其性能的人手裡可成為有用的物品。也就是說,隻要運用得宜,無用之物可以變為有用之材。在語義流轉中,這個成語被拿來借指卑賤而有用之材,而且可以用於形容醫生醫術高。

該成語出自韓愈《進學解》:“玉札丹砂,赤箭青芝,牛溲馬勃,敗鼓之皮,俱收並蓄,待用無遺者,醫師之良也。”韓愈在任國子監祭酒時,經常給太學生講課,提出“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同時要求他們注意社會實踐,要兼收並蓄,“牛溲馬勃、敗鼓之皮”都有它們的用途,不可隨意丟棄,鼓勵學生加強學習,靈活運用。

韓愈提到“醫師之良”,點明了此成語具有醫學內涵。“牛溲”和“馬勃”指的是兩種植物。清代李漁的《閑情偶寄》中說:“牛溲”原指“牛屎”,又是植物“車前草”的別名。車前草全草均可入藥,具有利尿、消腫、清熱、明目、祛痰的作用。

而“馬勃”俗稱藥包子、馬屁泡,是一種野生菌類食藥兩用植物,有很好的藥用價值。梁代陶弘景《名醫別錄》載:“雖止治惡瘡馬疥,蓋既能散毒,又能燥濕,以療濕瘡,固得其宜,故弘景亦謂敷諸瘡甚良。今人用以為金瘡止血亦效。”馬勃具有清肺利咽、解毒、止血等功效。

處處留心皆學問。一則成語中隱藏著兩味中藥,可謂新奇有趣。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09月18日 第 09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