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高質量黨建激活城市治理“神經末梢”

2020年09月16日09:07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濟南:高質量黨建激活城市治理“神經末梢”

“現在交養老保險,在街道黨群服務中心用自助服務機就能辦,特別節省時間。”濟南市歷下區文化東路街道居民田立榮說。作為靈活就業參保人員,田立榮對過去補繳養老保險的“復雜和漫長”深有感觸。去年以來,歷下區抓住街道管理體制改革契機,大力推進“一站式”便民服務,向街道社區下放了一批便民公共服務事項,通過服務重心下移、事權下放,讓群眾感受到實實在在的變化。

這一變化的背后,是濟南市深入推進街道管理體制改革。圍繞強化街道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職責和統籌協調功能,濟南市整合優化機構設置,全面取消街道“招商引資、協稅護稅”工作任務,賦予街道對公共事務綜合管理權、區職能部門及派駐機構的考核評價權等“五項權力”,編制街道“屬地管理”事項主體責任和配合責任清單,切實解決“看見的辦不了、能辦的看不見”問題。

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服務推動城市發展,是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濟南市把黨的建設融入社區治理各方面全過程,大力推進黨建引領框架下的居民自治、社區服務、物業管理、社區教育、社會治安各項建設,發揮黨組織在社區各類組織和各項事務中的主導作用,提升社區治理水平。

市中區杆石橋街道樂山小區南區9號樓安裝了濟南市首部社會居民樓“老樓電梯”。家住七樓的李春明至今對此贊嘆有加,“在這住了幾十年,現在年紀大了上下樓越來越難,做夢也沒想到這個樓能有電梯啊。”

雖然政府對老樓加裝電梯出台了詳盡的政策和補貼,但在居民結構復雜、利益訴求多樣的老舊小區中,這並不是一件容易事。面對居民現實需求,樂山小區社區綜合黨委主動出擊,帶著社區黨員、樓長主動摸情況、想對策、跑手續、出方案,最終確保了電梯的順利施工。

“將自己擺在居民的位置上,從他們的視角出發,更容易找准矛盾點,更能夠看到居民的需求,為群眾解決難題。”市中區樂山小區綜合黨委書記譚欣說。由於疫情期間工作出色,9月8日,譚欣代表樂山小區綜合黨委在人民大會堂接過了“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這兩項分量十足的榮譽。

著眼完善常態化網格工作體系,今年以來,濟南大力推動網格化服務管理改革,把黨建、綜治等11大類基層治理事項和各類資源力量全部納入網格,實行“黨建引領、一網統管”,形成有機融合社區居民、單位行業及各領域黨組織的區域黨建格局。全市共優化調整網格1.89萬個,配備網格員、樓院長4.2萬余名,推動3.4萬名機關企事業單位干部下沉社區。同時,通過打造“全要素”網格,濟南市還推動網格化智能工作平台與12345市民服務熱線一體化運行,形成問題發現、受理、協調、反饋機制和走訪群眾的工作機制,實現了“一個平台抓治理、一條熱線解難題”。

在槐蔭區中大槐樹街道裕園社區黨委書記劉雲香看來,社區治理的功夫在平時、核心是做人的工作。社區黨組織要善於組織黨員、發動群眾,真心為居民辦實事,“在和居民打交道的過程中,必須傾注真心真情。”劉雲香說。

為更好發揮優秀社區書記示范帶動作用,今年濟南先后成立了“雲香工作室”“象霞工作室”等一批以優秀社區黨委書記命名的“書記工作室”,建立社區黨建實訓基地25個,通過常態化開展社區黨務干部交流挂職實訓,培養鍛煉了一批優秀的社區黨務工作者,社區基層治理能力全面提升。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