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第三十四屆社科優秀成果獎評出

2020年09月16日09:02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省第三十四屆社科優秀成果獎評出

山東省第三十四屆社科優秀成果獎評出

評獎辦法進一步完善,五個“首次”體現創新

日前,山東省第三十四屆社會科學優秀成果獎評選揭曉。今年網上成果申報數量為1314項,通過審核的成果1172項,經各授權單位組織推薦,603項成果進入評選。經過意識形態審讀、客觀賦分、接龍打分和專家評選,最終評選出獲獎成果250項,其中特等獎並一等獎1項、一等獎29項、二等獎100項、三等獎120項。

為切實保証評獎的科學性、精准性、專業性,今年社科評獎再次進行重大改革,組織程序進一步改進完善。省評獎辦工作人員介紹,本次評獎的創新與亮點集中體現在五個“首次”上。

首設意識形態審核環節,召集專家對參評成果進行意識形態審讀,切實防止有問題成果“帶病獲獎”。首次細化學科組。將以往的10個學科組細化為15個學科組,其中有5個學科組分別劃分為2個小學科組,比如原來的哲學社會學組就被劃分為哲學組和社會學組,有效解決評選中“隔行如隔山”的問題。首設接龍打分環節。以往評選由客觀賦分和專家會議評選兩部分組成,今年調整為客觀賦分、專家接龍打分和會議評選三個部分。將原來的大會評選背靠背環節獨立出來,改為接龍打分,每個學科組分5輪,每輪抽取1名專家,打分專家互不見面,實行全封閉管理,最大限度地降低外界因素的影響。首次劃分主觀賦分區間,將專家70分的定性評判劃定A、B、C、D四個區間,拉開分值,進一步增強了區分度和評判效果。首次實行社會監督,聘請4名政協委員參與監督。

“評獎更公平、公正,對認認真真做學問的學者是一種鼓勵。”山東體育學院研究生教育學院院長章嵐教授說,不斷追求規范化評選,保証了高質量成果脫穎而出。

正如評獎專家們感受到的,今年的參評成果質量水平和層次較往年又有提高,尤其是時代價值和實踐意義凸顯,內容覆蓋了經濟社會發展各個領域,充分體現了社科研究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特點。“成果中不乏涉及新舊動能轉換、鄉村振興等重大戰略和醫養結合、高速交通等現實問題的研究,越來越多的社科工作者積極踐行‘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山東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王增福教授說。

在30項一等獎獲獎成果中,山東大學10項(含1項特等獎)、山東師范大學6項、曲阜師范大學3項,中國海洋大學、山東財經大學等高校均有成果獲獎,呈現重點高校強勢引領態勢。中青年研究實力不斷增強,45歲以下青年學者125人,佔50%,比去年提升了3.6個百分點,其中特等獎獲獎者年僅33歲,創造了最年輕的特等獎得獎紀錄。

“今年不少獲獎者的名字我都‘不熟悉’,獲獎成果分布也不再是業內都知道的‘老面孔’,說明年輕學者成長起來了,這是個好現象。”山東大學文藝美學中心主任譚好哲教授說,欣喜的同時,希望能看到更多原創性高的、直面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的研究成果涌現,以思想文化領域創新引領現實發展。(魏然 王彤彤)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