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 促進產學研深度融合

2020年09月15日09:08  來源:齊魯網
 
原標題:山東: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 促進產學研深度融合

山東通過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各行業龍頭企業不斷加快科技成果轉化,集聚壯大發展動能,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日前,我國自主研發的大型救援水陸兩棲飛機“鯤龍”AG600在青島實現海上首飛,其中的關鍵零部件多普勒測風激光雷達由中國海洋大學海洋技術系主任吳鬆華團隊研發成功。產品研發初期,設備光電轉換組件主要依靠國外進口,甚至連技術標准都要受制於人。為打破技術壁壘,山東通過科技體制創新,支持吳鬆華創辦科技企業,加速產業化步伐。

青島鐳測創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吳鬆華說:“企業要進一步更好地發揮創新集聚平台的作用,同時企業也是一個創新要素聚集平台,它可以把科學家的智慧聚集過來,把社會的需求聚集過來,把政府的未來的行業規劃聚集過來,所以這裡面我們希望能夠建立一個政產學研金服用的完整的鏈條,更好地發揮創新作用。”

產學研的深度融合,使得吳鬆華團隊快速完成激光器、光電探測器等核心器件的自主研發,生產成本下降30%左右,並開發出一套完全自主的海上姿態校正算法。

“這樣就可以把陸地上復雜的台式機的計算放到海上,小型的浮標平台能夠實時的結算,獲得高精度的三維風場數據。”青島鐳測創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吳鬆華說道。

在山東源根石油化工公司,企業自主研發生產的5500小時使用周期的“長壽命”液壓油正在裝運,發往海外市場。而在此前,我國的液壓油使用周期曾經隻有2000小時,僅僅相當於國外知名品牌的一半。

山東源根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技術部部長宋來功說:“原來(市場份額)佔了50%,被國外公司慢慢蠶食掉,最艱難的時候,也就能佔到20%、30%,隻有做產品開發,做一個長換油周期的產品,那是我們自己的出路。”

企業研發團隊從高端工程機械液壓系統部件配置入手,與國內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展開技術合作,成立技術中心,經過上千次實驗分析,終於攻破這一堡壘,今年的銷售額比去年同期增長30%。

山東源根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張令銀說:“我們必須把科技自主權,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加快解決制約科技創新發展的關鍵問題,以科技創新助力高質量發展。”

近年來,山東通過布局重大創新平台、高水平大學以及大型國企和高新技術企業的聚才效應,形成全方位聚才格局。目前,住魯院士達到88位,國家級、省級領軍人才3200多人,帶動產業轉型、創新發展。去年,全省專利申請26.34萬件,技術合同成交額達到1152億元,高新技術企業超過1.1萬家。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