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困難退役軍人可享受普惠性社會救助和專項救助

2020年09月12日08:34  來源:大眾網
 
原標題:山東省困難退役軍人可享受普惠性社會救助和專項救助

 9月11日,記者從山東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獲悉,2019年,山東省在全國率先設立專項基金用於退役軍人創業扶持和生活困難幫扶。其中,困難退役軍人可以申請其他救助部門開展的社會救助,在全面享受普惠性社會保障政策后,仍存在生活特別困難的,專項基金將再根據困難類型分類給予臨時性、應急性幫扶援助。

會上,山東省退役軍人廳規劃財務處處長王業官介紹說,專項基金幫扶是兜底援助機制,是在全面享受普惠性社會保障政策后,仍存在生活特別困難的,再根據困難類型分類給予臨時性、應急性幫扶援助,體現了“普惠+優待”的原則。

因此,困難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申請困難幫扶,縣級退役軍人服務中心首先要核實否已申請普惠性社會救助。對於已享受普惠性社會救助的,履行入戶調查、民主評議、在村(社區)公示等程序,直接審核審批。

未享受現行社會救助政策的困難退役軍人,要先轉介其他救助主管部門,幫助辦理普惠性社會救助,享受普惠性救助后生活仍嚴重困難的,按程序再給予幫扶。

對於遭受災害、事故等突發性困難,既要轉介救助主管部門辦理普惠性救助,還要特事特辦同步開展困難幫扶,確保受助及時。(秦文)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