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立成調研“中優”工作時強調 優化肌理和風貌 疏解非核心功能

2020年09月11日10:16  來源:舜網-濟南日報
 
原標題:孫立成調研“中優”工作時強調 優化肌理和風貌 疏解非核心功能 推動城市品質化功能現代化業態高端化

9月10日,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孫立成圍繞“中優”工作現狀及存在問題深入一線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濟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十一屆十一次全會部署要求,大力實施“中優”戰略,優化中心城區城市肌理和風貌,疏解老城區非核心功能,高標准抓好泉城文化特色風貌帶建設,推動城市品質化、功能現代化、業態高端化。

上午,孫立成一行徒步登上茂陵山,俯瞰周邊片區和有關項目建設情況,詳細了解中央商務區規劃建設情況。孫立成說,要准確把握中央商務區功能定位、建設重點和未來方向,堅持高標准規劃、高水平建設,提升規劃設計精細化水平,科學合理做好相關配套設施建設。孫立成一行徒步登上燕翅山山體公園,了解山體綠化提升情況,聽取中央商務區西片區規劃建設情況匯報。孫立成說,山體公園是廣大市民十分關心和支持的民生工程。要堅持山水特色,抓好山體綠化,維護好山體公園的自然原生態,真正讓城市看得見山、望得見水。

孫立成一行察看了明湖國際信息技術產業園項目現場,了解項目建設情況。他表示,要高起點定位,科學謀劃、合理布局,創出更多新模式,發展更多新業態,培育更多新動能。在明府城片區,孫立成一行從百花洲開始徒步考察,途經非遺家居體驗館、中醫文化傳承項目趙樹堂中醫館、泉水人家民宿等,一路前行來到府學文廟、芙蓉街—百花洲歷史文化街區,參觀“城市記憶泉景尋蹤”老濟南圖片展,透過老照片了解泉水保護歷程,最后抵達珍珠泉片區。孫立成一邊看一邊問,深入了解泉水保護、非遺文化傳承、綠化提升、環境治理等情況,並與正在休閑游玩的市民游客交談交流,發現問題后當即要求有關方面研究整改。孫立成要求,加大古建筑保護力度,保持干淨整潔環境,抓好景區綠化美化工作,進一步凸顯泉城文化特色風貌。

下午,孫立成一行來到解放閣,沿著護城河東岸步道一路向北,察看河岸提升、河道清理、泉水浴場管理等情況,要求理順體制機制,落實管理責任,提升景區管理水平。孫立成一行沿銅元局街步行一路向南,察看護城河通道互連、五龍潭公園環境保護提升、飲虎池街環境整治提升等情況。孫立成指出,有關方面要從整體上謀劃考量,科學規劃、精心設計,力爭實現有關景區水系、步道的互聯互通,創造出更多親泉、賞泉、品泉的空間,給廣大市民游客提供更好的休閑旅游體驗。

在老商埠片區,孫立成一行察看了小廣寒電影博物館,到融匯老商埠一期項目現場了解片區保護與開發、項目招商運營、周邊業態構成等情況。孫立成表示,要精心策劃規劃,進一步豐富老商埠片區業態,打造充滿活力和吸引力的片區。在濟南商埠文化博物館,孫立成一行詳細了解濟南開埠、老商埠沿革發展的歷史。在宏濟堂博物館、瑞蚨祥,孫立成了解了這些馳名中外的濟南老字號商號發展歷史,鼓勵當代傳承人弘揚優秀傳統,努力將具有深厚底蘊的老字號發揚光大。孫立成一行還察看了山東民生銀行舊址、山東郵務管理局舊址等老建筑,要求各級認真保護好老建筑,為這座城市留好歷史發展的見証。

9月10日,省委常委、市委書記孫立成圍繞“中優”工作現狀及存在問題深入一線調研。圖為孫立成在老商埠片區調研。 (本報記者張憲政攝)

孫立成指出,各級各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市委十一屆十一次全會精神,結合實際深入調查研究,高水平謀劃、高起點規劃,認真做好“中優”發展這篇文章。要進一步優化中心城區城市肌理和風貌,持續疏解老城區非核心功能,高標准抓好泉城文化特色風貌帶建設,推動城市品質化、功能現代化、業態高端化。歷史文化古街區的保護與發展要做到精心精細,包括一磚一瓦在內都要用心設計、匠心建設,同時要十分注意對古城肌理、特色建筑、歷史文脈、城市底蘊的保護和傳承。要強化對優秀文化的發展與創新,不斷提升泉水文化的影響力。要強化綜合承載功能,完善配套設施建設,提升精細化管理水平,力求在城市品質、業態分布、城市能級上實現新突破,為實施“中優”戰略提供有力支撐。

市委常委、秘書長蔣曉光,市委常委、副市長鄭德雁參加活動。(王端鵬 張茜 攝影 張憲政)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