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醉酒乘客報告:多維度數據公開,助力提升網約車安全透明度

2020年09月11日14:57  來源:人民網-輿情頻道
 
原標題:滴滴醉酒乘客報告:多維度數據公開,助力提升網約車安全透明度

8月27日,滴滴對外發布2020年2季度《醉酒乘客安全透明度報告》(簡稱《報告》),主動公示網約車乘客因醉酒引發的車內沖突和性騷擾數據,並針對醉酒乘車場景,提醒用戶使用安全功能、提升安全意識。

傳播數據:強話題性吸引輿論迅速聚焦,自媒體成為主要傳播場域

《報告》發布后引發輿論對網約車安全問題的討論,其中“每12分鐘受理1起醉酒乘車投訴”“滴滴近4成性騷擾為男乘客騷擾男司機”“97.7%是司機投訴乘客”等話題輿論關注度較高。

圖1:“滴滴醉酒乘車報告”輿情信息走勢圖(單位:篇/條)

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監測顯示,《報告》相關信息在包括新聞媒體、微信、微博、APP(客戶端)、論壇博客在內的各渠道中獲廣泛傳播,傳播聲量在短期內大幅高漲,於8月27日當日形成傳播峰值。8月28日,在其他各類媒體對該話題持續關注的同時,微信渠道發力顯著,單日發布有關“滴滴醉酒乘車報告”的公眾號文章超過400篇,在維持話題熱度和拓寬受眾范圍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圖2:“滴滴醉酒乘車報告”輿情信息渠道分布

從信息傳播的渠道來看,以微信為首的自媒體渠道成為傳播主要場域,總體信息量佔比近八成。其中,微信公眾號文章佔比39.38%,APP(客戶端)推送信息量佔比20.56%,新聞媒體文章佔比20.21%,微博信息佔比18.10%,論壇博客帖文1.75%。

圖3:“滴滴醉酒乘車報告”轉發評論趨勢圖

新浪微博平台是該話題公眾互動的主要網絡空間,大量網民通過轉發、評論相關博文有效提振傳播聲量與影響力,並形成多個熱點話題。從轉發評論趨勢與意見領袖動態來看,報告發布當日晚間網民參與熱情最為高漲,其中轉發量將近5千次,略高於評論數量,意見領袖在助力話題傳播與引導輿論上發揮積極作用。

圖4:“滴滴醉酒乘車報告”微博轉發者性別分布

對“滴滴醉酒乘車報告”微博轉發者進行性別分析發現,其中女性微博用戶佔比超過六成,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女性用戶對安全與性別議題更加重視。

微博話題中,#滴滴近4成性騷擾為男乘客騷擾男司機#引發關注度最高,閱讀量高達6.2億,討論量達2.6萬。此外,#近4成醉酒性騷擾為男乘客對男司機#閱讀量達780萬,#酒后打滴滴山東排第一#閱讀量達314.4萬,#二季度滴滴乘客醉酒引發性騷擾投訴477件#閱讀量120.9萬。

輿論聚焦:《報告》引出醉酒出行司乘雙方安全問題

網約車司乘安全問題是長期以來的熱點議題,《報告》發布后即在輿論場中引發熱議,其中幾組較具話題性的數據和內容成為焦點。

圖5:“滴滴醉酒乘車報告”熱詞分析

從媒體及網民關注、議論的側重點看來,司乘關系及與之相關的安全問題為輿論焦點,由於《報告》提出了司機投訴醉酒乘客相關數據,輿論對網約車司機的權益保護予以高度關注。《報告》中公布的涉及騷擾的數據也引起熱烈討論,輿論積極探討網約車空間中的性別議題。

酒后滋事問題集中,輿論重視醉酒出行安全

《報告》中“每12分鐘受理1起醉酒乘車投訴”數據在媒體報道時引用率較高。《南京晨報》表示,2020年7月,滴滴公眾評議會邀請網友投票“網約車10大不文明行為”,酒后滋事位居乘客不文明行為第一名。網約車醉酒場景治理復雜,有可能引發司乘矛盾沖突,也有可能發生司機或乘客被侵害等安全隱患,雙方均有可能受到傷害。當前的醉酒場景治理仍面臨很多挑戰。乘客醉酒獨自乘車,可能會引發沖突、性騷擾、交通故事等安全隱患。

此外,酒后報備率排名受到部分地方媒體或地方資訊自媒體關注,“酒后打滴滴山東排第一”“山東、廣西、福建、廣東和河北上榜”等話題被多家媒體提及。從輿情熱度地域分布來看,山東省、廣東省、廣西自治區、河北省、福建省、浙江省受到的關注度較高,也與《報告》中排名呈現相對一致性。

性別問題敏感性凸顯,司機權益受關注

《報告》所反映內容中,受到關注度最高的話題為“滴滴近4成性騷擾為男乘客騷擾男司機”,因涉及較為敏感的性別話題,成為輿論關注和討論的焦點之一。

對該話題的討論在新浪微博平台上引發強烈反響。@鳳凰網科技在發布《報告》相關內容時,添加#滴滴近4成性騷擾為男乘客騷擾男司機#話題標簽,引爆微博平台。截至8月30日10時,該微博引發轉載9170次,評論22767條,獲得點贊79.4萬次。該話題閱讀量高達6.2億,討論量達2.6萬。

圖6:#滴滴近4成性騷擾為男乘客騷擾男司機#微博話題熱度

網民評論中,諸如“男人何苦為難男人”等調侃類留言佔比較大,也有網民表示“酒品見人品,望酒局上的各位自重”,譴責酒后失德的行為。上述兩類留言引發網民共鳴,在評論中獲得較高點贊量。醉酒乘車報備制度獲大量網民的認同。此外,也有部分網民認為不應該用玩笑消解這類話題的嚴肅性,表示不管被騷擾的是男是女,“都應保護好自己的合法權利”。

媒體在報道該話題時關注到司機權益的保障。《北京青年報》北青網官方帳號“青瞳視角”以《滴滴公示醉酒風險:97.7%是司機投訴乘客》為標題對《報告》進行報道。金羊網在報道中表示,在乘客醉酒場景下,司機也可能成為“弱勢群體”。大部分媒體在報道該話題時轉引《報告》中滴滴相關聲明,稱在乘客醉酒引發的性騷擾投訴治理上,滴滴努力從嚴把司機准入,車內錄音錄像到基於AI模型的識別和干預給司乘出行提供更多的保障,此外還通過崗前、月度、線上、線下專項培訓等對司機進行了多維度安全教育。

安全管理仍存提升空間,輿論呼吁嚴肅論証與嚴格落實

在網約車司乘安全備受關注的背景下,部分公眾對“安全透明度”報告的全面性、科學性、嚴謹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其一,部分網民認為,“近4成性騷擾為男乘客騷擾男司機”成為宣傳熱點,存在以偏概全之嫌,混淆了“騷擾”與“性騷擾”的概念,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網約車司乘安全中對女性權益的重視和保護。其二,部分網民從統計學的角度指出單獨考察投訴性別比不足以充分論証不同性別司乘的安全性,還應結合司機、乘客性別佔比綜合考量。其三,少量網民提出,將輿論焦點引向“男司機騷擾男乘客”易將嚴肅議題娛樂化,不利於良好司乘安全輿論環境的維護。最后,有聲音期待滴滴從更多角度切入,更加全面地對網約車司乘安全進行考察,並呼吁滴滴在宣傳安全管理成效的同時切實改善、落實管理措施,真正維護司乘權益。

影響深遠:激發公眾關注司乘安全,引領行業深化公開透明

綜合來看,滴滴本次《醉酒乘客安全透明報告》的發布在吸引輿論聚焦的同時,有效激發公眾參與及訴求反饋,為營造網約車行業良性輿論環境做出了貢獻。從傳播的特征與輿論反饋來看,《報告》呈現數據維度豐富、話題性突出,有效吸引輿論聚焦、討論,並積極引導公眾與行業對網約車司乘安全提升重視程度,採取科學、科技手段促進行業健康發展。

多維度數據公開,引領行業公開透明運營

滴滴本次發布的2020年2季度《醉酒乘客安全透明度報告》,通過多維度數據展示的方式,從不同類型投訴發生率、性別分析、地域分析等角度切入,全面展現了網約車在“醉酒乘車”方面面臨的挑戰。滴滴連續發布安全報告,通過多維度數據和詳細分析,直面網約車“安全問題”這一最大痛點,使社會公眾更全面了解網約車領域安全投訴的數量、類型及各自所佔比例,讓司乘雙方對安全問題有更全面的認識,同時也引領行業走上更加公開透明的運營方向,有利於網約車行業的良性發展,讓互聯網出行安全透明度得到進一步提升。

數據話題性突出,激發輿論對司乘安全關注

本次《報告》在傳播中因部分數據話題性突出,推高了輿論對於司乘安全的關注度。其中男性乘客騷擾男性司機佔比近四成,因涉及性別問題較為敏感,且具有較高爭議性,客觀上帶動了《報告》的傳播,進而引發較大規模的輿論討論,達到了提升醉酒乘車、安全出行問題的輿論關注度的目的。同時,性騷擾投訴“97.7%是司機投訴乘客”這一數據也帶動輿論對於司機群體的關注,對於保障司機權益起到了推動作用。

輿論提出更高要求,信息傳播形式應更加平衡

本次滴滴發布的“安全透明度報告”聚焦醉酒乘車議題,以其鮮明的主題與具有話題性的結論引發廣泛關注。但在《報告》的傳播中,也存在一定為打造話題性將結論簡單化、娛樂化的問題,致使部分公眾對媒體報道“標題黨”“斷章取義”提出批評,同時也在一定程度上消減了“出行安全”議題的嚴肅性。此類不同聲音對滴滴平衡信息傳播嚴謹性與可達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