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樹集團“押房招聘”付出的品牌聲譽成本值得嗎?

胡佳思

2020年09月11日14:57  來源:人民網-輿情頻道
 
原標題:椰樹集團“押房招聘”付出的品牌聲譽成本值得嗎?

  8月19日,海南省人力資源市場官方微信公眾號“海南直聘”發布海南椰樹集團招聘職業經理信息,其招聘條件提到,應聘者承諾終身在“椰樹”服務並以房產作抵押,離開“椰樹”以房產償還。此外,應聘者要承諾做到“兩不”,即忠誠不謀私,顧事業不顧家,引發了輿論場的軒然大波,有網友甚至稱其為“賣身契”。

  “賣身”式招聘博眼球,苛刻要求引爭議

  8月20日,椰樹集團就該招聘信息內容發布致歉聲明稱,對招聘信息審核不嚴,用詞不當,部分條款已違反勞動合同法相關規定以及人文精神,造成不良影響。

  “椰樹集團押房招聘”事件輿情走勢圖

  “椰樹集團押房招聘”事件傳播渠道分布圖

  隨后,椰樹集團董事長趙波回應“押房招聘”表示,“可以說企業高管都是這樣做的”,其競聘總經理時曾主動抵押了房產。他認為這樣能夠“給自己壓力,也給自己動力”,而這次的招聘僅針對高管職位,初衷是避免企業投入巨大成本培養的高管跳槽,對個人和企業成長都有好處。相關信息以新浪微博為主要傳播渠道,輿論熱度再度被推至頂峰,截止至8月26日14:00,新浪微博話題#椰樹董事長回應押房招聘#閱讀量達5856萬,引發了輿論的大量關注。

  椰樹集團奇葩招聘成法律意識淡漠的佐証

  隨著輿情不斷傳播,法律界人士對此事亦保持了一定的關注程度。媒體及律師均認為,椰樹集團要求員工以房產作抵押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九條,即用人單位招用勞動者,不得扣押勞動者的居民身份証和其他証件,不得要求勞動者提供擔保或者以其他名義向勞動者收取財物。此外,據新華社記者調查發現,“明顯包含違法內容的招聘信息,在省級人力資源市場官方信息平台上發布,與企業法律意識淡漠、平台管理機制不嚴有關。”

  作為知名企業,椰樹集團的法律意識淡薄、內部審核流程欠缺、信息發布草率,成為眾人吐槽的對象。不少網友針對椰樹集團與員工簽訂了所謂的承諾書發表評論,認為其違反法律規定,亦是無效的﹔更有網友建議招一名法務是當務之急。

  圖:知乎網友留言

  過度強調企業利益,椰樹的招聘透露出市場推廣的味道

  本起輿情引起軒然大波,可以說椰樹集團以忠誠度和房產為籌碼,進行了一次企業和高級雇工之間的“對賭協議”。椰樹集團的“傲慢”或是其對自身利益過度放大的結果,正如新華每日電訊的文章所言“過度強調企業利益,這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部分大型企業在人力資源政策上存在的不良傾向”。

  大企業容易在勞動力市場佔據相對主導地位,椰樹集團的夸張做法頗具爭議性與話題性,而“開放式”話題的重要性在於吸引更多人參與其中,這與營銷、傳播、推廣、公關的邏輯相通,難免落個“刷存在感”的口實。椰樹集團也正是利用了求職者與企業主之間矛盾的輿情爆發力及失衡程度,助推了本起輿情的傳播廣度和深度。中國職業心理網首席專家師至潔表示,企業出台這樣的招聘,市場推廣味道很重,也幫助椰樹集團實現了高價值的品牌曝光率。也有網友表示,椰樹集團不是來招聘的,是來打免費廣告的,而目的也已經達到了,這個問題登上了各平台熱搜。

  核心人才流失易重傷企業,但劍走偏鋒的品牌聲譽成本可以承受嗎?

  在椰樹集團苛刻的招聘條件背后,折射出的正是企業骨干人才流失與人才戰略儲備難的局面。近年來,“用工荒”“核心人才流失”等話題不斷引發輿論關注。無獨有偶,8月24日“多名百度搜索前高管入職字節跳動”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話題。騰訊指出,此次加入字節跳動的前百度高管,不乏業界TOP10及口碑頗佳的百度搜索首席架構師﹔這一人事變動或揭示了“字節為矛,百度為盾”的殘酷競爭格局。由此可見,核心人才、骨干人才、高管團隊的流失或影響企業的業務發展,或影響長遠發展,甚至成為企業發展的轉折點。因此,戰略性人才儲備是企業運營管理中的必修課,也就不難理解椰樹集團的擔憂。即便如此,這並不能成為椰樹集團博出位的借口。而椰樹集團的草率發布成為爆發輿情的根本性原因。

  無論是“奇葩”招聘廣告的用詞不當,還是椰樹集團董事長趙波在回應中表示“本人也抵押了房產”,並對此觀點及人才培養的解釋,加之,2019年爆發的低俗廣告風波,無疑証明了椰樹集團“禍從口出”的習慣性“失常”。椰樹集團是否具備品牌聲譽風險意識,不得而知,但其需要提升輿情管理及品牌聲譽風險處置的能力是毋庸置疑的。至少,椰樹集團在下次發布信息時,需要先冷靜思考下會引起的輿論反饋為何,為自己爭取一次糾偏、止損的機會。當然,有意為之的信息發布並不在其中。(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咨詢事業部 主任輿情分析師蘆珊/實習生胡佳思)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