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教育"四大行動"啟動 打造教師建設"濟南品牌"

2020年09月11日09:22  來源:濟南日報
 
原標題:濟南教育"四大行動"啟動 打造教師建設"濟南品牌"

  創建一批省、市級教師實踐教育基地;設立泉城教師講壇,啟動優秀青年教師培養獎勵計劃;鼓勵支持廣大教師參加志願服務活動,擦亮“泉城義教”志願服務品牌……9月10日上午,濟南日報報業集團聯合市教育局舉行全市教師隊伍建設“鍛鑄師魂、涵養師德、提升師能、激勵惠師”四大行動啟動儀式暨最美教師先進事跡報告會。未來,全市教育系統將開發特色培訓課程,創建教師實踐教育基地,探索“鍛鑄師魂、涵養師德、提升師能”有效路徑,打造教師隊伍建設的“濟南品牌”,彰顯濟南教師隊伍的嶄新形象。

  讓更多優秀人才願意“在濟南當老師”

  今年5月,市委、市政府出台了《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聚焦教師隊伍建設的重點、熱點、難點和堵點,立足實際放出一系列實招、硬招和管用的招,讓教師安心、靜心、舒心從教,真正讓教師成為讓人羨慕的職業,讓尊師重教成為社會新風尚,讓“在濟南當老師”成為受人稱贊的職業選擇,讓更多的優秀人才想“來濟南當老師”。

  進入新時代,如何號准“脈”、開對“方”,更好地建設一支政治素質過硬、師德師風高尚、業務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新時代教師隊伍,成為當前深化教師隊伍建設改革最重要、最關鍵的任務。全市教育系統將組織實施“鍛鑄師魂、涵養師德、提升師能、激勵惠師”四大行動,更好地激發教師教書育人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打造一支政治強、情懷深、思維新、視野廣、人格正、自律嚴的教師“鐵軍”,為建設現代化教育強市、打造教育現代化的“濟南品牌”,提供人才支撐。

  全市教育系統將通過開展“鍛鑄師魂”行動,創建一批省、市級教師實踐教育基地,並將每年9月確定為師德師魂教育主題月,引導廣大教師成為先進思想文化的傳播者、黨執政的堅定支持者、學生健康成長的引路人。通過開展“涵養師德”行動,創建一批省、市級師德涵養基地,組織開展教師志願服務活動,擦亮“泉城義教”志願服務品牌,引導廣大教師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以德育德。

  同時,通過強化教師的培養培訓,搭建教師學習發展平台,結合項目驅動和教師培養基地建設,建立市級引領規劃、區縣模塊設置、學校“一校一策”的三級管理體制,實現教師職業素質和職業能力的雙提升。通過“激勵惠師”行動,完善教師待遇保障機制,保障教職工合法權益,尊師重教蔚然成風,廣大教師在崗位上有幸福感、事業上有成就感、社會上有榮譽感,教師成為讓人羨慕的職業,真正讓廣大教師有作為、有地位,安心從教、終身從教。

  為充分發揮齊魯名師、名校長的示范引領作用,引領更多教師走向專業、邁向優秀,並迅速成長為學生身邊的好老師。現場還進行了“齊魯名師名校長領航工作室”授牌,齊魯名師名校長領航工作室項目建設工作由省教育廳組織實施,濟南市共有9位名師名校長入選。分別為,濟南市萊蕪第一中學校長陳傳軍,山東大學附屬中學校長趙勇,濟南市經五路小學校長閻莉,濟南市甸柳第一小學校長楊興永,濟南市勝利大街小學校長王念強;山東省實驗中學教師邵麗雲,濟南市教育教學研究院教研員黃萬強,濟南濟微中學教師李妮妮,濟南市萊蕪實驗小學教師韓立菊。

  “最美教師”舉行“第一講”

  活動現場,2020“濟南最美教師”先進事跡報告會還進行了“第一講”,6位來自教學一線的“最美教師”代表分享了自己的“教育故事”。

  為在全社會營造尊師重教的濃厚氛圍,從今年5月開始,市委宣傳部、市教育局、濟南日報報業集團、濟南廣播電視台聯合開展了“2020濟南最美教師”和濟南市教書育人楷模評選活動,活動自開展以來,引起了社會各界和廣大教職工的廣泛關注,經過事跡展示、網絡投票、專家評審等環節,共評選出10名“2020年度濟南最美教師”和30名濟南市教書育人楷模。

  今天參與宣講的教師,有提出“普惠創客教育”、獎牌証書擺滿60多平方米榮譽牆和長廊的歷城二中教師高月鋒;有被稱為日喀則市心理健康教育事業的“拓荒人”,全國唯一一位長期進藏支教的濟南傳媒學校教師張志強;有開設“老羅茶館”,探索師生對話新樣態,開拓個性化教育新路徑的濟南市經十路小學教師羅凱……

  最美教師們學為人師、行為世范,以平凡詮釋偉大,以淡泊折射光華,把崇高的師德融化在對每個學生的教育細節中,用自己的行動詮釋了“最美”的形象,展現了濟南市新時代教師的責任和擔當。教育故事感人至深,生動展現了“我奮斗、我出彩”的濟南教師新形象。報告會上,不時響起熱烈的掌聲,動人處,聽眾與講述者一樣熱淚盈眶。

  “每一個學子的背后都是一個家庭的殷切希望,每一位教師的肩上都肩負著幾十個家庭的期望與希冀。”會議現場,濟南市育暉小學校長王艷告訴記者,“四大行動”激勵著自己,“最美教師”感動著自己,作為一名人民教師,她將繼續帶領學校教師精於教書、善於育人、勇於創新、甘於奉獻,真正做到“以我的形象代表濟南教育形象,以我的形象美化濟南教育形象”。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