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年平凡路:印刻泉城戶籍窗口文明“警”色

2020年09月10日17:50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您不走,我不會下班

濟南市公安局供圖

牆上的電子鐘顯示時間:中午11點45分。

戶籍民警李中瑋接待完服務台的最后一位辦事群眾,下班時間已經過去15分鐘了。她低頭收拾好辦公桌,起身,准備去吃午飯。

這時,李中瑋抬頭發現,剛剛辦理完身份証業務的小伙子沒走,隻見他,端坐在戶籍室沙發上,打開電腦包,拿出筆記本電腦,一堆資料瞬間鋪滿在茶幾上。

“你好,還有什麼需要幫你辦理的嗎?”李中瑋笑著問小伙子。“沒有,沒有,謝謝你!”小伙子連聲回答。

“那您怎麼還沒走?”

“我在這裡做個策劃案。”

“啊,為啥在這做啊?”

“涼快啊,你們這有空調,還免費。”

“哦,你做吧。”李中瑋沒有再多說話,打消了去吃午飯的念頭,坐在辦公桌前,雙手托腮,默默看著小伙子,“噼裡啪啦”電腦鍵盤聲,在戶籍室裡循環播放。

“大姐,你們這裡是不是中午要下班啊?”過了許久,小伙子突然抬起頭問了一句。“是啊,民警也要吃飯啊。”

“艾瑪,太不好意思了,您咋也不說一聲!”

“沒事啊,年輕人城市裡打拼不容易,理解!你趕緊弄你的!”

“好了,寫完了!謝謝大姐啊!耽誤您下班了!”

“真沒事!”

“謝謝,謝謝!下次我還到你這裡辦証!”

李中瑋面帶微笑把小伙子送走,抬頭一看,牆上的電子鐘已經13點10分,13點30分又要開始接待下午辦事的群眾,這頓午飯基本泡湯了。

這是夏日午后,濟南市公安局槐蔭分局西市場派出所戶籍室的一個暖心瞬間。帶給小伙子在異鄉打拼溫暖關懷的戶籍民警李中瑋,她在這個崗位已經工作33年了。

1904年5月,伴隨著膠濟鐵路的開通,濟南在全國首開商埠。1928年9月26日開業的西市場,成為解放前濟南的四大商埠之一。

時光荏苒,西市場已逐漸成為槐蔭區最繁華商圈之一,商鋪密集、人員流動性大、金融網點多。為了轄區治安防范,西市場派出所應運而生。

1987年7月,李中瑋從警校畢業分配到西市場派出所,開始從事戶籍窗口服務工作。

您難辦,我幫你解決

濟南市公安局供圖

2017年,全國文明城市“金字招牌”終於花落泉城,而且位居省會城市之首。那年,李中瑋戶籍窗口從業整整滿30年,她因為保持服務零投訴,被評為濟南“最美創城好市民”。

她的事跡被媒體報道后,有網友留言:“三十年零投訴無差錯,三十年默默奉獻扎根基層,說來容易做到難!李警官堪稱公安事業的脊梁!學習致敬!”

“中瑋姐最大的缺點就是不會拒絕別人,群眾有啥事找到她,她都要給個反饋,再難辦的事也要想盡辦法去落實。” 李中瑋的同事李紹宏說。

2016年秋天,有名年約50多歲的男子急匆匆來到戶籍室,要求趕緊給他辦理落戶,加急辦理身份証。李中瑋把材料接過來一看,心裡“咯噔”一下,暗想,這個業務不好辦,很棘手。

因為男子在八十年代因涉嫌嚴重違法犯罪被嚴打,后來去到新疆服刑20多年,刑滿釋放剛剛回到濟南。一般情況下,讓該男子自己回去補充相關証明材料,補全了再受理,是正常的戶籍工作流程。

李中瑋耐心細致講解完辦事流程,男子脫口而出:“20多年過去了,街道社區都變樣了,居委會我一個人也不認識,沒有身份証,什麼工作都找不到,我也沒錢,今天連早飯都沒吃。”李中瑋一聽,讓他別著急,慢慢說。

男子絮絮叨叨講述了,服刑回來后,發現曾經住過的房子也拆遷了,家中的老人都去世了,一個可以投靠的親人也沒有,甚至連個証明他在轄區居住過的証明人都找不到。

李紹宏說:“中瑋姐聽完之后,馬上就掏出錢來,讓男子先去吃早飯,剩下的証明,一起想辦法。最后,到處協調,終於費盡周折給他辦理了落戶。”

“我也沒做啥啊,頂多給了他20元早飯錢,剩下大量的工作都是我們派出所社區民警馬超做的,幫忙尋找認識他的証人,協調街道出具証明,可不能都記我自己身上。”李中瑋連忙打斷李紹宏的講述。

您生氣,我耐心傾聽

濟南市公安局供圖

派出所是公安機關的窗口,戶籍室是派出所的窗口,戶籍室民警的職業素養和文明服務都見諸於細節瑣事。李中瑋說自己很幸運,八十年代末分配到派出所,一個人住在派出所,單純並快樂,願意和群眾聊天,慢慢給戶籍窗口都積累了很多回頭客。隻要她一上班,業務量就特別大,很多群眾都沖著她的好脾氣來辦業務。

遇到特別不講理的群眾怎麼辦?李中瑋說:“就耐心傾聽、好好說話唄。戶籍窗口,老百姓是來辦事的,又不是來找事的,有啥不順心的,就耐心聽他叨叨一會兒,隻要我好好和群眾說話,群眾不能把我怎麼樣。”

2017年8月,派出所附近一家企業的文員來辦理集體戶口,辦完后回單位。沒想到過了幾個月,都快到12月份了,這名女員工又折返回來,興師問罪,非說自己裝有集體戶籍重要証明的文件袋落到派出所櫃台了,不依不饒要求賠償。

集體戶口落戶人員多、資料多,本來就瑣碎復雜,辛辛苦苦辦理了,最后又莫名其妙被賴到身上,擱誰心理都會覺得委屈。但是,李中瑋不急不躁。她先勸解這名員工消消火,並承諾:“你放心,我一定給你一個滿意答復。”

白天,她堅持周到細致工作,給排隊的群眾倒杯水,引導座位,笑容依舊,春風拂面,熱情服務依舊。晚上,她利用業余時間,一幀一幀倒查戶籍室的監控。

不是幾個小時,而是幾個月的監控視頻資料,她耗費幾天幾夜的全部業余時間,逐幀排查了一遍,終於找到這名員工辦業務的影像資料,視頻清晰記錄了她辦完業務之后,自己拿起文件袋走出了戶籍室大門。

后來,她把女職員叫過來,一起看了監控,對方不好意思連聲道歉。結果,回去后,最終在自己辦公桌最底層找到了文件袋。

李中瑋常說:“窗口服務工作,受點誤解和委屈都是正常的,我從來不和群眾吵,我們眼裡每天重復的小事,對老百姓來講就是大事,有的群眾一輩子可能就找我們辦一次事,我們隻有把他們當作自己的親戚、朋友,他們才會信任我們”。

您就是,窗口服務的文明底色

“中瑋姐就是我們戶籍室的‘定海神針’,她不僅業務精,處理業務快,特別是群眾打電話預約,不管幾點想來辦業務,她都等著,一般人真是做不到。”西市場派出所所戶籍輔警萬聰說。

2018年1月,為激勵全市戶政窗口民警熱愛本職、愛崗敬業,進一步增強以人民為中心、服務人民的榮譽感、責任感和使命感,經濟南市公安局黨委研究決定,對李中瑋等僅有的4名從事戶政窗口工作滿30年的老民警予以表彰,頒發了“三十年敬崗奉獻”金質獎牌。

通報中強調,受到表彰的戶籍民警長年執著堅守在為民服務的“前沿陣地”,默默無聞地把最青春、最美好的年華奉獻給了戶政窗口工作,奉獻給了轄區群眾。他們以多年的實際行動踐行了人民警察為人民的錚錚誓言,見証了濟南公安戶政事業的發展,他們是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更是全市戶政窗口民警學習的標杆和楷模。

看到李中瑋等老戶籍民警的名字,不僅令人肅然起敬,她們散發出的職業精神和專業素養也促使更多的濟南公安民警在本職崗位上深扎不輟、精益求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的敬業,不僅是公安民警職業道德的靈魂,更需要職業精神的滋養傳承。

30余年零投訴,成為李中瑋職業生涯的一個驕人業績,可她依然保持低調,幾乎沒有接受過採訪,她反復強調:“不要單獨報道我,我們小小戶籍室是個團隊,是大家相互配合,團結一致才做到的,你們多寫寫她們年輕人。”

如今,李中瑋帶領兩名戶籍輔警堅守在戶籍崗位。她說:“30多年過去,職場人生像跑馬拉鬆,每一天都心無挂礙服務群眾,才能堅持跑到終點。”

全國文明城市是我國含金量最重的一項榮譽,也是一座城市最靚麗的名片。三年前,濟南如願爭得“全國文明城市”榮譽稱號,這份沉甸甸榮譽的背后,有濟南公安民警從未停歇的文明接力。(宋翠 張航鷹)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