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你點燈,照亮前行 山東省現有鄉村教師14.35萬人

2020年09月10日08:47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為你點燈,照亮前行 山東省現有鄉村教師14.35萬人

  截至目前,山東省有鄉村教師14.35萬人,鄉村教師教學技能培訓志願者6600人——

  為你點燈,照亮前行

  9月8日,一夜風雨過后,煙台市砣磯島迎來晴天。早晨7點10分,砣磯中心小學教師梁春玲早早走進三年級教室。她告訴記者,學校開設一、三、五3個年級,學生共20人。“我是三年級班主任,教三、五年級的英語和一、三、五年級的音樂。”

  四周環海的砣磯島是梁春玲的家鄉。從師范學校一畢業,她就回到海島,至今已有28年。梁春玲說,生活工作條件的確艱苦,“但島上的孩子也要讀書。隻要有一個學生在,我們就在。”

  據統計,山東省現有鄉村教師14.35萬人,近3年,全省新補充鄉村教師3.5萬人。在偏遠山區,在孤寂海島,他們點亮孩子們求學路上的明燈,將扶智的觸角伸向貧困學子,讓山東省脫貧攻堅成色更足。

  早晨8點,梁春玲開始當天第一節英語課。她首先為6名三年級學生唱了一首英文歌曲,這是她此前去北京外國語大學參加省裡組織的教師培訓時學來的。“參加省市組織的外出培訓,既能給我自己‘充電’,還能讓我傳遞更多新鮮的知識信息給孩子們。”梁春玲告訴記者。

  省教育廳教師工作處處長朱傳綱介紹,在加強組織教師外出學習培訓的同時,山東省開展鄉村教師教學技能培訓志願服務項目,招募6600多名教育志願者,對受援縣薄弱學科中小學教師進行為期一年的培訓。截至目前,項目惠及全省20個脫貧任務比較重的縣(市、區)和34個財政困難縣,培訓涉及小學英語、義務教育階段音樂、美術、體育、家庭教育指導等5個學科,志願服務達2816人次,送教累計10萬余學時,培訓鄉村中小學校長、教師2.5萬人次。

  “當時下著大雪,開車3小時才到沂南。”日照市級學科帶頭人、日照一中音樂教師唐偉向記者回憶起首次送教的場景。3年多來,行駛2萬公裡,跨越5個縣區,送教上百次,唐偉為受訓老師們帶來新的教學理念和教學資源。

  在齊魯大地上,越來越多的青年教師奮斗在鄉村教學一線。東營市利津縣陳庄鎮集賢小學教師王洋洋一畢業就來到鄉村小學任教,32歲的他已工作6年。日前,山東省2020年鄉村優秀青年教師培養獎勵計劃人選名單公布,王洋洋榜上有名。他說,雖然辛苦,但看到活潑可愛的孩子們,想到他們對知識的渴求,再辛苦也值。“我們的工作環境條件也越來越好。培訓學習、獎勵鼓勵等也正在向鄉村青年教師傾斜,為我們的成長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劉一穎王原)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