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黃各處水緊缺 高效配水何時來 山東全面推進引黃灌區農業節水工程建設

2020年09月10日08:45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沿黃各處水緊缺 高效配水何時來 山東全面推進引黃灌區農業節水工程建設

  沿黃各處水緊缺高效配水何時來

  山東省全面推進引黃灌區農業節水工程建設,明年六月底前完成主體工程

  水資源嚴重短缺是山東省的基本省情水情,沿黃各市縣不同程度存在用水緊缺問題。9月9日,省政府召開視頻會議部署引黃灌區農業節水工程建設推進工作,明確將通過鞏固、續建、新建等措施,以灌區水網建設為載體,穩步推進骨干灌排工程建設,科學設計田間節水工程項目,配套完善計量設施,提升信息化支撐能力,創建設施完善、管理科學、節水高效、生態良好的現代化灌區。2021年6月底前,引黃灌區實現高效配水到田間,基本具備農業用水計量收費條件。

  基本實現用水計量

  新建工程節水能力提高20%左右

  山東省有引黃灌區65處,涉及沿黃9市56個縣(市、區)。其中大型灌區29處,中小型灌區36處,有效灌溉面積2858萬畝。多年來,各地集約節約利用黃河水資源,在水利工程配套、規范水費收繳、推進水價改革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積極進展,但灌區用水方式仍然比較粗放,“澆地難”“收費不公平”等問題還不同程度存在。

  為此,省委、省政府審時度勢,作出實施引黃灌區農業節水工程的決策部署,通過建設節水工程實現計量收費,推進黃河水資源集約節約利用,以節約用水擴大發展空間,增強農業生產能力,保障糧食安全。

  根據《山東省引黃灌區農業節水工程建設方案》,工程將於10月開工建設,12月底前完成專項債券資金和整合項目資金,重點實施灌區骨干工程、末級渠系整治,因地制宜建設農田節水工程,2021年6月底前完成主體工程。

  在建設標准方面,大力發展高效節水灌溉,新建工程節水能力提高20%左右,其中高效節水灌溉面積達到80%以上﹔灌區渠系水利用系數達到0.7以上,田間灌溉水利用系數達到0.85以上。同時推進網格化計量收費,農業用水基本實現計量到鄉鎮或村,有條件的地方計量到農民用水合作組織、土地流轉經營大戶等﹔灌區管理機構健全,建立健全高效良性運行的管護機制。

  疏浚整治骨干渠道6190公裡

  綜合效益顯著

  根據沿黃9市統計數據,此次引黃灌區農業節水工程建設共疏浚、整治骨干渠道4130條、6190公裡,配套渠系建筑物達到3400座,通過發行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整合各類水利農業項目多渠道籌集資金。

  從建設效益來看,工程實施后將改善灌溉面積1020萬畝,佔引黃灌區總面積的38%,年均增加糧食產量5億公斤以上,有效保障糧食穩定生產和重要農產品的有效供給。同時,由於黃河水指標有限,現狀年均缺口達20億立方米,工程實施后年均節水7.93億立方米,佔全省引黃指標的12.2%,有效緩解農業用水剛性需求與供水嚴重不足的矛盾,同時提高渠系輸水效率,保障沿黃居民生活飲水安全,增加對沿黃地區尤其是魯西北地區地下水的有效補給,促進地下水超採區逐步修復。

  在保障糧食安全和有效節約水資源的同時,工程將進一步強化農田水利的基礎性和公益性,工程設施完善后提升灌溉效率,年均省工達到510萬個。此外,實行計量收費有助於增強群眾節水意識,實現科學合理用水,同時緩解水費征繳矛盾,促進社會穩定。

  建管並重

  確保農民群眾滿意

  為確保工程建成后實現良性運行,更好發揮效益,省水利廳等四部門近日聯合印發《關於加強引黃灌區農業節水工程運行管護的指導意見》,按照建管並重、協同推進等原則全面推進工程運行管護機制創新,破解產權歸屬不明、管護體制不順、建管用脫節、責權利分離、用水管理粗放等問題。以工程建設為契機,利用設施節水、農藝節水和管理節水騰出的空間,協同配套推進農業水價形成機制、工程建設和管護機制、精准補貼和節水獎勵機制、終端用水管理機制建立,實現“工程產權明晰、管護主體明確、運行機制科學、管理規范到位、工程效益顯著、農民群眾滿意”的目標。

  《意見》明確,大中型灌區骨干工程運行管護由本級人民政府明確的專管機構負責保障﹔小型農田水利工程要著力創新工程運行管護機制,主要推廣專業服務隊管理、農民用水合作組織管理、公司化管理、物業化管理、農戶管理等五種管理模式,建立起“縣負總責、鄉鎮落實、村為主體、所有者管護、使用者自護、受益者參與”的工程管護機制。

  在水價方面,農田灌溉用水實行農業用水總量控制和定額管理相結合的制度,市、縣(市、區)級政府要按照促進節約集約用水、降低農民水費支出、保障工程良性運行的原則,分別核批不同種植結構、不同類型工程的水價,促進有序用水、節約用水、公平用水。根據作物種類、灌溉方式的變化,及時調整農業灌溉用水定額。落實精准補貼和節水獎勵機制,逐步推行超定額累計加價等辦法,深化農業水價綜合改革。

  目前,山東省引黃灌區農業節水工程各項目均已完成可行性研究報告和初步設計審批,正組織開展招投標工作,計劃9月底前全面開工建設。(方壘)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